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周涛小辑 《绿洲》2024年第1期|章德益:悼周涛:你先走了一步
来源:《绿洲》2024年第1期 | 章德益  2024年01月23日07:47

周涛的去世非常突然,令人想不到。他早年住在乌鲁木齐北山坡。我经常去他家,他也经常来我家。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喀什。他那时潇洒,说话直截了当,无话不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第一次去 他家是在1980年初。第一次在他家吃到他太太马女士烧的牛肉汤,味道好得出奇。我至今还在跟我老婆不断提及。

那次,我在他家闲聊。他突然提出要我为他的诗集《神山》写序。我觉得突然。但出于他对我的信任,也就欣然答应了。我的序很快就写完了,他并没有诧异,看后感到还满意。这本书见证了我们对诗歌的热爱。

有一年冬天,新疆电视台要拍杨牧、周涛与我的记录片。在哈密。山路不好走。都是雪。我因为视力不好,战战兢兢。周涛领先,杨牧也帮了不少忙。不知老牧还记得吗——三人之间的一种默契?愿我们三人永远珍惜、永远记住那一夜。

不容易啊,三个爱诗的人,在新疆偶然相遇。

周涛已走。杨牧和我还残存于世。请老牧与我各自珍重。

后会有期。

说不定咱们三个来世还会再相见。

只不过也许周涛拉小提琴,老牧跳芭蕾舞,而我当和尚出家于终南山山巅。

再说一遍,后会有期。各自珍重。

别了,周涛。

你先走一步。

章德益,浙江吴县人。1964年毕业于上海高中。毕业后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历任农工、宣传队创作员、教师、《新疆文学》编辑,新疆作协专业作家。1972年开始发表作品,“新边塞诗派”代表诗人之一。著有诗集《大汗歌》(合著)、《大漠与我》《西部太阳》《黑色戈壁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