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端有个足球场》研讨会召开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4年01月29日09:24

1月13日下午,由文艺报社、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共同举办的许廷旺儿童文学《云端有个足球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徐德霞、刘海栖、陈晖、崔昕平、刘秀娟、陈香等知名儿童文学评论家、作家及出版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云端有个足球场》一书是浙教集团积极拓展儿童文学板块的探索与尝试。该作品以发生在地处海拔2700米高山上、被人们称为“云端小学”的大凉山瓦吾小学真实发生的事件为蓝本,融教育、体育、乡村振兴等主题为一体,以孩子的视角生动讲述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彝乡足球少年奋力拼搏、追逐梦想的故事,具有浓浓的民族特色和蓬勃的朝气。

活动现场,浙江教育出版集团社长周俊介绍了浙教社近年来在青少年教育出版领域的成果,表示浙教集团将继续努力,推出更多启迪心智、浸润人心的精品力作,让青少年读者从丰富多彩、新颖独特的作品中,汲取成长的勇气和力量。

研讨中,各位专家学者就《云端有个足球场》的创作形态、气质风貌、人物塑造、审美价值、小说语言等方面进行了深刻探讨与充分解读,普遍认为这是一部底色明亮、构思精巧、意趣横生的儿童文学佳作。活动最后,许廷旺表示,这是他对新题材和新领域写作的一次探索和尝试,今后将在如何创作更经得起推敲、更具真实感的文本上进行更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