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感受列德涅夫油画的魅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闻逸  2024年01月18日08:26

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艺术与生命——瓦列里·列德涅夫油画作品展”日前与观众见面。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俄罗斯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展出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人民艺术家瓦列里·列德涅夫1970年至2023年创作的百余件作品。

展览分为“灵魂的源泉”“诗意的梦幻”“浪漫的慰藉”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为人物创作,包括对家人、朋友的肖像刻画,作品重视由内而外的神韵展现;第二部分为风景,着重描绘俄罗斯乡村的淳朴自然之美;第三部分围绕室内静物展开,展现各类花卉之美与它们顽强的生命力。

84岁的瓦列里·列德涅夫善于通过写生创造性地表现事物,既充满理性,也不乏诗意,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大型装饰性壁画及架上绘画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赞誉。他所描绘的人物肖像栩栩如生,饱含了对青春与母爱的赞颂;在风景作品及静物写生中,精妙的色彩语言和交织变幻的光影,表达了画家真挚的个人情感。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瓦列里·列德涅夫是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他纯熟地继承了欧洲油画传统,并发展出自己的风格,值得中国艺术家借鉴学习。今年中俄两国迎来建交75周年,两国还将开启中俄文化年。希望本次展览为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增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