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灯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庆邦  2024年01月24日12:03

《花灯调》

作者:刘庆邦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2月

ISBN:9787521225020

第1页:

山顶的竹子在冬天也不落叶,似乎一直在带叶修行。虽说竹子的叶子一年四季都是绿的,可在冬天和春天有所不同。冬天的竹叶是燥色,一点儿都不明亮。到了春天,地气上升,春风一吹,叶片才一点一点变得明亮起来。竹子的叶子不是新发,不像别的树木那样落去旧叶换新叶,它们发的是内功,内部的血脉流动,就可以让原有的叶子焕然一新。此时,竹笋还在地下鼓动,没有钻出地面,竹梢上还留有一些未化尽的残雪。竹子得到春的消息,仿佛已等不及春风的吹拂,它们自己弹起竹梢,把上面的残雪弹落,任破碎的雪块儿纷纷落在竹林根部的地上。

第2页:

看到这样的奇特地貌,在不可思议之余,人们往往会想到鬼,想到神,说是鬼斧神工。其实这跟鬼神一点关系都没有,都是自然的造化,时间的作用,自然就是鬼神,时间就是神鬼。

第6页:

火炉周围放有几把木椅子,向家明和老支书、村主任在椅子上坐下,老支书开始向她介绍高远村的基本情况。高远村共938户,4829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437户,2074人。截至2015年年底,年人均纯收入876元,月人均纯收入还不到80元,离国家所规定的脱贫标准差得很远很远。说到这里,老支书说,高远村偏僻贫穷,当年国民党的军队不敢走的地方,红军正好可以走。红军四渡赤水时,有一部分红军曾在高远村的树林里露宿住过一晚。红军还向一户姓杨的村民家借过五石苞谷,并打了借条。

第60页:

不是,凡是负担,都是在身外,一旦装进肚子里,就不再是负担。谁会把吃进肚子里的饭当负担呢,是不是?不但不是负担,还会转化成能量呢。

第62-63页:

话题又回到路上。人生了两条腿,就是为了走路。走的路多了,人才站立起来。而目前这样的路,站立起来的人得重新趴下去,变成像是四条腿的动物。这样一来,人不是进步了,而是退步了。要想让人进步,必须解决路的问题。向家明想起村党支部委员、月亮村村民小组组长周志刚说的话,路是高远村陷入贫困的主要矛盾,这个主要矛盾不解决,其他矛盾就无法解决。包括孩子受教育的问题,也无法解决。所以,在帮助高远村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她要把打通道路的问题,放在首要位置,作为主攻方向加以解决。

第205页:

不承想,这个项目这么难产,经历了这么多波折,她到高远村快两年了,这个项目才获得了批准。人世间的事情就是这样,某件事情让你遇到的困难越多,付出的心血越多,付出的代价越大,跟你的联系就越紧密。

第239页:

向家明说:这个好,韩二哥回乡自主创业,这正是国家所提倡的,非常值得鼓励。更重要的是,韩二哥这种做法,源于他渴望富裕的内生动力。人们要脱贫致富,外部的帮助和推动是一个方面,更关键的方面,外强不如内强,里壮强似表壮,最终还要靠自己,靠自我加油,自我奋发。

第351页:

可作为史料的记载,往往是客观的、简单的、粗线条的,一般不带什么感情色彩。小说作为文学作品,正好可以为历史做一些细节性的、情感性的、艺术性的有效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