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通往长白山的密码
来源:文艺报 | 禾 素(傣族)  2023年12月02日08:37

汽车从容地行驶在长白山的林区路上,我看向窗外,黑黢黢的山林以沉默回应着我,思绪在黑沉的夜色里被长长拉开。对未知的一切,我既充满期待又心怀疑惑。司机忽地一个紧急刹车,后排的我们身体毫无防备地撞到前排座椅,司机提高嗓音对我们说:“一只狍子跑出来,差点撞上了!”我赶忙看向车头,明晃晃的车灯下,一只狍子停在路中央,保持奔跑的姿态站立着,满脸无辜地回头看着我们。狍子健硕的四肢看起来十分俊美,眼神清澈而充满警惕,甚至还有一丝善意。我们彼此对峙了数十秒,狍子纵身一跃,头也不回地跑入林间,消失在黑夜的丛林里。

刚刚抵达长白山秘境,一只俊美的狍子便撞开夜色,慷慨地为人类打开了通往丛林的密码,这才是原始丛林该有的模样吧?这段旅程由一只狍子开启了幸运密码,沿途将有数不清的美好相伴。车窗外黑色的树影不断掠过,我的嘴角不禁泛起微笑。在二道白河镇的某个村落,一位80岁朝鲜族大妈的家里,此刻正传出阵阵的说笑声。洁净整洁的屋内,有七八个人席地而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得热火朝天。打电话给发小阿芳的时候,我对这热闹的背景声感到疑惑,遂问:“你们不是到长白山了吗?怎么还跟家里一样热闹?”在我的想象中,长白山的背景色应该是寂静无声的,正如此刻,除了刚刚狍子出现有一些意外的声响之外,我们一直在寂静的山林间穿行。阿芳说今天在村子里闲逛的时候,父亲和一位路过的朝鲜族大妈聊起了天,大妈看一行人装束都不像是本地人,就问他们从哪里来,听到是几千里之外的云南芒市来的,惊讶地说:“你们这是大西南来到大东北呀!”随即主动邀约大家到她家做客。阿芳的父亲说,年轻的时候就一直想到长白山来看看,没想到80岁才实现了这个愿望,甚觉欣慰。他关切地询问着朝鲜族大妈的生活,听大妈介绍说她有4个孩子,目前都在外地生活,家里只有她一人留守:“我舍不得离开长白山这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孩子们需要出去看世界,我只需要守着这片土地,这小小的家就是我的全世界。”天南地北的两个老人,一个是长白山土生土长的朝鲜族大妈,一个是千里之外的云南傣族大爹,原本不可能有什么交集,但时代变了,即便是隔山隔水,也能在耄耋之年相遇,各民族一家亲,想想都觉得奇妙。

余下的几天,我们同在长白山的天空下,没有刻意相见,走着各自的旅程。听阿芳说,带着父亲离开二道白河镇去了延吉,去了金达莱村,去了崇善镇上天村。父亲说这是歌曲《红太阳照边疆》的原创地,说着还情不自禁地哼唱了几句。一行人听村里三个留守老人讲述当年“引水上山岗”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不禁赞叹不已。他们还带着自制的傣族手抓饭爬上军舰山,偶遇了一位名为“悍马山人”的游吟诗人。大家面朝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起吟诵着诗人深情豪迈的诗句。

通往长白山的密码,是森林里的精灵,是一草一木,是山山水水,是各民族之间互相给予的爱和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