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紫金山文学奖颁奖,冬夜因文学而温柔
来源:交汇点新闻 | 冯圆芳  2023年12月21日08:00

12月20日晚,江苏省第八届紫金山文学奖在南京颁奖。

颁奖典礼现场,54名获奖者齐聚一堂,“文学苏军”三年来的创作成果在此集中展示、溢彩流光。作为江苏省最具权威的文学大奖,紫金山文学奖在全国文学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该奖于1997年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本届评奖范围是2020—2022年期间正式发表出版的作品及涌现的优秀文学编辑和文学新人。

经初评、终评两个阶段,48部(篇)获奖作品出炉。叶兆言《仪凤之门》、胡学文《跳鲤》、朱文颖《桥头羊肉店》、向迅《与父亲书》、刘康《万象》、徐向林《东方湿地:生物多样性中国样本》、赵菱《我的老师乘诗而来》、赖尔《女兵安妮》、周梅森《突围》、季进《视差之见:海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历史描述与理论反思》、张伟劼(翻译)《颠倒看世界》分别领跑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散文奖、诗歌奖、报告文学奖、儿童文学奖、网络文学奖、影视文学剧本奖、文学评论奖和文学翻译奖榜单。共有6人获文学编辑奖和文学新人奖,《奇迹》等6部(篇)作品和《钟山》编辑部获第八届紫金山文学奖荣誉奖。

是夜,南京夜色温柔,江苏新老作家集中亮相,文学苏军梯队整齐、传承有序。纵览本届获奖作者,既有范小青、叶兆言、周梅森、叶弥、王尧等文学苏军领军人物,也有季进、胡学文、朱文颖等江苏作家中坚力量,更有孙频、汤成难、大头马等势头正劲的青年代表。获奖作家充分探索历史、乡土、文化、生态等多个题材领域,有的勾绘了南京城从清末到近现代的城市变迁,有的以古琴为媒展现了江南文人的别致风雅,有的聚焦新的社会结构下的新群体与新样态,有的披着悬疑外壳而力图揭示生活表象下的人性幽微,奉献了一批具有时代高度、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精品,成为新时代江苏文学勇攀新高峰、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生动见证。

张伟劼、王计兵、徐风、秦汝璧、孙频、王尧作为获奖代表发表了精彩的感言。

“赶时间的人/没有四季/只有一站和下一站。”今夏爆火的“外卖诗人”王计兵,凭一部《赶时间的人》捧回本省大奖,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此刻仿佛能听到自己的心跳”。作为一名“低处飞行的诗人”,王计兵把“生活”与“生命”作出区分:生活疲惫、琐碎、庸常,但我们仍然可能拓展生命的宽度,不断地打磨生活,直到打磨出它的光泽、锐角和刃口,每种生命都应找到属于自己的活法。

宜兴作家徐风的长篇非虚构《忘记我》创作历时16年,讲述了钱秀玲女士从纳粹手中拯救100余位比利时反抗组织成员的故事,2021年出版至今已输出荷兰语、法语等多个版本。徐风说,《忘记我》的获奖再一次表明,拯救和慈悲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钱秀玲将大爱立于战乱,将坚韧贯穿于困境,以一己努力而烛照人心。作为这个时代的作家,我们应该以巨大的勇气去面对和挖掘被湮没的史实,以文学的良知重返和修复历史现场。《忘记我》的海外传播表明,唯有挚爱,可以救赎这世界的冷漠与忧伤。”

2016年调入江苏作协的青年作家孙频近年来创作日臻成熟,捧回大奖之际,她将自己的成长归于江苏这片沃土及江苏作协的厚爱与滋养:“江苏所表现出来的对文化的重视、对作家艺术家的尊重,不仅源于深厚的文脉和风雅端凝的文人传统,更需要胸襟和气度,以及对文学的理解与尊重。这让我这个北方姑娘在自己并不熟悉的文化环境里获得了一种自我更新和自我成长的能力,让我创作从稚拙缓慢迈向成熟,风格从凌厉走向开阔沉静,对世界和自我有了重新发现与和解。”

本届颁奖晚会“文”“艺”联动,以电视化、艺术化的形式对获奖作品内容进行了视觉呈现,创造性地安排了几组共读表演——作者郭平拨动琴弦,与坐在舞台另一侧的文学编辑赵阳,安静对读长篇小说《广陵散》片段;儿童文学作家赵菱和小读者们围坐,赏读《我的老师乘诗而来》;青年作家向迅与文学批评家韩亮,在路灯下站着,隔空对读散文《与父亲书》……声画合一的舞台形式带来了别样的沉浸感,连缀起了一个个热爱文学的灵魂。

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勇攀新的文学高峰,以紫金山之名,鼓励更多精品力作竞相涌现、相会“紫金之巅”。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寄语获奖者:荣获大奖意味着被看见、被命名,一位被命名的写作者应当在孤独的劳作中持续地发出光芒,“祝福获奖者们,希望你们一直闪亮!”

附:

江苏省第八届紫金山文学奖荣誉奖

1.《奇迹》(作者:韩东)

(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

2.《小先生》(作者:庞余亮)

(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

3.《批评的返场》(作者:何平)

(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

4.《小说周边》(译者:竺祖慈)

(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

5.《慢小孩》(作者:迟慧)

(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儿童文学奖童话奖)

6.《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作者:徐瑾)

(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儿童文学奖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

7.《钟山》编辑部

(首发的《过往》《中国当代小说八论》分别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和文学理论评论奖)

江苏省第八届紫金山文学奖获奖名单

长篇小说奖(5部)

《仪凤之门》(作者:叶兆言)

《民谣》(作者:王尧)

《不老》(作者:叶弥)

《广陵散》(作者:郭平)

《血色莫扎特》(作者:房伟)

中篇小说奖(5篇)

《跳鲤》(作者:胡学文)

《棣棠之约》(作者:孙频)

《白鲸》(作者:大头马)

《月光宝盒》(作者:汤成难)

《鸭镇往事》(作者:曹寇)

短篇小说奖(含微型小说集)(7篇)

《桥头羊肉店》(作者:朱文颖)

《登顶之夜》(作者:李黎)

《失语》(作者:倪苡)

《婚礼上的男人》(作者:罗望子)

《他们在跳舞》(作者:庞羽)

《窗外灯》(作者:阮夕清)

《牧马河之夏》(作者:邹世奇)

散文奖(5部)

《与父亲书》(作者:向迅)

《滩涂地》(作者:姜桦)

《金陵市井图鉴》(作者:谷以成)

《旧雨》(作者:张羊羊)

《2018:新盛街笔记》(作者:姚大伟)

诗歌奖(5部)

《万象》(作者:刘康)

《雨在他们的讲述中》(作者:格风)

《白日梦》(作者:白小云)

《月光村庄的妈妈》(作者:龚学明)

《赶时间的人:一个外卖员的诗》(作者:王计兵)

报告文学奖(5部)

《东方湿地:生物多样性中国样本》(作者:徐向林)

《家在古城》(作者:范小青)

《新安旅行团》(作者:于兆文)

《国家重器:张之洞》(作者:王振羽)

《忘记我》(作者:徐风)

儿童文学奖(5部)

《我的老师乘诗而来》(作者:赵菱)

《行走的学校》(作者:邹雷)

《守护天使》(作者:谈凤霞)

《收集名字的小孩》(作者:万修芬)

《喊月亮》(作者:午夏)

网络文学奖(3部)

《女兵安妮》(作者:赖尔)

《长安秘案录》(作者:时音)

《身如琉璃心似雪》(作者:萧茜宁)

影视文学剧本奖(1部)

《突围》(作者:周梅森)

文学评论奖(5部〈篇〉)

《视差之见:海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历史描述与理论反思》(作者:季进)

《历史现场与重返之思》(作者:韩亮)

《“双城故事”: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京沪讲唱文艺》(作者:李丹)

《论女频网络文学叙事结构的新变(2020-2021年)》(作者:李玮)

《谎言的默许》(作者:韩松刚)

文学翻译奖(2部)

《颠倒看世界》(作者:[乌拉圭]爱德华多·加莱亚诺 译者:张伟劼)

《眼泪》(作者:[法]帕斯卡·基尼亚尔 译者:王明睿)

文学编辑奖(3人)

赵阳(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李祥(《钟山》编辑部)

马燕(《翠苑》编辑部)

文学新人奖(3人)

秦汝璧

许天伦

邹胜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