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八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内蒙古班)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碧薇  2023年12月24日11:05

开学典礼现场

在孕育希望的冬至节气,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45位作家相聚在鲁迅文学院,开始了为期九天的学习时光。12月22日下午,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八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内蒙古班)在北京举行开学典礼。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致辞。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周长超,内蒙古作家协会秘书长丛龙瑞出席,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主持开学典礼。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讲话

徐可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内蒙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今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民族地区的各项建设,都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要着眼于强化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

徐可希望学员们持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正确认识中华民族文化与各民族文化之间一体多元的密切关系,坚决维护中华文化的统一性,以统一性为前提和根本,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充分发掘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承,以独特的视角和书写,展现内蒙古各族人民的生活,丰富中国文学的创作表达,以文学创造建立民族团结的精神长城。

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讲话

冀晓青表示,本次培训班是中国作家协会实施“文润北疆”内蒙古文学创作帮扶三年计划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内蒙古中青年作家队伍建设,推动中青年作家创作推出更多反映时代进步,展现中华文化,陶冶审美情操的优秀文学作品,推动内蒙古文学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为打响“北疆文化”品牌贡献力量。她强调,内蒙古作家队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自觉地把自己的文学创作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去。

赵春秀、魏然、姚君英等三位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文学创作过程中的体会和领悟,表达了参加本次培训班学习的喜悦和感谢。他们郑重承诺,将珍惜难得的学习时光,积极研讨切磋,更好地为人民放歌,为时代铸魂。

十代会以来,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方略,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务实举措扎实开展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文学工作,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讲好民族边疆故事。10月11日,中国作协与国家民委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将深入推动新时代民族文学事业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为认真落实《国家民委 中国作协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民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根据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 2023年2月9日印发的《“文润北疆”内蒙古文学创作三年帮扶合作计划(2023-2025)任务清单》,鲁迅文学院与内蒙古作协通力合作、积极筹办此次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加快推进内蒙古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打造新时代内蒙古作家群,提升多民族作家队伍整体创作水平,必将产生深远的意义和重要的影响。

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八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内蒙古班)合影

(图片: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