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人》2024年第1期目录
来源:《当代人》 |   2024年01月02日14:55

开 卷

当你想念一场雪的时候,雪就来了。雪不仅来了,还一直下了好几天。于是,你又开始想念阳光。心里意念一动,第二天早晨,阳光就给了你一个暖融融的拥抱。于是,你有了一切合心顺意的感觉。

那么,这雪,这纯如婴孩的阳光,就没有恼人的意思?当然不是。心尖上的雪,心沟里的暗,心底里的疼,都隐藏起来一时不想言说或无法言说、不易言说罢了。文学赋予写作者更复杂更致密的全视角,让那些无法言说或不易言说甚至不想言说,有了新的出口,不管是关于一场天气变化,抑或关于平平常常的生活。

本期小说栏目,汇集了那些专门带着透视镜和解剖刀找故事的写作者。他们的笔锋不着痕迹地兜兜转转,为阅读布下重重迷障,实则刀刀有设计,刀刀见匠心,勾着你的目光看下去看下去,逶逶迤迤,转山转水。明明是以解剖刀做笔,却让你感受到的疼不是那么撕心裂肺,让你感受到的“皱褶”不是简单的丑陋或难堪,甚至让你眼睛里的“坏人”也坏得入情入理。《如意山》《父亲的双头鸡》《消失的南瓜》等,在精准的“解剖”中总有一副“止血钳”相随,总有一束微光相照,让我们“爱而知其恶,憎而知其善”。

本期对话录,荣幸邀请到桫椤、陈亮、东篱对谈诗歌的地域性书写这个话题。三位大家打开天窗说亮话,从当下诗歌书写中一些“凌空蹈虚”的问题,“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生态引出关于地域写作的观察与思考。视野宏阔,深入浅出,既有对传统的真诚梳理,也有丰厚而珍贵的个人经验,读来颇有启迪。

新文采栏目开设“生态现场”专题,推出《风再大,沙漠还在人间》《静寂的山野》二篇。其实,生态散文创作并不是新的实验场,而是一个从理念到实践都与时代同行的典型场域。进入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自然界的自链条,人与自然之间的互动,城市文明中的生态进程,这所有的一切,都属于生态现场,并以前所未有的关切进入文学表达。我们期待着,你的热忱参与和精彩呈现。

目 录

开卷

小说坊

如意山(小说)/ 云舒

给那些无以言说找一条路径(创作谈)/ 云舒

父亲的双头鸡 / 孙全鹏

湖水之心 / 徐源

消失的南瓜 / 青小衣

精短佳构

彻夜不眠的鸟(外一篇) / 陶沙岸

梅瓶 / 聂鑫森

大刀 / 蔡楠

对话录

有什么样的土地,就该有什么样的诗/ 桫椤 陈亮 东篱

新文采

生态现场

风再大,沙漠还在人间 / 刘梅花

静寂的山野 / 陈洪金

草原上的人们 / 安宁

鸟声从树梢滑落 / 高亚平

秋日宴 / 华之

散养年代 / 贺亮

诗歌潮

乡居笔记 / 马小车

寄明月 / 林珊

人间修辞 / 辛泊平

现实主义的白鹭 / 郑德宏

后来的我们 / 陈果儿

艺术河北

“笔墨当随时代”的新思考 / 梁建中

梁建中美术作品

赵亮书法作品

封二 | 十指纤纤玉笋红,雁行轻遏翠弦中

(中国画) 祁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