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举办第四届“培根工程”入选作家研讨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1月19日08:10

研讨会现场

2024年1月18日,鲁迅文学院第四届“培根工程”入选作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出席并讲话。李朝全、刘颋、李云雷、霍俊明、付秀莹、朱钢、陈亚军、陈涛等与会研讨。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周长超和鲁院部分教师出席。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讲话

吴义勤在讲话中说,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0周年。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新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鲁迅文学院一直注重加强对青年作家的思想引领,为青年作家提供茁壮成长的环境和条件,勠力帮助青年作家拓展文学视野、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写作水平,青年作家当乘风破浪、勇立潮头,逐步成长为祖国文学事业的中坚力量。鲁院开展的“培根工程”青年作家培养计划是加强青年作家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已成为中国作协延伸工作手臂、创新培训方式、扶持培养文学新人的有力实践。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研讨会

与会专家对入选第四届“培根工程”的陆秀荔、周齐林、赵宇(赵雨)、吴素贞、王彤羽、甘海晶(麦苏)、邹胜念、许冬林等八位青年作家的作品进行研讨。大家表示,青年作家要勇于创新、勇于开拓,在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开辟新的艺术境界,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交上合格的文学答卷。

第四届“培根工程”入选作家合影

在此次会议上,鲁院还对取得良好创作实绩的第二届“培根工程”入选作家孙睿、马亿、吕铮、王昆予以奖励。会议最后,十二位作家分别表达了对鲁院“培根工程”的感谢之情,表示将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守正创新,在现实题材创作、新时代山乡巨变计划等方向不懈努力,争取创造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回馈时代和人民,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研讨会合影

据悉,未来“培根工程”将持续追踪入选青年作家学员的创作动态,适时为入选作家举办改稿会、研讨会,做好优秀作品发表、丛书出版工作,邀请入选作家返院交流,并有计划地开办回炉班等,努力培养有鲁院特色的青年作家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