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暮星归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楚  2024年02月07日19:16

《暮星归途》

作者:吴楚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年1月

ISBN:978-7-5212-2610-2

内容简介

《暮星归途》是科幻作家吴楚创作的,背景设定于22世纪的未来题材科幻作品,同时小说围绕当下社会焦点“人口老龄化”问题,进行了勇敢的探索与思考。

作品科幻内核参考“时间简史”,即黑洞附近的时空扭曲区域,时间流速远远慢于宇宙的大多数区域”,以“时间流速”为切入口,联想出“异星养老模式”:即将老龄、无劳动能力人群送至黑洞附近的宜居行星,依靠两边的时间流速差,极大程度节约养老资源。

《暮星归途》虽为科幻小说,故事背后是真实的人性与伦理悖论。吴楚是民生新闻记者出身,创作本作品前,走访十余家养老院(涵盖高中低档,社会福利院、私人养老院),近距离接触三十多位老人,聆听老人心声,与老人深入交流、交心、甚至争辩。深入理解年轻人老人之间的思维、习惯鸿沟与矛盾。作品兼具类型文学的悬疑感与社会思想深度。

作者简介

吴楚,江苏扬州人,1984年出生,中国作协会员。吴楚的小说作品大多在宏大浪漫的科幻背景下,描写、想象真实的社会民生。作品《记忆偏离》获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银奖、紫金山文学奖长篇小说奖、京东文学奖最佳科幻作品奖、华语科幻引力奖最佳长篇小说奖。《无光之地》获燧石文学奖最佳幻想类长篇小说奖。《致命干预》入选江苏省作协2021年重点文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