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期待全民阅读的风景越来越美
来源:光明日报 | 陈畅  2023年12月22日09:23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有限的人生里,那些不能用双脚去丈量的土地,阅读可以带你抵达;那些文字还未触及的角落,行路能够给人启发。若二者兼之,便是值得追寻的人生美景,这也是“书香中国万里行”十年来的奋斗方向。据媒体报道,近日“书香中国万里行·乡镇行(井冈山罗浮站)”暨全民阅读成就与经验专题调研活动在井冈山举行。十年间,“书香中国万里行”巡回采访活动走遍了全国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行程近30万公里,发表各类报道近千篇,举办精彩的阅读活动,挖掘感人的阅读榜样;以宣传全民阅读理念为己任,让城与书相遇的故事、人因读书改变命运的经历走进万千读者心中,让“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深入人心,将全民阅读的理念传播给亿万读者。

在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过程中,阅读榜样的故事尤为深入人心,成为书香中国建设动人的注脚。农民作家周春兰,因热爱读书,十几年间发表了上百篇诗歌、杂文,如今已成为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中专毕业的外卖小哥雷海为,靠着工闲时候在书店里背诗词,荣获2018年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全国劳动模范许振超不仅在工作之余学习,还倡议身边的工人兄弟:“一定要干中学,学中干,让读书学习成为我们的第一需求。”

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持续前行,还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发起了“双阅读”主题活动,坚持“读+写”模式,至今已经成为安顺一张响亮的阅读品牌。来自浙江省温岭市箬横镇的农民企业家、“微笑彩虹”公益大使黄正富,多年来自费买书赠书,策划出书捐书,倾心在乡村和老区传递书香,被评为温岭市“十佳阅读领航人”。从他们的事迹中,我们也更加理解,为什么国家要矢志不移地推动全民阅读,为每个人的读书梦提供各种公共设施与政策保障,呵护每个公民阅读的权利。因为每个阅读梦想都蕴含无限潜力,每份对阅读的热爱都值得被珍视,阅读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一系列扶持文化发展、推进文化设施建设的政策陆续出台。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成为重要的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时至今日,阅读重归严肃、庄重,“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再次成为社会共识。我们相信,全社会正在营造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下一个十年全民阅读的风景将更加美好。

(作者:陈畅,系媒体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