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访“五四”:在语义与场域之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褚金勇  2024年02月02日09:25

《重访”五四”:在语义与场域之间》

作者:褚金勇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7月 

ISBN:9787522819822

内容简介

“五四”是研读现代中国文学不断重临的“起点”。100 多年前,肩负着思想启蒙使命的知识先贤掀起了影响深远的“五四”文学革命。自此,以“五四”为坐标原点,中国文学史上竖起一座鲜明的界碑,古典文学走向终结,现代文学正式启航。“五四”文学革命所蕴涵的民主、科学、个人主义、人道主义、社会主义等思想元素无不流布着现代性的内涵,让我们至今还在享受着它的文化余泽。本书借助《新青年》等新文化元典回到历史现场,摒弃单一历史主体的历史叙事,通过呈现“五四”场域中多元主体的语义表达与思维路径,梳理知识界在文学革命方案的规划实施中的话语竞合与群体聚散,从民主、科学、审美、经济等多维角度探讨文学革命中具体而微的理论实践问题,总结其成绩与遗产,剖析其隐患与流弊,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审思“五四”文学革命与 20 世纪中国语言文学现代性演进之关系。

作者简介

褚金勇,男,山东禹城人,传播学博士,现为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新华通讯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学术履历融贯文学、史学、传播学等多个学科,主要从事报刊传媒与中国近代的文化政治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类课题10余项,在《文史哲》《河北学刊》《现代传播》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有《从书籍到报刊:晚清文人的书写转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学术成果荣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