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当代少年儿童小说研究》出版
来源:文艺报 | 禾联  2024年01月29日09:23

2023年11月,由评论家、学者王泉根担纲主笔的学术著作《中国当代少年儿童小说研究》(全2册)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本书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结项成果,分为上下两编,21章,共约100万字。以中国少年儿童小说为主题,主要围绕中国当下儿童文学作家的小说考察中国少年儿童小说的发展路径、模式及未来趋势。

少年儿童小说是最受小读者欢迎且对他们的精神成长影响最为深刻的叙事性文学,是儿童文学的核心文体。中国当代少儿小说创作成就很大,名家众多,但长期缺乏有学理深度的系统研究成果,留下了学术空白。《中国当代少年儿童小说研究》全书分为代表性作家作品个案研究与专题研究两大部分,既系统考察,探讨了任大霖、张之路、曹文轩、秦文君等14位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当代少儿小说作家的创作,又以专题形式就中国当代少儿小说的主题、现象、题材、叙事艺术等展开深度研究。全书宏观研究与个案研究结合,多视角、多层面地揭示出中国当代少儿小说创作的生动气象、时代规范、艺术成就与美学嬗变的斑斓图景。既富理论思辨,又紧贴文学现场;既建构体系,又重在实证,为中国当代文学、当代小说、当代儿童文学研究贡献了一份独具特色的学术成果,对于促进新时代少儿小说创作的发展繁荣与美学进步,深化儿童文学与当代小说研究,有着实质性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对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文学图书编辑和出版工作者等也有参考价值,是近年来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领域具有独特价值的理论著作。

据悉,本书为“长江儿童文学研究论丛”中的一册,该书系是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动中国儿童文学理论建设,总结儿童文学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出版15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