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重庆纪实》报告文学奖揭晓 5部(篇)作品获奖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  赵欣  2023年12月15日08:43

12月11日,首届《重庆纪实》报告文学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经公开征集和组委会审查,21部(篇)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进入初选、评委阅读打分、终审投票、拟获奖作品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5部(篇)作品获奖。

获奖作品分别为:舒德骑《大国起航——中国船舶工业战略大转折纪实》(长篇报告文学)、张仲全《铸剑戈壁滩——“两弹结合”参试官兵的那些事》(中篇报告文学)、周鹏程《大地回音》(长篇报告文学)、程华《峥嵘》(报告文学集),以及郑劲松《70年前,她牺牲在国庆前夕》(短篇报告文学)。

“这些获奖作品都是文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佳作,有着严格的真实性、正确的思想性和突出的文学性,题材广泛,包括国家工业建设发展、乡村振兴、“两弹一星”精神、革命先烈及公安战线英雄故事,都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力作。”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燕燕表示。

具体来看,《大国起航》真实记录了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船舶工业在危急之际,卧薪尝胆,背水一战,赶超英、美、日、韩,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实现战略大转折的整个过程。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波澜壮阔的民族发展史中最精彩的一个篇章,同时也是实现中国人海洋强国梦的民族复兴史。

《铸剑戈壁滩》讲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第一代核导弹官兵,从抗美援朝前线和祖国各地秘密开赴西北边陲,从事核导弹试射的艰苦创业故事。作者调查采访仔细深入,资料占有翔实丰富。作品既讲述了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幻,也浓墨重彩地描绘了核导弹基层官兵们奉献青春,书写历史,创造事业的平凡和伟大。

《大地回音》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在脱贫攻坚中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一路飙升,以及各级政府所作的非凡努力。

《峥嵘》以真挚的情怀、精巧的构思、灵动的笔触,真实描写了“时代楷模”杨雪峰、公安部一级英模冯中成、女法医冯白翎等一系列重庆警察的生动形象。

《70年前,她牺牲在国庆节前夕》讲述了鲜为人知的巴南籍抗美援朝烈士杨肖永的感人故事,还原了她从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到战地文工团的生活以及详细牺牲经过,塑造了一位才华横溢、热情大方、勇敢顽强的女英雄。

首届《重庆纪实》报告文学奖旨在繁荣我市报告文学创作,由李燕燕捐赠文学获奖作品奖金,并由重庆市报告文学学会依托《重庆纪实》刊物而设立。颁奖会将于明年初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