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扬子江文学评论》奖”在南京颁奖
来源:扬子江文学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23年12月28日09:01

2023年12月23日,《扬子江文学评论》编辑部在南京举办第五届“《扬子江文学评论》奖”颁奖典礼。陈平原、张清华、黄发有、张学昕、黄平、赵雪英(程德培先生夫人)等获奖作者,吴义勤、郑焱、丁帆、贾梦玮、夏晓虹、王双龙等颁奖嘉宾,以及王秀臣、陈汉萍、韩春燕、杨青、贺仲明、张光芒、李松睿、刘大先、杨辉、黄德海、曾攀、崔庆蕾、傅小平、行超、田梦等专家学者获邀出席典礼。颁奖典礼由《扬子江文学评论》副主编何同彬主持。

“《扬子江文学评论》奖”创办于2013年,是江苏省作协设立的四个“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之一,对每两年发表在《扬子江文学评论》上的作品进行评选。该奖已成功举办四届,共有二十四位评论家获奖。获奖者年龄涵盖老中青三代,职业分布广泛。获奖作品以深邃的思想内涵、创造性的理论探索和卓越的艺术表达能力,在当代文学研究与评论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也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认可。

第五届“《扬子江文学评论》奖”评选范围为2021-2022年在《扬子江文学评论》上发表的文章。本届评审分初评、终评两个环节。2023年2月,评审工作正式启动,经初评委员会推荐、审核、评议,并参考转载情况、引用情况、下载情况等量化指标,从224篇候选篇目中选出了18篇入围作品。由本刊编辑部现场计票,根据票数产生了以下六部获奖作品(按作者姓氏拼音排序):陈平原《我读鲁迅四十年——〈《中国小说史略》校注〉后记》、程德培《寂静之声——罗伟章〈寂静史〉述评》、黄发有《当代文学史视野中的审稿意见》、黄平《父之名:论郑执小说》、张清华《如何使作品的结构获得形式感》、张学昕《素朴的诗,或感伤的歌——王尧〈民谣〉论》。

附:

第五届“《扬子江文学评论》奖”获奖名单

-按作者姓氏拼音排序-

陈平原

我读鲁迅四十年——《〈中国小说史略〉校注》后记

(2022年第3期)

程德培

寂静之声——罗伟章《寂静史》述评

(2021年第2期)

黄发有

当代文学史视野中的审稿意见

(2021年第1期)

黄 平

父之名:论郑执小说

(2022年第2期)

张清华

如何使作品的结构获得形式感

(2022年第3期)

张学昕

素朴的诗,或感伤的歌——王尧《民谣》论

(2021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