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4年第1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4年01月02日15:33

卷 首

“柳青熟知乡亲们的喜怒哀乐,中央出台一项涉及农村农民的政策,他脑子里立即就能想象出农民群众是高兴还是不高兴。”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292页

2023年7月初,我们对柳青大女儿刘可风提供给柳青研究专家邢小利的手稿,会同熟悉这部手稿又是推荐人的学者李建军,从手迹、行文、内容等方面认真研读、仔细辨认,确定这部未被作家命名的长篇小说手稿为柳青所作,并商定发表时以《在旷野里》为作品名。我们对邢小利发来的录入校勘文稿,对照手稿扫描件又进行了多次精细编校,特此刊发,以飨读者。

1978年第10期《人民文学》根据柳青遗稿整理发表了《创业史》第二部下卷的四章。在此之前,柳青计划中要完成的四部《创业史》,读者只能读到已出版的第一部和第二部上卷。柳青逝世后,我们和广大读者一样怀念和敬重这位大作家,为传承历史也为接续缘分,《人民文学》一直在寻找传说中的他在《创业史》之前的另一部长篇小说,现今终于如愿以偿,手稿佚作成为发表实存。

“对于作家,一切归根于生活。”这是柳青在即将开始创作《在旷野里》的时候说的话,见于《人民文学》1952年第6期发表的《和人民一道前进——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十周年》。

《在旷野里》虽是未完成稿,但作品叙事相对完整,表现出对典型环境、典型人物的高超把握,是一部以现实主义审美品格展现新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火热生活的小说杰作。作品的时间背景是1951年7月初的盛夏时节,地点是陕西渭河平原某县,故事围绕正在发生的棉蚜虫害这一核心情节展开。刚刚到任的县委书记朱明山是主要典型人物,县长、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团委青年干部、几位区负责人、公安局局长和群众中的生产能手等,都性格鲜明,各自带着时代与经历的烙印。在生动的细节中,格局视野、思想观念、工作方式、队伍团结,特别是基层干部在心理、情感、家庭等一系列难题的破解上,都实事求是、血肉丰满,有根有据地生长着互相关联的大故事,令人过目难忘。作品对方言的适量自如运用和对情境的出色描写,使个人与家国、本地与大地浑然一体,把乡村在历史巨变中的人情物理活色生香、准确优美地演绎了出来。

把历史的重大转型形象化在乡村日常中,洞察实情、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群众智慧,用生产、生活实际教育引导干部和农民“跟上时代”,是这部作品中蕴含的极为宝贵的问题意识和时代精神。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正视和解决,通过主要人物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分析与实践,把“自我革命”的必要性和自觉性,用具体的吸引力十足的“人”“事”“情”“势”的融合自然呈现。

柳青的创作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意义,《在旷野里》堪称将人民立场、理想信念文学化、时代化的艺术榜样。

文学史会记载、评述这部《在旷野里》。

新时代会欢迎、研思这部《在旷野里》。

《在旷野里》,柳青1953年10月7日结稿,《人民文学》2024年第1期发表。

——编 者

目 录

长篇小说

在旷野里 · 柳 青/004

柳青长篇小说佚作《在旷野里》考述 · 邢小利/061

提问模式的小说写作及其他 · 李建军/067

中篇小说

赤兔 · 普 玄/079

光的赞歌

脉动大湾[报告文学] · 赵 川/120

散文

谢冕散文三题 · 谢 冕/139

雪中的河西走廊 · 杨献平/144

花草文章 · 祁云枝/154

一罐乡愁 · 唐荣尧/163

写作课

壁听五月[短篇小说] · 王译彬/169

从王译彬《壁听五月》想到的[评论] · 苏 童/179

新浪潮

世界一直游动[中篇小说] · 周睿智/181

诗歌

冶铁者 · 薄 暮/199

借东风 · 小 西/203

本质 · 康 雪/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