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醒龙研究(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遇春,邱婕 编  2024年02月05日21:02

《刘醒龙研究(五)》

作者:李遇春,邱婕 编

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年1月

ISBN:978-7-307-24116-9

内容简介

本书为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研究系列之一。以《黄冈秘卷》为主要研究对象,收录各类研究文章。《黄冈秘卷》讲述作为汉晋时期被贬到鄂东穷山恶水的巴人后裔,历史上的“五水蛮”留给这块土地的人们别样的血脉。小说不满足于一般性地描述尽人皆知的“地方性知识”,如东坡赤壁、黄麻暴动等等,而是将其笔触深入到历史和人性深处,通过一个家族数代人的命运变幻,以一个奉行有理想成大事的老十哥刘声志和一个坚信有计谋成功业的老十一哥刘声智的恩怨纠葛为故事主要情节,揭示出了黄冈人的独特性格和黄冈文化的独特气韵。小说将《黄冈秘卷》《刘氏家志》《组织史》三本“秘卷”凝聚起来,它们在作品中分别承担了不同的叙事功能,深层次的从文化上阐释出黄冈地区明清两朝各中进士二百七十六员和三百三十五员、土地革命期间诞生两百多名开国将帅、黄冈中学高考升学率高居百分之九十八以上、人才辈出的真正缘由。

《刘醒龙研究(一)》《刘醒龙研究(二)》(以下简称《一》《二》)皆出版于2016年,《(一)》是刘醒龙文学创作三十年的学术会议论文集,全书由刘醒龙自述、访谈录、学术论文、随笔所构成。《(二)》主要涉及到刘醒龙文学创作生涯的长篇小说研究。《刘醒龙研究(三)》出版于2010年,分为上中下三编,上编为访谈与对话,记录刘醒龙印象;中编为《蟠虺》研究特辑,收录各种文章,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开对该小说的研究;下编刘醒龙面面观收录刘醒龙各个时期的作品《分享艰难》《威风凛凛》《天行者》《圣天门口》等的研究文章,也包括对刘醒龙不同时期文学思想的分析,展现刘醒龙文学创作前后相继的渊源和概貌。《刘醒龙研究(四)》出版于2023年,收录了来自全国的理论家、评论家、作家的论文,主要围绕:《凤凰琴》与人民史诗书写、《凤凰琴》与当代现实主义创作、《凤凰琴》的经典化研究、《凤凰琴》与文学经典影视改编研究等方面进行研究。

主编简介

李遇春,现为武汉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新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评协理事、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等职。著有学术著作和文学评论集十余部,主编大型丛书多种,发表各类文章300余篇。

邱婕,现为武汉轻工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中国新文学学会理事。编著学术著作一部,主编文学评论集三部,发表各类文章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