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人》2024年第2期开卷、目录
来源:《当代人》 |   2024年02月01日16:53

开 卷

“小寒大寒又一年,过了大寒迎春燕”。大寒那天,在朋友圈读到这句谚语,心中忽闪一亮。大寒果然不负其名,气温倏地滚落到全负值,寒气微笑着攻掠万物。但行走天地间,在心中闪过的那抹亮色非但没有消散,反而愈发清新、活跃。

“青创荟”是本期的头题。追寻、呈现春燕一般新鲜的青春书写,为新时代文学的百花园深耕土壤、播种春色,我们笃行不怠。阅读王欧雯和朱恋淮两位90后作家的小说《无从追寻深林》《大地上的魔鳉鱼》,以及青年评论家李硕的评论,隐隐可见传统和来路,也切实让人感受到一种属于这一代人的感性和敏锐。在大时代丰富性、现代性的背景下,王欧雯笔下“小桑介”挑战命运失败之后的羞怯回望,朱恋淮笔下的“我”对父亲孤勇的理想主义实践逐渐理解过程中从而完成的精神成长,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青年作家对家族命途、传统因袭的关照和叩问,对灵与肉、父与子、婚姻与理想等多重矛盾互生关系的思考和解读。

我们首次对本刊作品分题材进行年度综评。评论家金赫楠以《小说中的天地与众生》为题,对2023年40多篇短篇小说进行了体察入微的梳理和总结,她的文章视野宽博,笔墨温润敦厚,鉴赏与感悟、批评并重,令人感奋、回味与深思,启悟作者,亦启悟编者。

青春书写,青年作家被寄予最强烈的希望。但我们理解的青春书写,从来不是独属于某个年龄段或某个群体的书写,它更指向一种书写的姿态和立场。本期,我们欣悦地看到90后群体的新鲜文质,更欣悦地看到各年龄层作家守正而创新的写作实践。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春燕啄新泥。龙启新岁,文学奋发。我们一起憧憬新的一年。

目录

青创荟

无从追寻深林(小说) / 王欧雯

一则书写冒险精神的当代寓言(评论) / 李硕

大地上的魔鳉鱼(小说) / 朱恋淮

一次勇敢做自己的文学探索(评论) / 李硕

特约观察

小说中的天地与众生——《当代人》2023年小说巡礼 / 金赫楠

小说坊

深夜飘摇 / 方磊

回家 / 李路平

飞行石 / 兔草

远游 / 寇建斌

精短佳构

萝卜章 / 戴涛

寻枪 / 柴双政

新文采

衣装 / 岑叶明

泰山诗 / 刘向东

两棵黄葛树 / 郭发仔

裁云记 / 虞燕

月亮出来亮汪汪 / 焦淑梅

七月日头 / 刘诚龙

桂花雨 / 周齐林

诗歌潮

滦河谣 / 北野

飞翔的谷子 / 张远伦

旅行的石头 / 郭硕斐

语言的部分 / 张雨晨

艺术河北

马春兴美术作品

资讯

彩插3 《当代人》喜报

彩插4-封三 迎新春送万福——河北省文联文艺惠民服务走进宁安街道

封二 | 琵琶起舞换新声(中国画)/ 祁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