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推动广西民族文学创作大有可为—— “石榴籽·向未来”主题征文颁奖仪式暨民族文学新著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来源:广西民族报 | 李道芝  2024年01月02日10:48

12月27日,由当代广西杂志社、广西作家协会、广西民族出版社、广西民族报社、《广西文学》联合主办的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与文学叙述——“石榴籽·向未来”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征文活动颁奖仪式暨民族文学新著发布会在自治区博物馆举行。自治区文联主席、广西作家协会主席东西,自治区民宗委二级巡视员盘誉春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黄凤显、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凡一平等特邀嘉宾,《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自治区文联副主席石才夫、广西民族大学教授黄佩华等作者编者,以及活动主办方、新著受赠方和征文获奖代表和部分诗人、画家、媒体记者等近80人参加会议。

“广西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各族人民同顶一片天、同耕一垌田、同饮一江水、同建一家园,推动广西民族文学创作大有可为。”东西在致辞中说道。他强调,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核心要义,从中汲取鼎力奋进的智慧和力量。“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不断提升文学桂军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创作出具有民族气派、中国特色的优秀文学作品,用心用情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要加强民族文学创作组织策划,对标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等重大文学行动,广西作协、出版社、文学刊物、研究机构团体、媒体单位共同协作,做好广西民族文学的中长期规划,推动广西民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盘誉春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过去工作的成绩,展望未来,她强调,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挖掘各民族文化资源,以各民族的故事丰富中国故事,以各民族的精神丰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联合讲好民族团结的故事,“立足广西多民族区情,将民族团结进步因素与文学文化形式融合一体。”推动各民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推动新时代民族文学融入现代传播格局,各单位加强交流,深入合作,为民族文学出精品、出人才提供帮助。“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将新时代民族文学融入新的传播环境和产业格局。”

与会嘉宾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民委、中国作协《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民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主旨发言。黄凤显对此次征文和新著出版的意义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出版社有慧眼,有热情,然后广大作家不断推出新作,勤奋创作,这样至少在民族文学这块领域能够体现出广西的文学创作的繁荣。”《广西文学》原主编覃瑞强认为,文学在温润心灵、沟通情感、培根铸魂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广西民族大学创意写作中心副主任陈爱中认为,“这次征文大赛和广西民族出版社集中推出的四本多民族作家的作品,是广西作家们响应国家民委、中国作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民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号召的重要行动。”本次文学活动很好体现了广西作家在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出人才、出精品,发出了八桂大地的响亮声音。《南方文坛》副主编曾攀在发言中认为,作家确立想要构筑的共同体以及建构什么样的共同体的意识,写作也便能水到渠成了;少数民族的写作,要潜心用力,把眼光投到外在的世界上去,看看能够把自身的文字投向多远;要锻造语言,“一个作家一个评论家不锻造自己的语言,不折磨自己的语言的话,我们的语言就会去折磨我们的读者。”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在颁奖仪式环节,石才夫宣读了“石榴籽·向未来”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征文活动获奖结果。东西、盘誉春、凡一平、朱金莉、李约热等领导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据了解,本次征文面向全区征稿,共收到文学作品319篇,经过初评、复评和现场终评,共评出42篇获奖作品。

新书发布现场

新书发布现场

在民族文学新著首发式环节,东西、盘誉春、石才夫、黄佩华、又见等共同为《壮美家园——“岜莱诗会”作品选析》《我热爱这家园的莽莽苍苍》《花甲之年》《大地之眼》四部新书揭幕。新书作者、编辑分享了创作感受和编辑体会,相关人员对新著进行了品读与朗诵,现场感染力十足,是一场沉浸式视听盛宴。

石一宁精心为本次活动录制了分享视频,远程分享了主编《壮美家园——“岜莱诗会”作品选析》的心路历程和感悟体会。他认为,这本书的出版是广西民族出版社和广西民族报社成立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联合体以来的一个阶段性成果,祝愿这本书的面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能够起到添砖加瓦的作用。

《壮美家园——“岜莱诗会”作品选析》等四部新书均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其中,《壮美家园——“岜莱诗会”作品选析》这本书是从《广西民族报》副刊“岜莱诗会”中精选并收录了93首原创诗歌作品,讴歌了祖国的大好山河,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向人们展现了一幅幅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壮美图景。诗集《我热爱这家园的莽莽苍苍》,收入了石才夫130多首诗歌,表达了作者对故土家园的眷恋、对社会的关怀、对生命的感悟、对党和国家的赤诚热爱,以及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认同和维护,情感真挚,意境深远,思想深刻。《花甲之年》是黄佩华创作的一部反映老年人夕阳生活的长篇小说,讲述了某高校干部马达华原本以为退休后能够安享晚年,最终不得不向现实低头,重新受聘走向再就业的生活。又见《大地之眼》,以散文的形式记述了各地名泉名潭名水,由泉及人、及文化、及历史,是一部钟情于水、专注于泉、专攻于文化和历史的生态文化散文集。

赠书仪式

赠书仪式

活动最后,与会嘉宾共同向有关部队、自治区图书馆、南宁市国家档案馆等单位赠送图书。

与会嘉宾合影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