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丝路古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师江  2024年01月23日11:01

《丝路古船》

作者:李师江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9月 

ISBN:9787020181728

内容简介

少年船仔与父亲老欧出海,遇到海难,为海盗池木乡所救,却意外地卷入一场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盗捞行动中……

文物贩子练丹青,阴差阳错得到几块元代青花瓷的碎片,而后顺藤摸瓜,经友人李云淡钩沉史籍,获知碗礁一带有一艘满载金银与元代青花瓷的沉船,遂召唤“狱友”池木乡组成团伙密谋盗捞……

元末明初之际,闽人陈秋生赴安南经商。在得知故乡饥荒时,陈秋生冒着巨大的风险,嘱其子将红薯藤带回故乡,拯救乡民。明宣德三年,陈氏携家眷、金银、元青花瓷返乡,不料遭遇海盗,陈氏毅然决定沉船……

历史与现实中,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欲望、执念、迷思,而在本书的描绘与刻画中,海上丝路的历史,同宏阔、自由的海洋,都带给人们别样的寄托与抚慰,蕴含着给当下社会心理痼疾的解救力量。海上丝路的传奇,以及这份厚重的历史沉淀能带给今人的福泽,都得到了呈现……

本书入选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作者简介

李师江,生于1974年5月,汉族。籍贯福建宁德,199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为职业作家、编剧。著有长篇小说《逍遥游》《中文系》《非比寻常》《福寿春》《哥仨》《神妈》《福州传奇》《黄金海岸》等,小说集《爷爷的鬼把戏》《六个凶手》等。另有部分作品译成英、德、日、韩等语言。编剧电影《沃土》(王小帅导演)及《六个凶手》(赵非导演)等。

早期小说专注于挖掘时代中个人的内心成长,后专注于“东魂西技”的写法,将类型小说技术与纯文学融合,注重故事性,写出极端矛盾中的人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