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歌图书市场 “《诗刊》出品”正在成为标杆
来源:中国诗歌网 | 罗曼   2023年12月20日14:50

近日揭晓的第一届江西省文艺创作奖获奖名单中,以中国最美乡村婺源篁岭为原型的主题诗集《跟着河流回家》荣获一等奖,诗人林莉聚焦山乡巨变,追溯河流沿岸居民的精神家园。以地质勘探为主题的诗集《地球的工号》获第五届“中华铁人文学奖”作品奖,诗人马行围绕深入西部无人区的经验展开书写,具有鲜明的新工业时代印记,是对山野地质领域既有诗歌模式的一次刷新。

主题诗集突破以往零散的诗歌书写,而专注深耕某一领域,在鲜明主题下进行系统而深入的书写。刘笑伟的军旅题材诗集《岁月青铜》荣膺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旋律豪迈,诗意诚挚。沈苇聚焦江南地域书写的诗集《诗江南》,继获第二届屈原诗歌奖后,入围2023花地文学榜·年度诗歌榜,诗人从西域归来,重新审视故乡江南,与漫长的边地写作形成“水与沙”的呼应。许岚的《中国田园》入选中国作协2022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四川省作协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主题诗集正在成为诗歌出版届的潮流趋势,无论在市场营销还是年度评奖中,都更易获得关注和青睐,上述获奖诗集皆由《诗刊》社编选。当前,以“新时代诗库”为代表的《诗刊》社主题诗集出版成效显著,多部诗集在各类年度评奖中脱颖而出,占据销售榜前列。曾几何时,诗歌被视为“出版毒药”,而《诗刊》依托专业编辑团队和丰富诗歌资源,让诗歌出版迎来新的曙光和契机。

《诗刊》社长期为青年诗人出版诗集,扶持诗歌新人。自1980年代开始,《诗刊》社举办“青春诗会”,至今已近40届,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发现诗歌新人,每年为入选诗人出版十五本精装本个人诗集,汇成“青春诗会”诗丛。很多诗人都是通过“青春诗会”出版了个人首部诗集,标志着他们作为新生力量登上诗歌舞台。“青春诗会”诗人刘康的诗集《万象》荣获第八届紫金山文学奖,赵俊凭借“青春诗会”诗集《天台种植园》荣获第十二届“深圳青年文学奖”,吴素贞的《养一只虎》荣获第六届“谷雨文学奖”,韦廷信诗集《土方法》荣获第十届福建省百花文艺奖。

《诗刊》正在引领诗歌出版转型

“新时代诗库”是中国言实出版社联手《诗刊》社重点打造的诗歌出版品牌,旨在推出有新时代意象和美学风范的主题性诗歌创作成果,由吉狄马加、王冰、霍俊明、陈先发、胡弦、杨庆祥组成编委会,李少君主编。该丛书放眼新时代壮丽的奋斗图景:精准扶贫、绿水青山、高铁高速、载人航天、量子科技、云计算、“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新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海洋强国等,都是诗歌创作的丰厚沃土和主题宝库。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表示,“对东西方出版秩序有所了解就会发现,不同于国内诗人以刊物发表为主,西方诗歌杂志很少,诗人主要通过出版诗集进入诗坛。当前《诗刊》社倡导的主题诗集创作,鼓励诗人投身时代潮流,扎根人民中间,寻找擅长题材,集中深入书写,‘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主题诗歌写作正在成为潮流,将个人独特生活经验与时代普遍性、社会公共性结合,是新时代诗歌的一个方向,也必将产生强大的感染力和冲击力。”

目前,“新时代诗库”丛书已出版15种,第一辑收录10部:《岁月青铜》(刘笑伟著)、《诗江南》(沈苇著)、《新工业叙事》(龙小龙著)、《山水赋》(大解著)、《蓝光》(王学芯著)、《春天的路线图》(赵之逵著)、《快递中国》(王二冬著)、《大故乡》(北乔著)、《跟着河流回家》(林莉著)、《水调歌头》(胡弦著)。第二辑已出版5部:《自然与时日》(江非著)、《地球的工号》(马行著)、《中国田园》(许岚著)、《伟大的蓝色》(汤养宗著)、《大道蔚蓝》(高鹏程著)。另外,《哦,黄河》(牛国庆著)、《炉膛与胸腔》(汪峰著)即将出版。

《诗刊》作为一本诞生于1957年的老牌诗歌刊物,一直走在时代前沿,在融媒体领域锐意进取,拥有百万级粉丝微信公众号(《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五十余万注册诗人的中国诗歌网,开拓视频直播带货,更涉足纸质出版,凭借丰厚的资源优势,在“新时代诗库”之外,广泛编选各类诗歌选本,先后出版诗集《初心、红旗与新征程》——展现新时代诗歌优秀诗作,《我听见了时间》——崛起的90后诗人诗选,《新译外国诗人20家》《新译外国诗歌2020-2022》——首译首发,展现世界诗坛最新成果,《经典外国诗人21家》——名家名译,呈现当下国内诗歌译界的高质量文本,并即将出版《春天送你一首诗》《祖国颂》——汇集歌颂祖国、歌咏春天的名篇佳作。

主题出版发掘行业诗人

诗人王二冬在习诗的道路上,摸索过多种方式,一度苦于没有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直到2014年进入快递行业,逐渐摸索到一条突破自我的写作道路,“我从山东来到北京,成为一个北漂。我想进入一条新的诗歌写作之路,对过去的青年诗人王二冬做一个告别”,他开始有意识聚焦快递进行诗歌创作,持续而深入地写下了一批批视角独特、主题鲜明的诗篇,描绘快递行业与时俱进的风貌和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并于2022年9月和2023年8月先后出版《快递中国》(《诗刊》社编、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和《该怎样将一个快件递给你》(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两部快递主题诗集。

在他看来,主题诗歌首先诗,其次才是主题。“如果离开诗歌的本质,主题将仅仅是主题。主题诗歌写作易受到出版机构的青睐,尤其是贴近新时代的那些前人尚未书写过的主题。李白赋予了中国月亮所有的想象和可能得未来,但照耀过李白的那弯月所照耀的当下,是李白所没有想象到和书写过的。”王二冬表示,主题诗歌创作要着眼于当下的时代与生活,“我们的诗歌创作有太多陈旧的意象和表达,或是囿于自我、无法自拔的东西,当下的诗人应该关注当下新时代,只有变革才是唯一的不变。”

“我是一个在快递行业现场的诗人,却不是一个在快递一线的诗人。”王二冬深知自己写作的优势和不足,“为此,我常感到自己还差点什么,还有很多东西我暂时无法突破。”基于这种现状,王二冬决定做好四件事:阅读、体验、交流与思考。他大量阅读了与快递发展、创业相关的书籍以及工业题材的文学作品,以至于在使用行业术语时不会出现笑话。“我坚持每个月深入快递生产一线,亲身感受其中的苦辣酸甜,与一线工人们深入沟通交流,感同身受;最后是思考,决定一首诗生命的,终究是思想的深度,任何主题、任何叙述皆是承载思想的外壳。”

近来,以王计兵为代表的一批新时代打工诗人走入大众视野,开始被熟知和阅读,王二冬认为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他们从个体经验出发,抒发自身情感,描写身边人、身边事。没有玄妙的语言、高端的理论、宏大的遣词造句,只有真挚的表达,直抵人心的诗句,因而更易被大众接受。”同时,他也感到依赖个人经验、情感写作是不可靠的,在阅读生活的同时,还得深入认识时代,并从经典中汲取营养,方能走得长远。“现象,有时是一阵风,有时是一场雪甚至是风暴。天空终究要回归常态,创造过现象的诗人,要不断挖掘自己,当有人在仰望天空时,还能看到新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