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征集启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1月15日15:18

为推介优秀作品,促进产业发展,加强国际传播,培养青年英才,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办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设网络小说、IP影响、海外传播、新人榜四个榜单,即日起征集2023年度参评作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褒奖体现中国网络文学创作特点和艺术高度的优秀原创作品,以及在影视、动漫、游戏改编和海外传播方面表现杰出的作品,推介优秀网络文学新人,引领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承担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文学力量。

二、参评条件

1. 参评作品须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2. 参评的网络小说,应为中国大陆正规文学网站首发并于2023年完结的作品,原则上不低于20万字。

3. 参评的IP影响作品,须已改编为电影、电视剧、网剧、动漫、游戏等,并于2023年在中国大陆首次正式上映、播出或上线。

4. 参评的海外传播作品(项目),须为2023年在海外发表传播的中国网络文学翻译作品或IP改编作品(项目)。

5. 参评的新人,须创作导向正确,积极弘扬正能量,无不良记录;在2023年底前至少完结一部网络文学作品,创作势头良好;未入选过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未获得过省级以上网络文学奖项;1993年1月1日后出生。

6. 推荐单位应提供作品作者签署的承诺,保证作品系该作者原创,因著作权问题引起的纠纷,由其本人负责。

三、申报程序

1. 参评作品由全国重点网络文学网站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协(网络作协)统一组织申报,个人申报不予受理。

2. 各单位申报网络小说榜、IP影响榜和海外传播榜的作品(项目)各不超过5部,新人榜推荐人选不超过3名。

3. 推荐单位须填写《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作品登记表》与《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作品汇总表》(见附件),提供推荐意见、作者简介、不超过500字的作品梗概、IP改编、海外传播情况等内容。新人榜申报须填写《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新人榜推荐表》与《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新人榜推荐汇总表》(见附件),提供推荐人选简介、创作情况、主要成就等内容。

4. 凡申报网络小说榜,必须提供电子版作品全文。申报其余榜单的,提供电子版作品全文或样章。

5. 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wlwxyxlb2023@163.com。标题统一为“申报单位+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申报”,纸质材料汇总寄至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

6. 征集截止时间为2024年2月19日,以电子邮件发送时间为准。

四、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25号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

邮编:100013

联系人:王秋实

电话:010-64489707

附件:1.《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作品登记表》

   2.《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作品汇总表》

   3.《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新人榜推荐表》

   4.《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新人榜推荐汇总表》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

202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