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直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储福金  2024年01月24日12:00

《直溪》

作者:储福金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0月

ISBN:9787559478047

总有种梦里的感觉,仿佛是发水了,从山岩的缝隙往下流,流成一线,洇成一片,石面上如莹莹之镜,镜中无尽山色,睁眼去看,却换成了听觉,隐约有溪水滴落之声。用着心去感觉,总也是滴答滴答。宋正明睁开眼来,刚才是梦,但并非完全是梦感,他很快意识到是卫生间传来的声息,似乎是抽水马桶的水不停地在流。

这套公寓式的房,装修已经二十多年了,老化从质量不过关的地方,渐渐显现出来。他起身去看,发现是水箱下面的管子接口处渗水了,虽一滴一滴往下掉,卫生间已是一片积水,有水洇到卫生间外地板上。他对水看了一会,先想到了勺子,接着想到了拖把,最后想到了卫生间洗衣机底边的下水口。夏天时被堵上了,因为那时下水口总会传上来恶臭。

下水口一拉开,积水在浅下去。将湿地板拖干,再上床睡觉 时,天已经快亮了,依然听着水滴声。

宋正明起床后,在手机上找修理工的电话,可是修理工小魏的手机怎么也打不通,没人接。想着现下出国旅游的多,出国漫游的通话费用贵,一般电话就不接了。于是,找另一位叫老管的修理工的电话,却不知电话号码存在了何处,以前与老管联系还 是用台式电话。这中间宋正明都换了几部手机,旧号码也不知存 在何处了。

于是,去找一本旧的记事本,翻着一个个人名与关联的一个个电话号码。有几张纸被水洇湿过,多少看不清字迹;有的号码被划掉了,又在页面上下部的空处写了号码,用笔打了圈,再勾了笔线条移来。看着一页页的记录,仿佛是看着过去的人生,嗅着过去人生的气息。

页面上多有七位数的号码,现在城市的电话号码都是八位数 了。宋正明翻到一个电话号码,看来有点熟悉,试着打过去,打通了问:“你是谁?”

对方反问:“你是谁?”

声音有熟感,便放松了问:“你到底是谁?”

“你找我的,问我是谁?”

“我是宋正明。”

对方笑了,报了一个名字,是过去所里领导常主任。

常主任说:“那天我随手翻一下,就看到报上有你的文章。看过报上的介绍,你现在是作家了,不过听说你退休后很少与人联系……怎么会打这个电话?喔,前些日子,有过这么一个电话,明明是对方打来的,却只管神秘兮兮地问我,你是谁,是谁?……我没打给你,你怎么会打我这个老电话?喔,元旦 快乐!”

宋正明说:“大概是心灵感应吧。”

常主任笑起来:“是啊,心灵有感应……老了,我早退休了,都八十多了。”

八十多。那么,常主任退休有二十多年了。二十多年,时间拉得长长的,在宋正明感觉中,一切都像过去的,这二十多年的时间,没什么动静,就这么流过去了。也许外面的世界与社会,不断变化着场景,但他总沉于自己的内心,工作时,他写着自己的研究课题;退休后,写着构思的作品。研究的方向古老,构思的形象虚幻。有评论称:现实生活之中,蕴含着人类形而上的意味。他自己觉得与虚幻的形象打交道多了,以至有时都弄不清岁 月的流动了,弄不清到底是真实还是虚幻的人生,记忆的生活如 融合在虚幻之中。

这些都是我接触过的人与事吗?

既然电话连上,不能一时就放下。听常主任说到,在他退休前一年,给宋正明外放到基层去,是应着宋正明本人的要求。到宋正明回来,他已经退了。直到结束通话后,宋正明才想到,常主任说的是外放到基层,习惯的用词不是挂职吗?宋正明很不习惯这类官场用语。很多的时代官场用语,他都记不得了,所记着的往往也弄混了时代。时间对他来说,似乎清楚的只有过去与现在。还有清楚的是他曾经去的那个地方,叫直溪。

常主任电话中也说到过直溪。常主任说的时候,宋正明想到了直溪,直溪的岁月就到面前来,那时他还年轻,接近四十岁的年龄。他外放到直溪去,算是挂职,但也许不是挂职,因为他想不起挂的是什么职务。

常主任说到省城干部都知道下面有这么一个直溪,各个时代都有干部去直溪,有的是去培训,有的是去“下生活”,有的是去挂职,也有的是去调查,那里还曾是干校所在地,听说有省级干部在那里“下放”过。

常主任说起直溪,用了“神秘”这个词,常主任说时,好像笑了一笑,那笑是有意味的。常主任接下去说,所有去过直溪的干部回来后,都有点不一样了,什么不一样,常主任没再说,连着那意味,直溪仿佛是一个各种神秘体验的古老的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