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雨花》文学奖在南京颁奖
来源:文艺报 | 徐 健  2023年12月13日08:35

12月9日,第五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雨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雨花》主编朱辉,以及阎晶明、邱华栋、李修文、王祥夫、鲁羊、朱婧等6位获奖作家出席了颁奖活动。颁奖典礼由《雨花》副主编育邦主持。

本届《雨花》文学奖评选范围为刊发于《雨花》杂志2021年和2022年的小说、散文、诗歌和专栏作品。经过两轮评审,邱华栋的中篇小说《尼雅锦帛》、朱婧的短篇小说《猫选中的人》;李修文的专栏作品《在我的人间》、阎晶明的专栏作品《读典有识》、王祥夫的散文《绿皮火车穿过长夜》;鲁羊的诗歌《身体滑过气流》等6部作品分获小说奖、散文奖与诗歌奖。

获奖作品代表了《雨花》最近两年刊发作品的水平,且各有千秋。邱华栋的《尼雅锦帛》以蕴含中华文明密码的“锦帛”为线索,用6种完全不同的视角,讲述神秘的西域故事,复原一段被风沙和时间掩埋的历史。朱婧的《猫选中的人》落笔于细密有情的日常,围绕喂猫这一明亮主线,将近在咫尺的生活细节呈现于读者眼前。李修文的《在我的人间》讲述被寄养在乡村的孤独童年,每一篇文章都是超越苦难的赞美诗。阎晶明的《读典有识》结合现代文学研究范式,把鲁迅与众多共产党人之间的交往讲述得风生水起,悬念丛生。王祥夫的《绿皮火车穿过长夜》是对生命中温馨时刻与美好瞬间的深情凝眸。鲁羊的《身体滑过气流》以平和的语言展开叙述,展示丰富的生活细节与侧面,深邃的哲思背后,隐藏着诗人广阔的精神世界。

当天下午,举行了第七届雨花写作营结业仪式暨第二期改稿会。来自《当代·诗歌》《十月》《山花》《长江文艺》《上海文学》《长城》《散文·海外版》《边疆文学》《安徽文学》以及《钟山》《扬子江诗刊》等刊物的主编或资深编辑,对学员提交的作品及创作进行了详尽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