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年航天局·筑梦太空系列”:了解航天员,揭秘空间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1月17日11:39

1月12日,接力出版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办了主题为“了解航天员,揭秘空间站——‘少年航天局’助力少年实现‘航天梦’”的图书推介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第一任大队长申行运,航天文化大使、少年航天局创始人齐妙,儿童文学作家、“少年航天局”作者孙睿,接力出版社少儿分社社长李雅宁出席了本次活动。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造福人类的序幕。2016年开始,我国正式将每年的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旨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但是,航天作为尖端科技,一直以来似乎是一个距离人们生活很遥远的专业领域,航天科普的难度也比较大。那么,如何在生活与航天之间建立纽带,让飞天梦想照进现实呢?接力出版社出版的“少年航天局”系列图书,自2020年9月上市以来,已经出版了8种,累计销量达30万册。

“少年航天局”共八种,涵盖了航天员地面训练、太空生活、飞船相关知识、太空漫步、空间站、卫星、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工程八大主题,不仅展现了人类航天史的奋斗过程,还涉及很多前沿科技的内容,让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了解中国航天事业的成果,领会到勇于探索、百折不挠的航天精神。为了确保图书内容的科学严谨,“少年航天局”还请到了中国航天基金会对图书进行指导审订。

为了让孩子更好地自主阅读,该系列采用了“一书三读”的形式:开篇用幽默的漫画引起孩子的阅读兴趣;正文部分的航天故事设计了四个小主人公,学霸星妹、小发明家小达、医学专家熊猫天骄和酷爱直播的飞行专家兔子小玉,在四个小伙伴共同生活、共同成长、共同探险的故事中,穿插了孩子能够理解的航天知识,与故事自然结合,激发孩子对航天知识的兴趣;最后的航天知识部分,是对正文内容的拓展,对故事中提到的比较专业的、不适合在正文展开讲解的知识,进行深度解析。这种独特的创作形式,将文学性与科学性巧妙结合,既有好玩的故事,又有严谨的科普。

“少年航天局”是所有小航天迷向往的地方,学霸星妹、航天天才小达、熊猫天骄和兔子小玉四个小伙伴,怀揣着“航天梦”来到这里,开始了新奇、有趣又充满冒险的旅程。本系列用明快而幽默的笔调,艺术再现神奇的航天训练和充满魅力的太空生活,引领孩子放飞心灵、自我成长,去探索星空宇宙的无限奥秘,在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