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五届中融华语原创文学大赛颁奖
来源:文汇报 | 吴金娇  2023年12月11日08:34

孙甘露为一等奖得主颁奖

12月9日下午,第十五届中融华语原创文学大赛暨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文学大赛颁奖典礼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第十五届中融华语原创文学大赛评选出获奖作品19篇,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6名,入围奖10名。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文学大赛评选出获奖作品4篇,其中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

中融华语原创文学大赛冠以徐中玉、钱谷融两位文学大家“中”“融”之名,以小说为体裁,主题不限,面向海内外文友征稿,鼓励有志于创作的文学爱好者体察社会现状,通过想象抵达真实,为世间谱写文学画卷。

大赛自2023年4月开始全面征稿,截至6月30日,收到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体、涵盖社会各界人士,来自全国多个地区的优质稿件。参赛者年龄最大为60岁,最小为13岁。在终审环节,大赛邀请到著名批评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陈晓明,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教授、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李洱,著名批评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著名作家、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院长、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孙甘露担任评委。

朱禹同(笔名牧小江)获第十五届中融华语原创文学大赛一等奖。昨天,她从孙甘露手中接过奖杯。她感慨,一个“阅读文学、谈论文学、敢于创造文学”的环境,对于青年创作者来说至关重要。尽管在生活经验、眼界阅历等方面,青年创作者与成熟作家还有一定距离,但仍然可以充分调动个人经验,从书本上学习、从梦境中获得,让感性觉知层面异军突起,在弹性十足、高密度的想象力中把文字搭建。

本次大赛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作家协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共有300余名师生参与了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