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初评工作在东莞观音山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申卫峰  2024年02月02日08:11

为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推动生态文学高质量发展,由《生态文化》杂志社和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以下简称“东莞观音山”)共同举办的首届“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初评工作于1月27日—28日在东莞观音山举行,共评选出80篇(部)作品入围终评。

本次初评工作邀请作家、评论家、刊物主编等担任初评委。评选前,组委会组织评委们召开评审工作会,一致通过了本次征稿活动的评审准则;评审过程中,评委们严格按照活动启事要求进行评选,遵循文学赛事的通行规则,秉承公平、公正的评选精神开展评选工作。除此之外,组委会还组织监审员全程监督评审过程。评委们一致认为,此次征稿活动收到的稿件数量较多、题材丰富、作品质量较好,不乏名家名作及外籍作家作品参评,充分彰显了本次赛事的广泛影响力。

据了解,首届“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于2023年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启动发布,征集时间为2023年8月15日至12月31日,征集范围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的与生态有关的汉语文学优秀作品,囊括散文、诗歌、辞赋、小说、剧本等各类体裁。其中,散文、评论、报告文学须4000字以上,小说须1万字以上,诗歌须50行以上,剧本须3万字以上,奖金总额为50万元,一等奖可获得10万元奖金。

东莞观音山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23年8月15日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当天,创设“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旨在用生态文学讲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的中国故事。据悉,首届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将在春节后完成终评工作,颁奖仪式将于2024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在东莞观音山举行。

首届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入围名单(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