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期待中国儿童文学走向更大的世界舞台 2023年中国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作品国际传播研讨会召开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3年12月04日22:38

11月20日,“童心的世界 世界的童心——2023年中国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作品国际传播研讨会”在中国童话之乡浙江武义举行。

来自世界各地的12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研究和探讨中国儿童文学未来发展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话题。浙江省作协、金华市作协、武义县政府领导,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代表、作家汤汤、黑鹤,以及罗杰·米罗、沃内·库尼亚·坎诺尼卡、奥利弗·理查德、苏嘎特·拉特纳瓦克等外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金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童咏雷主持。

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叶彤介绍了浙江儿童文学创作发展概况,充分肯定了浙少社与武义县政府联手为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作品出海扬帆护航的努力,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持续推进儿童文学的国际交流合作。

中国作协外联部副主任郑磊充分肯定了儿童文学在中国文学“走出去”工作中的重要贡献,肯定汤汤和黑鹤作品的国际传播价值。他表示,作协将把“70后”新生代作家作为对外传播的重点对象,希望出版机构能主动地搞好对外推介。

在活动现场,“2024中国童话走出去”仪式正式启动,签订了包括境外出版、阅读推广、童话研学、投资项目等多领域的童话合作协议。

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出版人孙建江主持了随后的研讨环节。汤汤、黑鹤结合各自经历回溯了创作历程。汤汤认为,故事是个人激情和思想的体现,一路写来,她追寻有温度,有力量的童话境界,并期待世界上更多孩子能读到她的童话。黑鹤自述他的作品以中国北方的草原和森林为背景,试图以小说的形式重构中国北方的荒野文化,给孩子们提供一种人类与自然和平共处的可能性。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诗人高洪波,格林奖得主、儿童文学理论家蒋风,IBBY原主席、生命树文化促进中心理事长张明舟等以视频形式发表致辞。会议现场,罗杰·米罗、李利芳、陈香、沃内·库尼亚·坎诺尼卡、王宁等中外学者、资深媒体人、漫画家、编剧围绕中国故事的创新发展、海外传播、品牌打造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大家认为,中国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作品已具备了走出国门的深远目光和文学气象,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儿童文学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走向更大的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