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广东文学新面貌:丰富与多元
来源:南方日报 | 西 篱  2024年02月05日09:38

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文学类)是广东省最具权威的文学大奖,从1978年至今已连续评了十届。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艺奖共征集参评作品近300部(篇),符合参评条件纳入评奖作品有270部(篇),数量为历届之最,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30部(篇)。

第一是丰富而多元的创作中对岭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令人惊艳。卢欣的长篇小说《华衣锦梦》以广府陈家四代人代代相传从事戏服产业的发展历程,描绘从20世纪30年代到当代的历史变迁,以小人物命运故事透视大时代,以传统行业彰显岭南文化特色。卢锡铭的散文集《枕水听涛》则以虎门为书写中心,以“水”展现岭南历史变化,岭南水乡的历史沧桑和作家沉郁的思考浓烈的情感融合,体现出岭南散文不断创新探索的雄健姿态。儿童文学方面,洪永争的《摇啊摇,疍家船》描写广东阳春一带的水上人家——疍家人的生活;谢莲秀、香杰新的《东江谣》则把读者带到水波摇曳的东江,以孩子的眼睛和心灵演奏了一曲富有岭南文化特色的东江谣。陈雁的长篇小说《那些年的姑娘窝》以颇似《呼兰河传》的叙事风格讲述雷州半岛乡村历史,以少女成长历程反映改革开放前后当地风俗民情变迁。这些作品在岭南本土题材类型和传统文化的开掘传承中作出了可喜的艺术探索。

第二是现实主义手法的新突破与智性写作取得新成果。林岗的随笔集《漫识手记》是作家在漫长的岁月里关于伦理信仰、社会历史、岁月人生的全方位感受与形而上思考的结晶,既有中国传统艺术哲学的沉浸,也有西学的濡染,视野开阔,精识深邃,凝聚着一代知识分子的学术生活与独特精神气质。林渊液的散文集《出花园之路》既有女性写作者对生命体验和情感的探究,也有对存在与人性的深情与拷问,体现出矢志追求散文人格或人格散文的探索方向。

陈崇正的长篇小说《美人城手记》将科幻、魔幻和现代生活融合,围绕造梦、永生、元宇宙等诸多有关科技与人性的问题徐徐展开,在处理生活与未来关系上体现出超前性和实验性。盛慧的长篇小说《风叩门环》保持其向来精而雅的创作质地,书写遥远乡村的爱与孤独。陈再见的中短篇小说《你不知道路往哪边拐》以写小人物及其卑微命运和心态为特色,作家具有较强的结构和驾驭故事的能力。李衔夏的长篇小说《人类沉默史》,在其悬疑外表以及先锋、现代派等诸多表现手法之下,是对人类终极问题的探索。钟二毛的短篇小说《晚安》触及“安乐死”话题,在紧凑的情节里将生与死、爱与痛的矛盾和折磨展现得淋漓尽致,体现出作家对短篇故事的高超控制力。

此外,同样是女性写作,阮雪芳的诗歌《水的肖像》在语言的陌生化运用、朦胧多意的意象氛围营造、都市背景下彷徨复杂人性探究与价值思考等方面,体现出女性个体思想向度与现代性的融合。而林馥娜的《诗的织物(诗歌卷)》也全力以赴地将丰富的意象、情感、想象、艺术审美等融于一体,在对时代生存的洞见和省思中,竭力寻找当代诗歌新路径,以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精神“织物”的面目出现在读者面前。

第三是历史传奇系列填补了岭南历史小说的空白。张况五卷本的长篇章回体历史小说《赵佗归汉》长达200万字,内容丰富、叙述磅礴、结构恢弘,以历史变局、大国意识与和平守望为书写主题,以诗化的语言充满激情讲述南越王赵佗回归汉朝的故事。而谢友祥的《南明王朝终局传奇》则详述了南明永历王朝在广东、广西的一段特殊历史。两位作家的作品都在忠于史实的基础上加以丰富的细节虚构,既有宏大的描绘,也有精细的刻写,并都尝试回归中国古典传奇小说的美学传统。

第四是报告文学(含纪实文学、传记文学)硕果累累。作家胡子明曾任欧阳山秘书(创作助手)达8年之久,他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创作《欧阳山全传》直至2022年出版,该书资料翔实,文笔优美,生动而客观地记述了“领一代风流的世纪大家”欧阳山横跨新旧两个时代、长达近一个世纪的人生历程,书中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为首次面世,是一部兼具文学价值和史学价值的名人传记。

此外,袁瑰秋、陈雪、莫华杰、周崇贤等人的作品或记述英雄模范、或讲述红色故事,或呈现时代大主题、或重现打工人生的艰辛与梦想,这些作品均体现出作家对时代的关切和责任感,体现出报告文学特有的文体意义和力量。

第五是文学新力量崭露锋芒。此次获奖有1/3是“80后”和“90后”作家,与“70后”作家并肩文坛。其中两位“90后”新秀索耳和路魆,其创作各有特色,在众多文本中具有极高的辨识度:索耳的小说一直保持着文体创新意识,不拘既往的叙事方式貌似突兀却有内在的自然自洽并连贯自如;路魆的语言精致并充满古意,奇特的想象和特殊的感受性,令人惊讶于其构建小说世界的能力。

此外,文学理论评论方面,“粤派批评”的贡献与“湾区批评”的前景也正在更大的范围呈现并产生影响。总地说来,此次评奖是对近6年来广东文学创作的一次集中检阅,作家们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令人对广东文学的明天更加充满期待。

(作者系一级作家,广东省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