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体味诗情——当代诗名篇细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西渡  2024年02月02日09:34

《体味诗情——当代诗名篇细读》

作者:西渡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0月 

ISBN:9787301344576

内容简介

1970 年代末以来的当代诗歌取得了很大成就,产生了大量优秀诗人和优秀诗作,但哪些诗作可以称为名篇仍充满争议,而且显然在可见的时间内无法解决这类争议,那么对《体味诗情——当代诗名篇细读》来说,所谓“名篇”应该是将来时的。书中收录的细读文章多数专为《体味诗情——当代诗名篇细读》而作,但也包括少数旧作。这些文章深入分析了诗作的思想、艺术和感情,多有独得之见。在批评的显微镜下,当代诗的成色将在某一程度上显形,而在诗歌的镜照下,批评也将显示出其自身的成色。

作者简介

西渡,诗人、诗歌批评家,清华大学教授。著有诗集《雪景中的柏拉图》《草之家》《连心锁》《鸟语林》,诗论集《守望与倾听》《灵魂的未来》,诗歌批评专著《壮烈风景——骆一禾论、骆一禾海子比较论》,编著有《北大诗选》(与臧棣合编)、《戈麦诗全编》、《先锋诗歌档案》(与郭骅合编)、《访问中国诗歌》(与王家新合编)、《骆一禾的诗》、《戈麦的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