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张锐  2023年12月25日09:24

12月23日,由中国散文学会、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共同举办的第十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冯骥才的《画室一洞天》、祁云枝的《植物,不说话的邻居》、李兴艳的《为了一江清水向北流》等51人分别获散文集奖、散文单篇奖、散文理论奖,另有10人获得提名作品奖。其中,深圳作家王国猛凭借散文作品《风雪冈底斯》获得单篇作品奖,这是深圳文学在今年获得的又一重量级大奖。

本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典礼作为第八届(2023)“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举行。冰心散文奖由中国散文学会遵照冰心先生的遗愿于2000年设立,是一项具有权威性的全国性散文大奖。铁凝、贾平凹、蒋子龙、迟子建、肖复兴、赵丽宏、葛水平、周晓枫、苏沧桑等众多散文名家先后获此殊荣。

早在2021年12月,第十届冰心散文奖就宣布落户湾区,后于2022年12月正式启动,其评选范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发表的散文集、散文单篇作品和散文理论(专著)文章。本届评选活动共收到各类作品1196件,题材多样,内容主要反映生态保护、文旅融合、历史人文、国防建设、城市发展、民族风情、乡土怀旧等,具有较高的文学性和广泛的群众参与性。

王国猛是深圳作家、学者,专注于创意文学与创意写作、创意城市建设以及传统文化研究。《风雪冈底斯》以其20岁时参加援藏分队赴冈底斯山脉考察遇险、脱险的经历展开,讲述了严酷的自然考验促进人境界成长和思想成熟的故事。王国猛表示,穿越冈底斯,给他的不仅是宝贵的经历,更是无穷的力量。他将始终坚守“文以载道、发人深省”的创作宗旨,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奋笔疾书,不断推出更多感悟历史、洞察时世、思考人生的文学作品。

论坛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新时代呼唤新文学”第十届冰心散文奖获奖作家创作交流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作家汇聚一堂,交流分享创作心得,并就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作发展展开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