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在扬州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12月17日17:15

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颁奖现场

12月16日,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颁奖仪式在扬州市音乐厅举行。本届“朱自清散文奖”由《人民文学》杂志社、江苏省作协学术支持,中共扬州市委、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扬州市文广旅局、扬州市文联共同承办。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协副主席、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评委会主任阎晶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评委会评委丁帆,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评委会评委丁捷,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徐则臣、陈涛,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志芳,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流,扬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尤在晶,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沈文杰,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扬州日报社社长周明涛等出席颁奖活动。

“朱自清散文奖”创立于2010年,每两年评选一次,逢双年于扬州颁发。该奖项以朱自清命名,旨在纪念我国现代散文家朱自清先生,致敬先生的诚挚、诗意和富于公共承担、道义情怀的散文精神;同时,表彰评奖期内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的散文作品和在散文写作中获得卓越成就的散文家,以及表现出色的散文新人。

阎晶明致辞

阎晶明介绍了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评选情况。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面向社会各界和全国出版机构公开征集作品,经过初选,在一百余部作品中选出二十余部进入终评,经过严谨公正的终评,最终评选出六位作家获得本届“朱自清散文奖”。

施战军致辞

施战军在致辞中表示,散文史与文明史相伴,在“朱自清散文奖”的作品中,我们得遇《山海经》式的“脑洞大开”,对晤诸子言说式的寓理思辨,领略《史记》式的天人之际、古今之变。本届获奖作品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和新时代文学的丰富性。他同时表示,扬州是极富文化传承基因和发展动能的魅力之城,本届也有获奖作品丰满地书写了新时代扬州故事。

王进健致欢迎辞

王进健致欢迎辞并特别谈到,朱自清先生是文学巨匠、文化先驱、民族脊梁,他生长于扬州、求学于扬州、任教于扬州。在朱自清先生的家乡举办“朱自清散文奖”颁奖仪式,既是缅怀朱自清先生,也是传承、弘扬先生的文学精神,推动更多优秀文学精品不断涌现。

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共设“杰出作家奖”“优秀作家奖”“扬州籍优秀作家奖”三大奖项。韩少功、南帆获得“杰出作家奖”;夏坚勇、陈福民、苏沧桑获得“优秀作家奖”;晏明获得“扬州籍优秀作家奖”。

六位获奖作家的作品风格不一,但都蕴含着深切的现实观照与人文关怀。韩少功的《人生忽然》“既清晰地提出问题,也认真地剖析世情;既热切地关注生计,也冷静地思考大道。”南帆的《村庄笔记》“在审美感受中呈现思虑与期待,展开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大势中乡村文明新形态的深度探询。”夏坚勇的《庆历四年秋》“庞杂史事寓于一个个血肉丰满的个体,写出了历史的奇与正、深与实,唤起了我们爱与恨、敬与畏等诸般共鸣。”陈福民的《北纬四十度》“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为经,以北纬四十度地带为纬,以行走和凝思绘制出一幅探究民族文化精神的千里江山图。”苏沧桑的《纸上》“透过历史和想象构造的概念江南诗意江南,在民间和生活中呈现出另一个实景江南有情江南。” 晏明的《扬州夜访录》“从个人悲喜出发,扩展到古城万象,用饱含深情的文字和细腻的笔致,融通扬州的今昔、城乡、四季。”

附: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授奖辞

杰出作家奖

韩少功领取“杰出作家奖”,陈涛代领

韩少功《人生忽然》授奖辞

既清晰地提出问题,也认真地剖析世情;既热切地关注生计,也冷静地思考大道。《人生忽然》流贯着对天地、生命、社会、故乡等万事万物的关情叙说,更着力于对知识与经济、科技与价值、历史与文化、中国与世界、乡村与城市等变转情状的清醒而坚定的哲思省察。韩少功的散文厚重、深刻、阔朗、优美,以“我思”之文、“我在”之质,体现了新时代中国作家文质兼修的在场之力。

有鉴于此,特授予韩少功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杰出作家奖。

南帆领取“杰出作家奖”

南帆《村庄笔记》授奖辞

现代知识分子的眼光浸入和透视乡村,引发的是对于历史、现实、未来的系统观照。这里,有旧事回味,有情思眷念,有审美升华,有理性思辨,也有一些待解的困惑流露于字里行间。在快速的城镇化面前,乡村的生活样貌、人生格局、生命境遇正在脚下、心中与梦里发生摇动与流变。《村庄笔记》在审美感受中呈现思虑与期待,展开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大势中乡村文明新形态的深度探询。

有鉴于此,特授予南帆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杰出作家奖。

优秀作家奖

夏坚勇领取“优秀作家奖”

夏坚勇《庆历四年秋》授奖辞

夏坚勇以他深厚的人文功底和深邃的文人洞见,构筑出属于他个人也属于当下文化散文的创作高度。《庆历四年秋》揽宋史入襟抱,结合大量文人笔记和野史轶事,从小处辐射全局,妙趣横生,情理兼容,勾绘出了庆历新政前后波诡云谲的社会全景。庞杂史事寓于一个个血肉丰满的个体,写出了历史的奇与正、深与实,唤起了我们爱与恨、敬与畏等诸般共鸣。

有鉴于此,特授予夏坚勇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优秀作家奖。

陈福民领取“优秀作家奖”

陈福民《北纬四十度》授奖辞

《北纬四十度》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为经,以北纬四十度地带为纬,以行走和凝思绘制出一幅探究民族文化精神的千里江山图。古迹与文脉互见,历史感和现场感相契,作品既是个人阅历对宏大民族集体记忆的呼应,也是文化传创与文明融合的回响,抱玉握珠的叙述,展现出现代化历程上中国学人的历史意识、人文关怀和文学深情。

有鉴于此,特授予陈福民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优秀作家奖。

苏沧桑领取“优秀作家奖”

苏沧桑《纸上》授奖辞

七篇文章、七个非遗门类、七样手艺人,满载着工匠绝活和江南的独有文化。透过历史和想象构造的概念江南诗意江南,在民间和生活中呈现出另一个实景江南有情江南。苏沧桑的写作深挚厚诚、自然从容、清美俊逸,《纸上》不仅仅是她个人写作步入新境界的分水岭,也是现时代散文写作文体变革和历史自觉的确凿明证。

有鉴于此,特授予苏沧桑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优秀作家奖。

扬州籍优秀作家奖

晏明领取“扬州籍优秀作家奖”

晏明《扬州夜访录》授奖辞

《扬州夜访录》从个人悲喜出发,扩展到古城万象,用饱含深情的文字和细腻的笔致,融通扬州的今昔、城乡、四季。晏明是一位心思细密、情感细腻的作家,他把感触的纤毫,放飞在夜色微风里,拂过城市皮表,流转出扬州雅致瑰丽的内韵。这是新一代维扬之子从地域文化里涵养的匠心与风度,也是新时代扬州书写值得珍视的妙品。

有鉴于此,特授予晏明第六届朱自清散文奖扬州籍优秀作家奖。

(董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