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九年九部作品 蔡亦青新作《蜗牛交响曲》分享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 | 欣闻  2024年01月12日09:37

自九岁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一盒巧克力》,儿童文学作家蔡亦青已成了一名高中生,陆续出版了9部儿童文学著作,包括7部长篇小说和2部童话集。即将迎来18岁生日的她,有着怎样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又是如何在繁重的学业之余坚持创作?在第36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举办的蔡亦青《蜗牛交响曲》分享会上,通过作者的分享以及发行人、图书策划人的介绍,这些问题逐一有了答案。

9年出版了9部作品

蔡亦青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一盒巧克力》出版时,即引起广泛关注。随后,她在小学阶段又陆续出版了《奇怪的暑假》《逃离数学岛》两部长篇小说,完成了“巧克力系列”三部长篇小说。

进入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后,中学生的学业明显比小学阶段重了许多,但是蔡亦青并未停下创作的脚步,利用寒暑假和日常周末的时间,她又陆续创作出版了《蟠星兔与金钥匙》《蟠星兔与总统女儿》《蟠星兔与梦云星球》三部“蟠星兔系列”的长篇小说,以及童话集《小鸡遭遇坏狐狸》《小松鼠变大记》;2023年又出版了长篇小说《蜗牛交响曲》。

《蜗牛交响曲》通过发生在蜗牛城的一起蜗牛壳丢失悬案,描写了主角蜗轮·斯蒂夫遭遇好友背叛,在逃亡过程中,历经种种困境,结识了森林中的吱吱鼠、雾蛙、清蜓等好友,最终战胜困难找回蜗牛壳,重返蜗牛城的故事。小说告诉孩子在遇到朋友的背叛时,如何面对挫折和选择解决方法,教给孩子简单却深刻的人生道理,学会在逆境中成长。

由于蔡亦青的儿童身份,她的作品中具有天然的儿童立场和儿童视角,加上幽默有趣的情节和语言,这些作品很受小读者的欢迎。据北京联合天畅公司的总监刘丹介绍,2018年《逃离数学岛》出版后,成为当年的销售爆款。

以独特方式关注人和事

蔡亦青的小说创作大部分是在寒暑假完成的。自诩“拖稿大王”的她,一旦进入创作状态,生物钟很快便切换成晚上写作、白天睡觉模式。一部构思好的十几万字的小说,差不多三周就写完了。

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可能是作家的天性,也是蔡亦青的乐趣。有一次她去老师们的办公室,发现一个年轻老师正在把另一个年轻老师的头按在桌子上嬉闹,让她不由惊呼。她开始关注起这些老师的过往和他们的特长,后来由关注老师到关注学校的发展历史、重大事件、关键人物,尤其是学科创建过程、机构设立过程等等,她都能从网上找到资源知其一二。偶尔她也会感慨:某某老师的大学毕业论文被我在网上找到了。为了让更多热爱校史的同学聚在一起,高二时她牵头成立了校史社,经学校批准后,学校的一些校史资料也对校史社开放,使他们如鱼得水。蔡亦青认为,写小说首先就是塑造人物。在她的系列小说中已经创造了50多位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这与她平时善于观察生活不无关系。

哲学课让她学会思辨

升入高中后,蔡亦青选修择了一门哲学、经济学名著精读课,她跟着授课老师学了三年《理想国》《国富论》等著作,一章一节反复研读,每一阶段的学习呈现和学期论文,让蔡亦青收获颇丰,她懂得了用思辨的思维方式,去想问题,对许多事物有了更深切的理解。

蔡亦青即将迎来18岁的生日,她表示未来的创作将进入一个转型期,而这次的《蜗牛交响曲》分享会,就是她在向过去告别,是在给自己的“儿童原创”阶段画一个句号。以后,她将以一个成年人的观察,去看待一切,她的创作也将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她说,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个学者型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