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出版社2023年度好书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24年01月09日16:48

评选会场

评选会场

为展示作家出版社2023年度优秀图书,推动、引领精品出版,为读者推荐精品好书,1月8日,作家出版社2023年度好书专家评选会在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吴义勤,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凯,作家出版社董事长鲍坚出席活动。本届评委会由文学评论家、文学期刊主编、影视界专业人士组成。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颜慧主持评选会。

在中国作家出版社2023年度出版的近五百种图书中,共36部作品入围终评。专家评委经过审议评选,最终评出20部“2023年年度好书”、5部“最具影视改编价值图书”,以及4部/套“特别致敬图书”。

吴义勤简要介绍了2023年作家社相关重点图书的出版情况。他表示,今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了很多优秀的原创长篇小说,外国文学作品的译介出版工作也卓有成效。他同时强调,图书出版在坚持社会效益的基础性和重要性的同时,经济效益更是不可或缺,希望作家社在未来图书出版工作中更加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

评委会一致认为,此次入围终评的的36部图书,能够作为2023年度作家社出版的优质代表,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立意深刻。

经评委会热烈讨论与商议,最终评选出作家出版社2023年度好书20部,分别为:蔡骏《一千万人的密室》、杨志鹏《汉江绝唱》、翌平《在世界的拐角守望你》、孙睿《斜塔》、陈崇正《悬浮术》、余耕《最后的地平线》、塔拉·琼·文奇《屈膝》、陈世旭《漫长的路》、叶辛《恋殇》、祝勇《在故宫看见中国史》、冉正万《白毫光》、吟光《港漂记忆拼图》、海飞《昆仑海》、 王啸峰《通古斯记忆》、周瑄璞《芬芳》、张翎《归海》、瓦西里·格罗斯曼《生活与命运》、 贾平凹《河山传》、冯杰《闲逛荡》、胡安·何塞·赛尔《侦查》。

为总结年度重要出版动态,向经典作家作品感谢和敬意,此次作家出版社年度好书评选特别设立“年度致敬图书”,4部“年度致敬图书”分别为《作家出版社建社70周年珍本文库》、汪玉华《风雨兼程:汪国真诗文全集》、黄永玉《还有谁谁谁》、郭宝昌《大宅门》。

影视界专家评委还特别对有改编潜力的题材和作品展开探讨,最终共同评选出5部作家出版社2023年度最具影视改编价值图书:《一千万人的密室》《最后的地平线》《昆仑海》《芬芳》《河山传》。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诗刊》主编李少君,《小说选刊》主编徐坤,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啄木鸟》主编杨桂峰,中国作家网总编辑王杨,《长篇小说选刊》主编宋嵩,《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副主编崔庆蕾以及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张玲,长信传媒董事长、导演郭靖宇,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制片人、主持人李潘,浙江唐德影视副总经理刘芳等参加评选会。

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