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人》2023年第12期|申平:在那狼多的地方
来源:《当代人》2023年第12期 | 申平  2023年12月27日08:27

神炮手

狼多能人也多,山村的炮手少说也有十几个。那是个步枪和老洋炮(老铳)混合使用的年代,猎人不叫猎人,而叫炮手;领头的,则叫做炮头。这些天,因为老炮头年龄大了,要退位,炮手们就明里暗里争起炮头的位置来。

想当炮头,首先枪管必须要“直”——就是要弹无虚发,指哪打哪;还有,必须要胆大心细,遇事不慌。偏巧这个时候,山里出了狼精,听说这家伙会躲枪弹,已经有两个炮手命丧狼口。

老炮头就说:谁能干掉狼精,炮头就是谁的。想当炮头的炮手就一个个摩拳擦掌地去了,但是没有一个活着回来。再往下,就没人敢站出来了。

这时候,老炮头的儿子站了出来,他说:爹,我想进山去看看。

你?老炮头注视着儿子,看着他的浓眉大眼,也看着他的虎背熊腰,仿佛不认识他似的把他从头到脚打量了一遍。

你也想当炮头?我看你还是算了吧。那狼精太厉害了。

谁让我是你儿子呢,咱咋也不能让它吓住吧。

可我就你这一个儿子呀,万一……要不,还是我亲自出马吧。

爹,我是想咱俩一块儿去,不信咱爷儿俩就对付不了它。

第二天,老炮头和儿子一起,带了一支老洋炮和一杆步枪进山了。

山路已经变得生疏,老炮头的脚步也没那么利索了。儿子背着步枪和老洋炮走在前面,老炮头努力振作精神跟在后面。他边走边气喘给儿子讲述自己年轻时的故事。他的故事其实儿子已经听过许多遍了,无非就是他当年如何神枪无敌,最后被公推为炮头。

他们走了一上午,渐渐进入密林深处。忽觉头皮一阵发麻,猎人的直觉告诉他们,狼精就在附近了。他们对视了一下,选择一条溪边坐下来,开始吃干粮,喝水,说话。儿子说话声音很高,有时候会故意哈哈大笑,而他的一双眼睛却机警地看着周围,寻找着合适的地点。后来,他低声和老炮头商量起行动计划来。

薄暮时分,儿子爬到一棵大树上,怀抱老洋炮开始怪声怪气地唱歌,老炮头却不知去向。这时候,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响起,接着就从树林里相继跳出四只狼来。

好家伙!为首那只狼,个头明显比其他狼大不少,眼白也特别多,正是传说中的狼精白眼狼。它嚎叫一声,几只狼立刻把树包围起来。它呢,则绕着这棵树小跑,最后选择了靠斜坡这一面,开始纵身向上蹿。这家伙跳得真高,竟然可以跳到离炮头儿子很近的地方。炮头儿子立刻惊出一身冷汗,他不容狼精再次跳跃,居高临下把老洋炮对准它,轰的就是一炮。

老洋炮这东西,枪管粗,火药推出的是铁砂,散布面积很大。在近距离范围内,一般野兽很难逃脱,非死即伤。但是却见那狼精就地一滚,随后站起来抖了抖毛,竟然毫毛未损。它接着嚎叫一声,几只狼就去附近叼石块,狼精用嘴把石头往高了摞。这家伙,是想搭建平台继续跳跃呀!

树上,炮头儿子开始手忙脚乱填装炮药。老洋炮打一枪就要重新装药,半天他才装好,对着树下的狼精又是一炮。这次狼精嗖地蹿出几丈远,又是毫毛未损。就这样,炮头儿子在树上一连打了五六炮,把弹药都打完了,也没有打中那狼精。

这时候,狼精竟然在树下蹲坐下来,它仰头看着树上的人,两只眼睛眯起来,好像在笑。树上的人也在看着它,双方开始用眼神进行交流。

片刻,狼精上了平台,立起身子,前爪扶着树身,两只后爪开始寻找发力点。这时,忽听什么地方传来一声清脆的枪声,接着又是一声。狼精低下头,血水已经流淌出来。它转过头去,老炮头从几块被树丛遮掩的石头后面走出来,他端着枪,枪口还冒着烟。狼精恨得咬牙切齿,无奈身子一软栽倒了。另外几只狼拼命逃窜。

几天以后,老炮头正式把炮头的位置传给了儿子。在交接仪式上,他说:炮头不但要枪管直,胆大心细,还要会动脑筋。这一点,我儿子比我要强。

獒犬出世

那条狗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到现在也是个谜。马三发现它的时候,它趴在路边已经奄奄一息了。它瘦骨嶙峋,但是肚子很大。马三注意看了一下,发现这是一条怀孕的母狗。

这可不止是一条命呀!马三急忙跑回家,拿来干粮和水给它吃喝,母狗有了力气,站起来,坚决跟着马三回了家。

马三家住村西头,只有老娘陪着他过日子。他冬天打猎,夏天种地,娶不上媳妇,当然也没有孩子。母狗来了,家里等于多了口人,但是老娘也没说啥。从此就多做一个人的饭,人吃啥,狗就吃啥。

这一阵子,山里闹狼灾。也不知道从哪里来了那么多狼,青天白日也能看见它们的身影。村里的炮头组织炮手,带着猎犬上山围剿几次,打一次消停几天,但是随后又有更多的狼出现。它们见家畜就咬,见单个人就追,甚至夜晚蹿进村里来赶猪掏羊,一时间搞得人心惶惶。

马三不是正经炮手,他当然更害怕了。不过自从母狗进门,他的胆子就大了一点。有它在,起码有个作伴和报警的。

二十多天后,母狗产下一窝狗仔,数一数,竟然有九只。这消息不胫而走,第二天炮头就亲自上门来看。在反复确认数目以后,他乐得拍着大腿说:老天有眼,这回狼灾有救了!

他把马三拉到一边,如此这般交代一番,最后郑重其事地说:马三,如果把这件事弄成了,你就是村里的大功臣啦!

马三霎时感觉重任在肩。

尽管马三他娘尽可能给母狗补充营养,但是奶水还是不够吃。不到一个月,马三就给狗仔强行断奶,把它们统统放到一个地窖里。这地窖是冬天储菜用的,窖口用大盆一扣,黑咕隆咚,密不透风。母狗想孩子,不断去扒那个大盆,马三只好把它拴起来。它就在那里呜咽嚎叫,马三嫌它吵,这天夜里没有把它拉进屋里,结果早起一看,它已经被狼咬死了。

现在就剩下九只狗仔了。马三每天都会打开窖口,往里透点阳光,也听听里面的动静。头几天里面吱哇乱叫,后来声音就越来越稀少。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过去,里面好像一点动静也没有了。

满一个月这天,炮头来了,示意马三下窖去看。马三到了窖底,发现里面只剩下了一只狗仔,而且竟然长得挺大了。见有人来,龇牙低吼,异常凶猛。那八只狗仔呢,肯定是被它吃了,吃得连骨头渣儿都没剩下。

马三把它抱到窖外,炮头一见,大喜过望,把它高高举起来说:马三你知道吧,这不是狗,这是獒啊!九狗出一獒,这獒就是狼的克星啊!接着,马三的家被全村炮手重点保护起来。

真不懂狼是怎么得到消息的,反正马三家很快成为它们重点进攻的目标。每到夜里,它们就会成群结队来袭扰。炮手们轮流埋伏在马家院里,只要有狼靠近,就开枪射击,每天都有狼倒在枪口之下。但是它们还来,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

马三和他老娘成了专职饲养员,他们把獒犬藏在屋里,每天给它吃的就是狼肉。那家伙食量真大,长得疯快,才半年多时间,就长成了一只威风凛凛的大狗。头大如斗,眼如虎豹,牙似利刃,身高体长,往那儿一站,不怒自威。

这天夜里,狼又来了。炮手们立即开枪射击,可是刚打倒前面的,后边的又冲上来。狼群就像疯了一样,不顾一切往前冲,眼看就无法抵挡了。

这时候,屋里的獒犬突然暴跳起来。它一口咬断拴它的绳子,再一头把门撞开,一纵身,便上了墙头。它稳稳站住,昂起头,冲着不远处的狼群发出了一串吼声。

那根本就不是狗叫声,那是一串闷雷滚过,大地为之震动,树木为之颤抖,离它近的炮手,耳膜都被震得生疼。就是这么一声吼叫,狼群立刻呆了,它们停止了进攻,紧接着,就悄无声息地撤退了。

第二天,炮头又带着一些炮手,让马三牵着獒犬进山。所到之处,不见半只狼影。

最后,大家在最高的山头上一起举枪向天射击,声震八方;接着獒犬咆哮,惊天动地。闹了一年多的狼灾,在这枪声和吼声中烟消云散了。

申平,一级作家,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和小小说作品集2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