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网书单 | 2023年第四季度网络文学新作推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1月31日08:39

网络文学发轫以来,围绕“成长,梦想和爱”内核,涌现出许多文学性、思想性和可读性并重的作品,如今历经淘洗,网络文学在承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海讲述中国故事以及建设文化强国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2年起,中国作家网书单栏目增设“网络文学新作推介”专栏,邀请多家重点网络文学网站,为读者推介近期新开书或者新完结的作品,涵盖多种题材,故事多元丰富。2023年起,我们还会邀请专业有活力的审读团队,兼顾趣味,共同“阅评”,挑选出正能量优秀新作,为爱发电。愿爱读书的你能在网络文学里获得爱与勇气!

——栏目主持:虞婧

本期审读团队:辛瓜地扫文小组

辛瓜地扫文小组,2023年3月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于良乡校区成立,主持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网络文学研究室副主任汤俏老师,参与者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网文爱好者或研究者,致力于挖掘网文佳作,交流网文阅读与创作经验。

《故障乌托邦》(连载中)

作者:狐尾的笔

网站来源:起点中文网

类型:玄幻

一觉醒来,孙杰克从公元2025年跨越到新纪元七百多年后,发现不仅自己丢失了五年的记忆,甚至世界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赛博时代降临,智械危机爆发,旧世界的一切都已经随着战争覆灭,孙杰克所处的已经是一个被赛博元素高度支配的新世界。这里有着崭新冰冷的社会秩序,一切都混乱而危险,初来乍到的孙杰克只能和机器人塔派相依为命,在赛博新世界里成为了一名雇佣兵,一边挣扎求生,一边探究自己失忆的真相。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这本书,一定少不了“癫”字,这也是狐尾的笔作品的最大特色。但和上一本书《道诡异仙》不同,《故障乌托邦》的“癫”不在主角一个人的疯狂,而是整个世界沉浸式的癫狂而不自知。以孙杰克的视角来看无疑让这一切更具冲击力,开篇几章路人自杀时的后空翻和宋6“娱乐至死”的直播把人强行地撞进了这个与旧有认知中社会形态背道而驰的广袤世界,在孙杰克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不过是这个世界的常态,而在生死关头,主角也做出了属于他的选择。与赛博世界观相搭配的则是简洁轻松的行文,活泼的插科打诨和各式各样的颜文字,为情节的展开增色不少,然而轻松活泼的氛围在结尾却往往迎来小反转,犹如一枚吸引人不断读下去的钩子,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被引入冰冷残酷的舞台。小说还在连载中,可以想象,《故障乌托邦》的世界观逐渐铺开至完全的过程会是多么精彩。

狐尾的笔保留了《诡秘地海》《道诡异仙》的基本叙事策略,对自我身份的探寻与认同一直是他创作的主旨,不论是在地海世界中迷失的高志明,还是在精神世界里备受折磨的李火旺,《故障乌托邦》的赛博精神病为进一步探寻多重人格与分裂提供了“精神—肉体”的双重维度,不仅影射了现代社会中光怪陆离的现象,还表达了对高度资本化、控制化、系统化社会的人文关怀。

(执笔人:祝新然、孙金琛)

《渔女赶海发家记》(已完结)

作者:绿豆红汤

网站来源:晋江文学城

类型:种田文

《渔女赶海发家记》是一部以渔业生活为主的种田文。女主海珠穿越而来,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奶奶年迈二叔瘫痪,只剩她与一对弟妹相依为命,好在她也携带“金手指”——灵泽珠,可以在水下呼吸。“渔家无别业,衣食唯罟网。”于是她过上了靠海吃海的奋斗生活,采珠贝、捞海产、斗海鲨、助虎鲸,帮助男主角剿灭海盗平定海域。

小说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作者擅长用平实简单的语言书写日常生活,讲述广南渔民们普通但又不平凡的故事。女主与弟弟妹妹的互动极为温馨,与渔村众人虽偶有摩擦却也相互理解,体现着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温情与关怀。全文以小见大,这里没有朝堂的刀光剑影,没有江湖的快意厮杀,只有普通人的一饭一食、辛勤劳作与生活的酸甜苦辣,虽然出没于海上风波,却有着“种豆南山下”、“无花无酒锄作田”的悠然。尽管一些赶海的场景与情节有所重复,但这种重复也是生活的常态,正是琐屑与重复的生活构成了现实的全部。

(执笔人:肖瑶、赵旆瑶)

《弘毅致远》(连载中)

作者:王熠

网站来源:咪咕阅读

类型:现实题材

15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守望联盟”这个常年驻扎在河西走廊上的公益组织陷入群龙无首的窘境。屋漏偏逢连夜雨,作为资金主要来源的几大资助方纷纷撤资,一时间“守望联盟”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危局。因为心存不甘,长期担任盟主秘书的唐欣决定放手一搏,她在知名论坛发了一张英雄帖,一时间受到广泛关注。正是这张如有魔力的帖子,让六位才华横溢的年轻人集聚河西走廊,这其中就有远在M国G大留学的弘毅。在“守望联盟”风雨飘摇的危难时刻,弘毅因隐藏内心多年的秘密而义无反顾加入“守望联盟”,守护着组织直到转危为安。又恰逢“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弘毅和他的伙伴们也开始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小说以大时代为背景,立意深远、格局宏阔。作品通过书写普通人心中的大爱,以及为文化交流和民生改善的无私付出,呈现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蕴含的为群众谋福祉的大国风范。弘毅只是无数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人群中的一个缩影,正是通过他们在各自平凡岗位上的不懈努力,才使得“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此外,小说篇章布局颇具匠心。作者文笔细腻且擅长设置悬念,多元人物形象塑造得十分生动,一个个“疑点”张弛有度地巧妙嵌于人物关系网络之中,成为有效、抓人的“爽点”,为读者带来了颇具网文节奏感的阅读体验。如果“上位之谜”的部分“疑点”的澄清再紧凑一些,整篇的布局会更加合理,阅读体验也会更好。

(执笔人:李庚辰、黄洪宁)

《错位追凶》(已完结)

作者:遥淼

网站来源:番茄小说

类型:悬疑刑侦

《错位追凶》是一部包含时间循环元素的悬疑小说。庭芳是一个单亲妈妈,她唯一的女儿周在被人发现死于一间荒废了很久的小屋,警方认定是烧炭自杀。这对于庭芳来说无疑是个晴天霹雳,她坚信女儿是他杀而非自杀。一家礼品店的老板将她女儿生前付了定金的八音盒送给了庭芳,更印证了庭芳的怀疑,她追查到关于案件疑点的蛛丝马迹,却又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线索中断,就在她绝望之际,八音盒弹开的格子里出现一张来自平行时空的纸条……

在另一条时间线里,施逸作为一名律师莫名被迟暮的庭芳点名负责她的死刑复核,与他素未谋面的庭芳竟道出他妹妹的死因并非自杀,并要求施逸去礼品店取八音盒和她的笔记。当八音盒的音乐再度响起,施逸竟然在弹出的抽屉里发现了过去时空的庭芳写的纸条……两个人在不同的时空继续追查“自杀”的真相,时间线多次改动并进行了一次次的循环。作者刻画了许多有血有肉的人物,并能在时间线多次变动后仍保持清晰的逻辑,多个案件之间相互勾连,情节之间环环相扣,其中不乏惊险到令人隔空起鸡皮疙瘩的时刻。庭芳是个坚韧又伟大的母亲,她的余生都在为缉凶奔走,甚至为了追查真相而不惜一次次赴死。施逸心中的寒冰也在漫长而艰难的缉凶过程中慢慢融化,他从一个冷漠的利己主义者变为一个真正有感情的人。但小说也有不足之处,凶手过于全能,仿佛无处不在的摄像头监视多人的一举一动,而所谓的“将他杀伪装成自杀”的作案手法并非高智商犯罪,结合现实的法医鉴定手法,显得有些草率。

(执笔人:王婉悦、卢成瑶)

《屋檐下》(已完结)

作者:简蔓

网站来源:火星女频

类型:现实,女性主题

《屋檐下》是一部女性成长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家庭变故致使大学时的一对闺蜜(童璐和郑理)成为单亲妈妈,两位妈妈与两个孩子选择组建成新的小家庭,抱团取暖,在同一个屋檐下相互扶持、治愈,携手抵抗生活的风雨。

这部作品快速回应了当前社会中女性青年群体对家庭模式的最新讨论,并以此为基点,用一个个日常故事引入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运维工程师童璐因性别问题遭遇职场的坎坷,高材生郑理为家庭和孩子甘愿放弃事业,成为“依附”于他人的全职太太,但她们并不沉沦其中,而是满怀对于生活的希望,实现了经济自由、自我成长,也收获了真挚的爱情。由小家庭的生活,作者又牵引出包括校园霸凌、生理知识普及、二孩家庭的育儿等在内的教育问题,包括养老、房贷等在内的生存压力,在还原青年一代现实处境的同时,又为面对、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正向的指引。此外,不同于主流网络文学的快节奏、密爽点,《屋檐下》的又一闪光之处在于以情动人,它以相对舒缓轻快的节奏呈现了单亲妈妈的辛酸与不易,诠释了友情、亲情和爱情的坚韧、美好与可贵。

(执笔人:李庚辰)

《皇城司第一凶剑》(连载中)

作者:饭团桃子控

网站来源:起点女生网

类型:古代言情、刑侦

《皇城司第一凶剑》围绕着飞雀案展开,顾家三年前因飞雀案蒙冤被害,女主顾甚微在乱葬岗遭遇围杀,从此背负血海深仇。后来她意外被救,靠着剑术和报仇的决心重返汴京,成为皇城司第一凶剑,开始追查飞雀案,希望解开当年的谜团。与此同时,男主韩时宴作为铁头御史、最强衙内,也要追查这桩奇案。为了职责,也为了真相,他选择和顾甚微联手查案。小说以三年后的洪氏案开启,引出带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多个案件,最终都指向飞雀案。时间上三年后的多个案件和三年前的飞雀案形成双线并行的“查案+复仇”模式,内容上以飞雀案串联起所有人物错综复杂的阵营排布,同时又有男女主的感情线发展,波澜迭起,环环相扣。全文语言精准利落,节奏紧凑,形成了精密细致的网状逻辑叙事,有较强的可读性和影视化潜质。

故事线展开的同时,男女主的性格也在缓缓展开的铺设中更加丰满立体。韩时宴容易害羞、爱吃甜食,而顾甚微大大咧咧、直来直往,两个人截然相反的性格与相似的对于公道的执着相得益彰,感情在相处中逐渐升温,连贯自然,在紧张的剧情之余多了美好的感情。而韩时宴三次定亲,三家都落罪下狱的设定又为作品增添了幽默欢快的成分。不足之处在于案件侦破太快,铺垫不足,少了一些合理感。

(执笔人:王雨萌)

《将军,夫人喊你种田了》(已完结)

作者:偏方方

网站来源:潇湘书院

类型:种田文

《将军,夫人喊你种田了》是一本典型的种田文,融合了穿越、爱情、美食、养家、中医等元素,带给读者一场丰富而有趣的阅读体验。

女主角苏小小,在一次意外中穿越到了古代的一个土匪苏胖丫的身上。由于原身的未婚夫弃婚逃走,土匪出身的父亲和哥哥为她抢了一个男人作为丈夫,这个男人是为了躲避追杀才隐姓埋名的少年将军卫延,两人在温馨的日常生活中逐渐相知、相爱,原本贫穷的一家在苏小小的带领下发家致富。作品展现出了一个核心的主题——坚韧不拔与勤劳致富。作者的语言风格风趣幽默,无论是描述田园生活的点点滴滴,还是刻画人物的微妙心理,都能用生动直白的文字呈现出来,使整个故事显得鲜活而富有生气。这种轻松幽默的文风使得原本可能沉重的情节变得轻快,使读者更容易沉浸在故事之中。小说的缺点在于作者为主角开的“金手指”过多,无限拿取药物的系统空间似乎是无所不能的,减弱了主角人物本身的成长弧光。

(执笔人:韩月晴)

《楼间风雨》(已完结)

作者:少年听雨阁楼上

网站来源:纵横小说

类型:现实题材

小说以龙岩市的林家两兄弟对土楼的保护保护振兴为线索,徐徐展开了一幅写实而质朴的乡村风情画。《楼间风雨》在沉着中娓娓道来:林家家族那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土楼保护工作的艰辛进展、闽南家族文化传统的寻根情怀……温馨与心酸是这些看似平凡寡淡的细琐小事的基调,让人在阅读中不断勾连起一份属于自己的故乡情结。故事中申遗保护相关工作的实地勘察也是亮点,对于不了解相关知识的读者来说是十分新奇的体验,从一开始的审批到和各方人马的“较量”——土楼百年仍屹立在飘摇的风雨中,而同样不变的还有林家两兄弟的初心。

林家兄弟是小说的灵魂人物,一开始引入故事就是借由对两人之间的矛盾的铺垫,而在为土楼保护奔波中,二人的和解、合作也随之深入。他们不是超脱凡俗的盖世英雄,不是俊男靓女,更不是多么完美的形象,但他们接地气的特点反而显示出一种来自生活经验的可信度。小说出场人物众多,描写方式简单浅显,但每个人物都具有特色,但这些小人物各有志向、特点鲜明,充满市井写实之感。

故事中也夹杂许多议论思考,借着主人公之口,作者对时代变迁下传统文化的没落、传统家庭结构的变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等方面都有所感慨,有一种申论文的即视感。作者的用心可见一斑。整体平白易懂,但局限性在于议论多而不精,描写单一乏味,语言沉闷容易流水账,作者应该以资料和思考为基底,花更多时间,充分发挥选题的价值。

(执笔人:刘雨欣)

短篇推荐

《祝福》

作者:核融炉

网站来源:知乎盐选

类型:悬疑,亲情

《祝福》是一篇带有悬疑色彩的短篇小说,核融炉将它作为《隐秘爱意游戏》的最后一篇,故事本身的精彩程度和出乎意料的反转都使其不愧为压轴篇章。

故事以作为心理医生的“我”给死刑犯陈渊做心理辅导为始,以陈渊最后被执行死刑为终。在这短短两个小时的“心理辅导”之中,陈渊讲述了他命运多舛的一生。童年的阴影、反社会人格、父亲的冷漠、母亲的坚持、医生的教学、朋友的帮助……多种力量像隐秘的蛛丝缠绕在他身上,拉扯着他走向一个注定的“解脱”的结局。核融炉精准把握读者的心理,他在文中安排的“陆医生”的聆听与反应与读者几乎同步,对死刑犯的态度从一开始的质疑到厌恶再到最后的共情。虽然前期为了塑造死刑犯的“怙恶不悛”堆砌了一些恶行,但故事并没有一味追求离奇而疏于情感抒发。在故事的结尾,从小看惯了死刑场景的犯人在生命的尽头发出的呐喊,堪称文章的点睛之笔。决绝之人并非像他自己想象的那样冷酷无情,难以言喻的情感终究还是在临死时刻迸发出来,这句呐喊感人至深,升华了故事的主题与情感。

因为故事以死刑犯的主观叙述为主,“真相”仍是开放性的结局,陆医生“恍然间”看到的光景成为了故事的留白,真真假假则由读者反复琢磨玩味。正如作者在《隐秘爱意游戏》的内容详情中所说,这是一个“在爱中浮沉、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过的人的故事”。

(执笔人:黄昕瑶)

《推理:从户型图开始》

作者:点灯

网站来源:知乎盐选

类型:悬疑推理

点灯的《推理:从户型图开始》是一部短小精悍的本格派推理悬疑文,文章主要由对话方式层层递进,并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还原情节,文笔简洁质朴,前期勾勒案件概况和陈列细节与线索的部分无一句赘述,对话转折自然,给出的线索关键点密集而不刻意。点灯先是以“人被烘干”的惊骇之语引出故事,然后有条不紊地叙述他与朋友的聊天内容,让读者知悉朋友的同事在租房前遇到的种种怪事,并附上了复式的户型图。利用上下两层户型图重叠的方式和户型图中标注的细节,结合前面的对话,他得出一个可怕的推论:“这间屋子里,有一个死人。”

这篇文章就像一道逻辑严密的推理题,这套复式房子处处透露着诡异之处,需要读者综合运用各种自然常识去推理,并解答所有疑点。结尾真相符合逻辑却又在意料之外。从内容上看,这本推理小说的书写风格和推理手法都让人耳目一新,故事真相也不落俗套。因为要在极短的篇幅内写清故事的前因后果,点灯选择了本格派的写作风格,更注重推理过程上的创新,而在某些角色的作恶动机上选择了更为“省事”的办法。“通过户型图开始推理”的手法与日本作家雨穴所著的《怪屋迷案》有异曲同工之处,但点灯的这篇文章在推理方面更为严谨,读者对真相的接受度也更高。

(执笔人:王婉悦、白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