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作不重复,人生不设限—— “百变彭懿和他的全新旅程——《老奶奶捡到了十二只小老虎猫》新书发布会暨彭懿图画书工作室挂牌仪式”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1月12日16:42

1月11日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百变彭懿和他的全新旅程——《老奶奶捡到了十二只小老虎猫》新书发布会暨彭懿图画书工作室挂牌仪式”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举办。作家彭懿、图画书画家田宇、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唐玲、微信公众号“大J小D”创始人大J、小红书母婴文教电商主理人安森妈妈、读书瞳绘本学院主理人YOYO,以及当当、京东、杭州伟业、江苏凤凰、江西新华、壹蓓子绘本馆、爱阅公益等代表参加活动。

《老奶奶捡到了十二只小老虎猫》是中国原创童书黄金组合彭懿、田宇的又一原创力作,是继幽默爆款图画书“32个睡魔怪”系列和荒诞爆笑图画书“快逃!星期八”系列之后,彭懿和田宇在文本类型和绘画风格上的再次大胆创新。

本书采用复线式叙事结构,讲述了一个关于家、关于爱的故事。呜里哇啦叔叔又搬家了,新搬来的地方住着一对老爷爷和老奶奶,他们很相爱却十年都不说话。老爷爷和老奶奶小房子后面的那片树林叫作老虎猫森林。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呜里哇啦叔叔太好奇了,他决定去看看。随着他走入老虎猫森林,邻居们十年来的秘密将陆续浮出水面。

作家彭懿说,写了很多图画书之后,他很想和田宇一起创造一种新类型的图书,它既是图画书,又是漫画,它阅读的感觉很像桥梁书,但它又跟一般意义上的文图独立的桥梁书很不一样。他写了一个全程没有孩子出现,只有大人的童话,可是书里的大人和孩子一样纯真纯粹,甚至无厘头的样子也和孩子如出一辙,无论孩子还是大人都能在这里看到广阔和丰富的人生。这个故事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一则真实的新闻事件,一对老夫妻十年不说话。这听起来是一个略显悲伤的故事,而彭懿的讲述赋予这个故事不一样的轻盈与丰富。

在活动现场,彭懿表达了对田宇的赞美,他说,“田宇画得太好了,在他之前我从没有见过这样的书。”

画家田宇说,在创作这本书时他找到了小时候对阅读的感觉。他小时候很喜欢看书,最喜欢的是那种小人书,可以很快速地看完一本书,获得恰到好处、不多不少的智慧。要做一种特别的书的念头充盈在他的脑海里,他想创作一本介于绘本和成人书之间的书。而且,他的女儿到了适合看情节更为复杂一点故事的时候,这是他想给女儿看的故事:比图画书有更复杂的情节,讲述了更为复杂的情感,但是孩子读起来又是轻松、诙谐、有趣的。

为了用图像叙事来传递含蓄细腻的情感,田宇调动他所有的生活经验,画面中点点滴滴的细节无一不是他对生活的思考。甚至为了清晰而准确地表现“老虎猫森林”的样子,他还深夜跑到北京的某个树林里,感受在黑暗中发光是什么样的。田宇感性地说:“我在画这本书的那段时间,每天忙碌完,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坐到桌前画老虎猫,那是我‘自我世界’的天堂。”他现在时常还翻阅这本书,常常在自己做的书里得到治愈。“每当觉得生活不容易的时候,我就会让自己的心灵去轻松一点的地方,在自己的心灵世界里关掉手中的手电筒,慢慢看见漫天的星光。”

《老奶奶捡到了十二只小老虎猫》是接力出版社出版的最新系列“呜里哇啦叔叔故事集”中的开门大作,入选2024年“百班千人”二年级寒假共读书目,这个系列将会和彭懿、田宇的其他系列一样,持续推出,不断带给读者惊喜。

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唐玲说:“多年来,接力出版社和彭懿已经形成了非常密切、优质的合作。从2015年《不要和青蛙跳绳》的出版开始,彭懿将其大部分图画书作品都放到了接力出版社出版,而接力出版社也为这些作品配备了专业的编辑、设计、市场和发行团队。接力社和彭懿,是密不可分、互相成就的伙伴。”

彭懿图画书工作室挂牌仪式举行。成立彭懿图画书工作室,旨在全力打造彭懿图画书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作家影响力,扩大彭懿图画书的影响力。发布会上,彭懿图画书工作室编辑代表海梦雪分享彭懿2024年新书出版以及营销计划。据悉,2024年将有“动物邮递员”系列以及《妖怪山》《我的怪物爸爸》《公鸡的唾沫》《玉米地里蹦出一个捣蛋鬼》等近10部彭懿的图画书作品出版。合作伙伴代表读书瞳绘本学院主理人YOYO分享彭懿图画书“百城百场”落地读书推广活动计划。读书瞳将助力接力出版社彭懿图画书工作室,在全国百座城市举办百场读书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