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川文学》2023年第11期 | 余幼幼:神归何处
来源:《四川文学》2023年第11期 | 余幼幼  2023年11月30日08:41

海边聚集着一群看热闹的人。参差不齐的脑袋围成高低起伏的闭环,如同一个漩涡,中间的神秘不为人知。

海浪同样在起伏,仿佛装在一个庞大的肺叶中,依循固定的频率和节奏张合,那是海水在呼吸,海浪的声音则是心跳。大海变身为一只巨型生物匍匐在人群周边,随着浪潮一点点向沙滩靠近。它妄图推倒人墙,却一次次失败。人与人紧密地粘连着,倒不是说有多么结实,而是压根无人在意身旁那只巨兽,所有的关注都聚焦在人组成的漩涡中央。这让海感到沮丧和愤怒,不得不积蓄更大的能量接连使出猛烈的进攻,随着时间推移,海浪的触角伸得越来越远,可以抓住某些人的小腿。

一个小男孩绕着人群跑了一个圆形,跑一段跳起来,跑一段跳起来。他像一滴水,来自大海,是大海专门派来刺探情报的。既然海浪无法撼动这些人,那么小而精密的水滴能否渗入其中。

跑了几圈,他终于找到了一处薄弱的地方,那是两条腿,分开,半蹲,扎着马步,空隙足以让他钻进去。一个小女孩坐在由这两条腿支撑的身子上,她转身低头朝他做鬼脸,他回了一个鬼脸,便迫不及待梭进两条腿之间。大约突破了四五双腿的阻碍,目光由黑转白,一束光线突然刺向漩涡中心,好似所有神秘事物的袒露都需要一道光的照耀,需要一种仪式,哪怕只是视觉上的震惊或是期待的被满足。

对于一出生就在海边长大的人来说,大海的脾气早已摸清,再恶劣也不过是浪高一些,水浑浊一些,海面摇晃一些。有的人一辈子没有见过大海暴怒的样子,比如海啸这类的自然灾害,隐藏在巨兽体内真正的凶险压根儿从未经历。大海更多时候像养在家中的宠物,那般宁静、熟悉,丧失了惊喜。而眼下这个东西让在场所有人惊叹,时有感慨发出。

小男孩也大为吃惊,瞪大了眼,仔细端详这只比自己还要大的庞然大物。此时的海虽显得多余,却不能否认一个事实:海龟是被它吐出来的。只是一旦脱离海水,就被当成了两个独立的个体,海是海,龟是龟,而现在大家在意的只有龟。

这时有人提醒,要涨潮了。扑上岸的海浪越发急促、猖狂。

有人赶忙拿来绳子和扁担。他们把海龟反转过来,龟壳垫底,四脚朝天,将绳子单个往脚上套牢,再串绑在一起。

“让一下,让一下!”领头的男人扯着嗓子喊。

人群立马挪出一个通道,领头男人走在前面,两个彪形大汉挑起海龟紧随其后,众人自觉且默契地跟上,零散地走在两侧,眼睛不肯从海龟身上移开。

回到村子,听闻风声的人们早已聚集在村口迎接,都想看看这活久见的大海龟,无数张嘴接连发出啧啧啧的声响。

波仔就是领头的男人,他像得胜归来的将军,带着战利品意气风发地大步朝前,走到家门口,也有一帮看热闹的人等着。

全村人几乎都来了,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大家把波仔的院子围了两三层,各个擦亮眼睛,谁也不想错过。

海龟足有110厘米长,150斤重。

数字一公布,人们开始交头接耳,互相攀谈,感叹道:“这小子发财啦!”

他们把海龟放入水缸,人们又围拢上去,凑成一个更紧密但不规整的圆,整齐地向圆心攒动。波仔回屋推出摩托车,身子骑上去,脚踩踏板轰油门。他转身嘱咐兄弟们把海龟看好,便连车带人冲到了大马路上。

天色由蓝转深,逐渐暗下来,黑色一点点蔓延开,像一层薄纱,覆盖了周围的一切,所有景物的饱和度和分辨率渐次降低,直到必须开启大灯才能将道路汇聚到短而昏暗的光源中。

镇中亮着零星的灯火,波仔将摩托停在东旺副食品店门口,下车买了一包烟,边抽烟边用店里的座机拨号。

电话接通,对方尚未应声,他便开口:“喂,王哥吗?我是波仔。”

一个女人的声音回答:“你稍等,我去叫他。”

正值湘粤大酒楼最忙碌的时候,老板王权昭和他的老婆刘秀丽穿梭在大厅和厨房之间,两人有着明确的分工。王权昭主要负责接迎来用餐的食客,将他们领到后厨,看准活物现场点杀。刘秀丽则主要负责走菜结账。

餐馆是一栋两层楼的自建房,一楼做生意连带仓储,二楼住人,院子则作为停车场。十年前,王权昭花了十万块钱修建,那一年也是堂哥王权安被判刑的一年。有阵子他常跟着堂哥上山打猎,猎物被卖到镇上或市里的餐馆,剩一些没被挑中的则拿回来让他做来吃。做菜间隙王权昭必然聊起在广东打工的那几年,和几个潮汕仔合租,同吃同住,学会了不少烹饪手艺。他最津津乐道的还是广东人的饮食文化,专挑猎奇的部分讲,只为看见众人脸上惊讶且恶心的表情,就像当初的自己那样。内地人对广东人的深刻印象无非是他们什么都吃,不仅会吃还敢吃,尤其是那些年流行吃野味,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就没有上不了餐桌的。王权昭第一次听说吃猴脑、蝙蝠、穿山甲、果子狸时全身冒起鸡皮,其中有一道叫“三吱儿”的菜彻底引起了他强烈的生理反应。所谓“三吱儿”就是刚出生的幼鼠,配上蘸料一盘,用筷子夹住活鼠,鼠会“吱儿”叫一声;浸入蘸碟,鼠又会“吱儿”一声;放入口中,鼠发出最后“吱儿”的一声,共三声。一想到寄生虫爬满食道和肠胃,钻进毛细血管,他就忍不住反胃。每每讲到“三吱儿”,他都会打几个干呕,再接着往下讲,因为这是所有内容之中的重头,最不能省略。

王权昭在广东待了三年,每一年都会往更南方迁移一点,最后到了湛江,在海边挖生蚝干了半年,赚的钱基本当即就挥霍干净,抽烟、喝酒、打牌、按摩……回家时口袋空空如也,他宽慰自己这趟远行见识了不少,不算白来。回到故乡湖南,他赋闲在家,无聊时便跟着堂哥满山遍野瞎逛,有时也一同前往餐馆交货,和老板混熟后便了解了许多餐饮行业的门道,同时认识了服务员刘秀丽。

自从和刘秀丽谈起了恋爱,王权昭便开始谋划今后的营生,他与刘秀丽合计,决定开一家餐馆,毕竟她会搞服务,而自己也会炒几个像样的菜,关键还少不了堂哥的怂恿。王权昭将湘菜和粤菜进行了一番结合,烹制出兼具两种地方口味的混合菜。他在镇上租了间四十多平方米的铺面,给餐馆取名为湘粤大酒楼。刘秀丽对此名不以为然,认为太小题大做,听完王权昭一番野心的诠释和对未来的规划,便也觉得非取这个名字不可。餐馆开业后,新鲜的风味立刻笼络了一批经常跑广东做生意的小老板。而真正的熟客都知道,在明面的菜单之下还隐藏着另一份菜单,这又滋生出不少神秘感,引发了更多好奇心,听闻之人均想来目睹一二。这份隐藏菜单的供应商就是堂哥王权安。

餐馆开到第三年,生意蒸蒸日上,王权昭和刘秀丽也在期间结为连理,存下一笔钱。眼看离“大酒楼”的目标越来越近,却不想在年初遭遇严打,王权安因猎杀国家保护动物被捕,判了刑。那段时间,正赶上刘秀丽怀孕,王权昭悄悄关掉餐馆,别人问起,他便说要照顾孕妇还要修新房,忙不开身。一来是避风口,二来是利用空当时间筹备新的餐馆。

酒楼装修完毕,开业前夕,刘秀丽突然发现账户里少了一笔数目不小的钱。她责问王权昭,王权昭漫不经心地说:“做生意嘛,有出才有进,蚀财消灾的道理懂不懂?”刘秀丽顿时心领神会,不再多问。

酒楼做了一段时间“正经”生意,隐藏菜单才逐步浮现出来,王权昭从广东请来两名厨师,自己退下来专心接待,才颇有了些老板的样子。

到湘粤大酒楼吃饭的人非富即贵,基本是熟人带熟人,他们清楚地知道食材的种类,也熟知酒楼内部通用的一套黑话,他们用“四眼”指代麂子,“面条”指代蟒蛇,“黑子”指代黑熊,“香子”指代麝獐……基于对夫妻俩的信任,他们甚至都不用去后厨,当天上午或头一天先把菜点好,一下车便直奔包间。王权昭后来的主要任务成了来往于各个餐桌,敬酒、陪酒、社交,询问当天菜品的味道。一旦新货到位,他会第一时间告诉重要的客人,招呼他们来尝鲜。也有食客指明要吃什么野味,他都会想办法搞定。

吃野味一时之间成了最高规格的招待,也成为潮流,每隔一阵就会兴起一种新的野味或者新的吃法,这一点王权昭十岁的儿子王飞宇深有感触。因为根据菜单的变化他所拥有的宠物也在发生变化。他养过浣熊、锦鸡、狍子……总是在不停更换。名义上是王权昭送给他的宠物,却都免不了被吃掉的命运。

七岁时,王飞宇拥有了人生当中的第一只宠物:猫头鹰。养到第五天就进了高压锅。

五天,成了一个死亡期限。用王权昭的话说,送来的野物多养五天,增肉增膘,恰恰是五天的肉质口感最佳,斤数涨了也会多压秤。每到第五天,王飞宇的宠物们准时不翼而飞,最后在厨房里被发现,要么在宰杀,要么在烹饪,要么已盛入盘中。他的难过对此毫无作用。无非是用新的难过覆盖旧的难过。那些死去的动物最后都进了一个深不见底的窟窿,无限的窟窿,似乎永远装不满。

王权昭一如既往给他送来小动物,源源不断,各式各样……

就好比刚才,他和波仔在电话里进行了一番交谈,总共花费不到五分钟。他一向快、狠、准,从不磨叽,挂完电话便轻声将内容递到了刘秀丽的耳边。

“你疯了?”她眉头紧锁,显然觉得八千元的收购价有点太高,在当时可是相当于餐馆一个半月的营业额。王权昭摆摆手,表示没有任何问题。他和波仔从广州到湛江一路南下,一起打工。彼此的行事作风都了然于心,不会有差池。

他奔上二楼,推开王飞宇的房门,激动地要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他,而他却并没有显出多大兴趣,连头也未抬。

“你就不想知道是什么吗?”

“是什么?”

“海龟,那么大一只大海龟!”王权昭用手比画了一下。王飞宇此时才把头抬起来,用目光把手臂圈起来的空间填满,确实是不小的一只。遂问:“在哪里?”

“后天下午送到。”

“哦。”

“你好好写作业吧!”

王权昭轻轻把门带上,转身离开。回到包间,经由他活灵活现地讲述,海龟像匍匐在餐桌中央伸缩着脑袋,所有餐盘里的食物不禁黯然失色,人们眼前出现了用海龟的各个部位烹制的菜肴,一场盛大的海龟宴被海水推到餐桌上,摆放得琳琅满目,跌宕的海水冲刷着脑海中的想象,海龟不知不觉已经游到了众人身边。

练习册中间装订的凹槽正好放下王飞宇的下巴,台灯昏黄的灯光把他的头发染成金色,他瞪着眼睛,双手悬空,好似回到三年前的那个夏天。

太阳吊在七月的尾巴上,一片惨白,好似已将自身消耗殆尽,真实的世界在地面投出了一个由黑白组成的巨大阴影。王权昭从隔壁县回来,车一熄火就迫不及待把头伸出窗外喊:“王飞宇,快下来!”音量高到让餐厅厨师、服务员都误以为又有一场老子打儿子的好戏要上演。刘秀丽探出头说:“他出去找同学玩儿了。”他来到妻子跟前揉了揉她的肩膀说:“老黑从贵州搞到三只猫头鹰,两大一小我都要了。我先把小的那只带回来养几天,快去把儿子喊回来,他还没见过。”刘秀丽翻了一个白眼,“你自己去喊。”

晚饭后,王飞宇才从外面摸摸索索回来,王权昭的巴掌早已等得不耐烦,上前给了他几耳光,让他感到晕眩大于痛感。“小兔崽子你还知道回来!”刘秀丽赶忙过来解围:“玩儿得差不多就行了,黑灯瞎火被人贩子拐走了咋办?”然后牵起王飞宇的手退出大堂,走上楼梯。

“以后必须在晚饭前回家,听到没?”

他嗯了一声。

“你爸给你带了一只猫头鹰,结果你一直不落屋。”

推开门,母亲做了一个“嘘”的动作,轻轻说:“就在那儿!”顺着指示,黑暗中亮着两盏像弹珠那么大的绿色小灯,微微闪烁,像两只平行的萤火虫徘徊在夜空。人往前凑近,它立即升高,再凑近,就转移方位,躲避了一会儿,定在了角落。

灯亮起,黑暗被一扫而光,猫头鹰在光线的照耀下现出原形,它正站在衣柜顶上俯视着母子俩。

睡觉时那两盏绿灯还挂在高处。王飞宇朝它“咻—咻”,它便晃动两下。他满意地闭上眼睛,揣测猫头鹰看见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眼球在眼眶内转动,黑暗里开始涌现许多忽闪的光斑,零零散散、若隐若现,随着一定的规律运动,时而排列成一条线,时而首尾相连串成一个圈,时而又全部打散……他试图伸手去抓,却发现手已轻如空气。

猫头鹰的整个头部就像猫脸中间长出尖利的喙,眼珠的圆润和灵活跟猫如出一辙,他甚至认为猫头鹰就是会飞的猫,于是给它取名为小飞猫。第二天,他特地将此事告知了几位要好的同学,他们来到王飞宇的房间,将小飞猫牢牢定格在惊异的眼神中,仔细地捕捉它身上的每一个动作和细节,稍和上一秒有所不同,就会引来喜悦的笑声。他们簇拥一起,脑袋齐刷刷地朝着同一个方向,眼珠同时转动或不动,只为等待猫头鹰下一次身体的变化。他们试图靠近一点,但也只能近到无法触碰到它的距离,不然它就会飞走。大家也已感到十分满足。楼下还有更多的动物等着他们挨个去认识和观察。那个像动物园般的小天地被他们的好奇心占领。面对野猪试图冲破铁笼的剧烈响动,他们不知道该如何消除恐惧,因为恐惧压根就是不存在的东西,他们只是咯咯咯地笑,讨论它狼狈而滑稽的样子。每一个笼中的动物都被给予了细致评价,就连铁笼上的铁锈也拥有了自己的解释。经过厨房的时候,他们发现了一道小门,欲进入却被王飞宇阻拦。他说:“里面都是蛇,我爸才进了一千斤回来。”有人问:“一千斤是多少?”他回答:“好几十麻袋。”其中一个胆子大的偏要在门缝里瞅一眼。

“就一张床,什么也没有啊!”

“我看看,我看看!”

其他人同时把头凑上去。王飞宇在一旁说:“那就是一张巨大的钢床,我爸找人焊的,蛇全部放在床底了。”他把众人扒开,重新将门锁上。

有人提议:“我们去给小飞猫做个窝吧。”众人附和:“好呀好呀!”他们跑到后院的小坡上捡来树枝和枯树叶,再用泥巴敷了一个正好可以放下小飞猫的窝,说是正好也只是估计,因为谁也没能摸过它,用手感知过它真正的大小。窝放在王飞宇的书桌上,主观上感觉能离它更近一点。

半夜,王飞宇被一泡尿胀醒,他睁开眼,两颗微小的光球正位于脸的正上方,他不敢动弹,屏住呼吸,憋着尿,与一种不太真实的景象对视,幻觉般的绿光不断扩大深入,好似要把他吸进去,他定在床上,捂着下半身,任由那两粒光将自己吞噬。

随后的两天夜里,王飞宇都将自己抛到那种神秘的凝视之中,不断想要往上攀升跨越,绿光像某种相反的引力把他带离地面,双脚只要轻微一动,他就能腾空而起,身体一上一下地飞跃,心脏一上一下地跳动。他踩在树冠上,踩在水面上,最高去了云层,那软软绵绵的云朵让他想躺下,从未有过的松弛和愉悦在周身流淌,他闻到了花香听到了鸟叫。不知躺了多久,当他全然进入梦境之时,那股托起他的引力渐渐消失,他开始下坠,不管他怎么蹬腿和摆动手臂都无济于事,高速地坠落让他体验到这段行程中仅有的刺激和恐怖,小腿也跟着抽搐起来。

清醒之时,他暗自认为与小飞猫距离拉近了不少。而在夜晚神奇的历险,它带他进入的奇特世界,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就连小腿抽搐到疼痛难忍也没有说。白天,他趴在书桌前写暑假作业,扑腾一下,未曾想到小飞猫意外地落到了自己面前,正正好好站在为它做的窝里。他原本以为属于他们的时刻只有在夜晚,就好比一个隐蔽折叠的空间向他展开。而眼下,他与小飞猫的相距从未如此切近。它眼睛眨巴眨巴,过了一会儿就闭上了。王飞宇不敢搞出大的动静,故作镇定继续写作业,手却不听使唤地紧张到发抖,写出来的字也不如先前好看。

临近黄昏,波仔从一辆小型货车上跳下,车后的斗篷微微发颤。

王权昭一家三口与餐厅全员已在院中等候多时,他手中的大哥大响了好几次,均是那晚吃饭的客人打来的,人人都想占得先机。他迎上去,一把搂住波仔的肩膀寒暄:“兄弟,辛苦了,七八年不见,先坐下歇会儿。”然后散给波仔一支烟。他猛吸一口,解释:“王哥,不好意思,久等了,中途车坏了。”他显得比在场所有人都要心急,生怕下一秒乌龟死了或王权昭反悔。他连忙绕到车后准备卸下挡板。

“你是谁?”波仔像弹簧般猛然倒退一米。斗篷里冒出一个小男孩的脑袋,个头与装海龟的水缸一样高。人们瞬时围拢上去,惊讶地注视着他。

在波仔的逼问下,小男孩终于开口。起初他什么也不肯说,不哭不闹,呆呆地立着,如同一个聋子抑或是一个哑巴。就当他看见王飞宇的刹那,也许是敏锐地指认出了同类,在一圈大人里两个孩童眼神的交汇,如同得到了非常必要的确认。他没有之前那么胆怯了。

他告诉大家,自己叫虾球,今年八岁。那天他也在海边簇拥的人群当中。他无法用语言形容海龟给他带来的震撼,他只想离它更近一点,他喜欢它,胜过喜欢抽屉里所有的玩具。父母在广州打工,上小学以后,他们便很少回家。当说起父母的名字,波仔嘴角僵硬的肌肉松动了些,而后吐出一口长长的气。

“原来你是星仔的崽子,是说有点眼熟。”

刘秀丽和王权昭异口同声地问:“你认识他爸妈?”

“我和他爸从小一起长大的,这些年我基本都在外面跑买卖,很少在村里,没想到他孩子都这么大了。”

一听说不是来路不明的小孩,大家如释重负。只有波仔觉得肩上忽然轻了又忽然重了。他想还得把虾球安全送回才行。

擦黑的天光还剩下一丝灰白,落到水缸里,从底部往上翻起几缕墨绿的波纹,水面映出多个脑袋的影子。身为内陆地区的人,几乎无人见过这庞然的海生动物,王飞宇的脑袋挤在最前面,他也只比水缸高出一个头,为了看个究竟,他踮起脚尖。海龟沉在底部一动不动,头和四肢缩到龟壳里,活像一块长了青苔的大石头。

过完秤,王权昭喜上眉梢,他吩咐刘秀丽点钱付款,波仔也喜上眉梢。他从兜里掏出一卷零钱,抽了一张五块的递给虾球,“你和飞宇哥哥去买零食吃。”

两个孩子虽有过目光交流,却谁也没有迈出第一步。一种孩童身上特有的矜持和被动比想象中还要坚固,他们依旧互相打量,眼神里充满渴望和试探。这种情况则需要一位成年人站出来打破僵局。刘秀丽拉着王飞宇走到虾球面前,她充当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媒介,直到两人的手握在一起,关系才算建立起来。

他们去附近的小卖部各自选了两袋喜欢的零食,每袋里面都额外赠送了一枚塑料小玩具。王飞宇抽到了半兽人和大猩猩,虾球抽到了小精灵和跑车,借助砖头和土堆,他们组建起自己的战队和战壕,嘴里念叨着一连串口诀和咒语,像是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在泥沙飞扬的“鏖战”中,两个孩子进一步达成了友谊的确认,他们胜负持平,自然不会影响到刚刚建立的情感。

另一边,院子里已经停满了车辆,餐厅灯火通明,喧嚣声充斥于耳,厨房飘出一股熟悉的咸腥味。王权昭备上一桌酒菜正与波仔叙旧。

成年人之间的杯酒之欢也像某种孩童的游戏,酒精则是一种透明的玩具,几杯下肚感情似乎也跟着身体的燥热升了温,酒怎么咕嘟咕嘟倒入胃中,心里的话就怎么咕嘟咕嘟从嘴巴里倒出来。胡话、瞎话、真话、趣话、骚话混着浓烈的酒味弥漫在空气里,有些则逃出了窗外,把夜晚的寂静戳破了一个洞。

通过这个洞口,王飞宇和虾球无意间听到了许多对话,从而引发了两个孩子之间第一次严肃而郑重的交谈。

“他们要把海龟杀了?”

“是的。”

“我们必须阻止他们。”

听到“阻止”二字,王飞宇脑门像受到一股电流冲击,“阻止”像一个新的词汇从他空白的意识里跳了出来。以前,也许出于生活中的惯性,从出生到现在,在他眼皮底下死去的动物不计其数,他从来没有阻止过,也从来没有想过要阻止,这个词语的缺失似乎是自然而然的,就如同它从来没有被造出来。他心里生出一股强烈的内疚,如果当初他去阻止,或许能挽救点什么,那么多由他喂养过的动物、拥有名字的伙伴就不会一一死去。他与小飞猫的最后一夜无比清晰地涌现出来,如果“阻止”可以提前发生,那么,最后一夜就不会是最后一夜。

那晚,王飞宇照例早早上床,他用毛巾被捂住半张脸,只露出眼睛,寻思着再去哪里看看。在那个世界,他可以随心所欲地飞,想去哪里去哪里,只管玩儿,不用吃饭,不用写家庭作业……窗外的颜色越发变得深重,慢慢浸入房间,直到把房间里的光全部挤出去。他将自己的眼睛装进另一双眼睛,专注而入迷是进入那目光中的唯一路径。他像一个只剩下躯壳的人,时间像被取消了一般,睡眠也成了一种混沌的感知。他好像睡着了,好像又没睡着,但确切的是,他又飞起来了。在那里,王飞宇的双腿可以一直悬空,轻轻使力就会飞出去很远,比在地面上跑步容易多了,平时跨一步只有半米,现在一步至少七八米。如果使出全部力气那岂不是飞得更远?会不会像孙悟空一个筋斗云就是十万八千里呢?但是十万八千里是多少呢?他开始数,数到一百就不会数了。

很快他就忘了这件事,在天空中玩儿起了前空翻、后空翻……他想跳马就把尖尖的山顶作为马鞍,冲刺助跑,轻松跨越;他想玩蹦床,就落到树枝上,借助弹力飞到另一个树枝。他想要是在地面上能有这般神奇的力量,他一定是游戏中的大王,也不至于经常受到惩罚。

他自由自在地玩耍,稍有些累了,便躺下来休息,一闪念他意识到了什么。他起身开始东张西望,小飞猫在哪里呢?从始至终都是他一个人在到处游荡,小飞猫在哪里呢?

剩下的时间,王飞宇都用来找小飞猫,他一会儿窜上天,一会儿窜到树林里,连小飞猫的半点影子也没看见。他沮丧地回到地面,哭丧着脸。

王飞宇含着眼泪醒来,天已大亮。他环视一周也没有看见小飞猫。他从床上下来,到处找遍,床底、衣柜、门道甚至抽屉也打开搜寻,始终不见小飞猫。他怀疑小飞猫从窗户飞出去了,可是窗户紧闭,纱窗也完好无损。

厨房里有几个服务员正在忙活,王飞宇唤着小飞猫的名字路过。他问:“看见我的猫头鹰了吗?”无人应答。他边跑边喊,“爸、妈,看见我的猫头鹰了吗?”王权昭一把接住他。“跑什么?”他着急地望着爸爸问:“我的猫头鹰呢?”王权昭愣了一下,王飞宇又扯着他的衣角不停地问:“我的猫头鹰呢?”王权昭推开他的手,“没有就没有了,下次再给你弄一只。”王飞宇气呼呼地喊道:“不!我就要这只!”又去扯王权昭的衣角,搞得他极不耐烦,欲言又止。

一个广东厨师跑来,笑嘻嘻地说:“你的猫头鹰被拔毛了,今天就把它炖了!”他原本以为王飞宇会哭得更厉害,却不想他突然安静了,周围的空气像凝固般难以吸入,只有他喘着粗气,眼里噙着泪。王飞宇捏紧拳头,直勾勾地盯着厨师,他立即停止了笑声。

他冲进厨房,无一人吭声,高压锅呲呲作响。地上有几根没被扫走的羽毛,他一眼就认出是小飞猫的。他定在原地,脸惨白,尿从裤管流了下来。他疯狂地将所见之物推倒,砸向旁边,没有人敢上前阻止。

王权昭循着声音进来,一把将王飞宇提起,当众吊打一顿,随后把他关进了厨房的小黑屋,命令谁都不准开门!

王飞宇躺在钢床上哭得撕心裂肺。整个房间没有一丝光线,黑得近乎将他变成盲人。他躺在里面感受不到时间的存在,也不知道度过了多久,只感觉越来越困,眼睛越来越睁不开,而睁开和闭上没有任何区别。当他睁开眼睛时,发现自己又来到了云上,而下面正是他跨过的山、走过的河……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他脚尖一踮,整个身体又往上飘了一点,他勾背故意将重心压低,才又落到云上。

他从一朵云跳到另一朵云,一共跳了几百朵,每一朵云都比上一朵低一些、矮一些,就像一个楼梯。王飞宇下了一个长长的楼梯,就当快要接近地面的时候,他看见了小飞猫。他狠狠地擦了擦眼睛,再次确认棕褐色的羽毛,上有白色斑点,一颗白色的桃心占满了整个脸部,黑色的喙,金黄色的爪子,闪动的灵异双目。没错,就是小飞猫!王飞宇在心中得到了肯定的答案。他连忙向它奔跑而去,由于用力过猛,他不知不觉飞向了高处。小飞猫扑腾了几下翅膀也向他飞了过去。

“终于找到你了!”王飞宇喜极而泣。小飞猫落到他的肩膀,王飞宇破涕为笑,说了一声:“抓紧,我们要起飞了!”他单腿一蹬,腾空而起,顺着楼梯一步十阶往上飞跃。

他们徜徉、旋转、翻滚……飞到森林里采摘野果,飞到花园赏鲜艳的花朵,飞到湖面看自己的倒影,他想记住自己和小飞猫在一起的样子,担心一旦醒来,所有一切将不复存在。想到这些他就痛苦万分,像又被打回了现实,打回到那个平凡的身体里。

王飞宇逐渐苏醒,感觉全身被强力地捆着,难以挣脱,他以为自己还在梦中忧伤。一个滑溜溜凉飕飕的东西在腿上缠绕,他觉得不太对劲,想起身却发现完全动弹不得。从咽喉到小腿,他被那东西死死地缠住。他的指尖不经意触碰到那东西,背心便凉了一片。

不断有蛇从床底爬上来,在他的周围梭动,他被吓得连哭都不敢发出声音,冷汗像针尖一般从他的背上刺出,钻心地疼。

过了许久,他发觉呼吸也变得困难了。正在这时,门“咔咔”打开,刘秀丽跑进来,被眼前景象吓得惨叫。“蛇跑出来了!蛇跑出来了!”王权昭和厨师接连进屋,众人赶忙把蛇重新抓回麻袋,王权昭一边骂道:“狗日的,袋子居然破了!”刘秀丽焦急万分却又不得不使出镇静而温柔的口吻安慰儿子:“别怕,不咬人,牙齿都剔掉了!”

抓完蛇,刘秀丽抱着王飞宇回到房间。王权昭和厨师清点数量,发现还少了两条,二话不说就冲到外面找蛇去了。

回想起这些,王飞宇感到自己长久以来的无能,他陷入自责与失落之中。当虾球一遍遍重复那句话,他像获得了某种顿悟,从迟疑中清醒过来,跟着重复道:“对,我们要阻止他们,我们要保护海龟!”

他们讨论诸多办法,睡前还专门到放置海龟的地方对周围进行了一番打探,恰逢下起大雨,水缸有三分之一露在屋檐外,缸口透出一股阴森,水面漆黑一片,像一潭深渊,根本看不见任何东西。对面是一个缓坡,种了十来棵柑橘树苗,在风雨里显得弱不禁风,均向同一个方向倾倒,好似在做下腰运动,要是风再大些或雨再猛些,指不定就拦腰折断了。雨打在缓坡上发出噼啪噼啪的声音,比打到水泥地上的声音要沉闷许多,顺着屋檐滴落到水缸上的雨叮叮当当,落到水中则是滴滴答答。王飞宇问海龟是否会被这硕大的雨声吵醒,然后从缸中爬出来。虾球说不会,它只会被大海吵醒。

“大海很吵吗?”

“很吵,但是我喜欢那种声音。”

他们平躺在床上,随着虾球对大海的描述,王飞宇的耳中像灌满了潮水,不久后整个身体也浸到了水下。他的胸腔如同一个礁石形成的洞口,海水往里流动、冲击,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

汽车喇叭在院子里响起,此时天还未亮。王飞宇被尖厉的噪音吵醒,起床往窗外打望,然后摇醒了虾球。

王权昭从二楼跑下来,嘴里骂骂咧咧。老黑叼着芙蓉王,嬉皮笑脸,朝他扔去一支,“来根醒酒烟。”王权昭接过,给自己点上。他深沉地吸了一口,白色的烟雾从口腔和鼻腔里窜出,形成三条长长的细线。

“狗日的,不睡觉吗?”

“通宵了,干脆直接过来看看你的大海龟。”

“你不睡,老子要睡。”

“不是怕来迟了就没有了嘛!”

“就你脑子活泛,天亮杀,你还可以帮我一把。”

雨早在半夜就停了,地上留下许多大大小小的水凼,天逐渐敞开,泛白,水凼也开始反光。王权昭领着老黑跨过数个水凼来到后院。

泥巴色的陶制水缸近乎和对面的山坡融为一体,大小刚好装下海龟,一点多余的空隙也没有。海龟趴在水底,依旧对前来观摩的人无动于衷,若不是水中冒起气泡还真看不出它是死是活。椭圆的龟壳覆盖着全身,表面的纹理像一片一片拼接而成的青褐色铁皮,看上去坚硬无比。透明的眼睑像护目镜一样罩着它的眼球。

“可惜了。”老黑又点了一支烟,感叹道。

“可惜什么?”王权昭表现出一丝疑惑。

“就这么杀了有点可惜。”

“那怎么……”还没等王权昭说完,老黑就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压低脊柱小声对他嘀咕。

不久,两人发觉有异物抵住后腰,回头看,王飞宇和虾球拿着玩具冲锋枪对准他们。两个小孩一脸坚决,狠狠地说:“不准杀海龟!”

“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王权昭举起手臂正要挥舞过去,半空中被老黑截住。他露出固有的嬉皮笑脸劝慰:“有话好好说,别打人嘛!”转而向王飞宇投去讨好的微笑:“叔叔看下你的枪能打多远!”他将头扭向一边,不予理睬。老黑上前摸了摸他的脑门:“你从哪里听说要杀海龟?没有人要杀它!你看它在水缸里好好的呢!”

两个孩子立刻望向水缸确认。

王权昭压着怒火甩出一句:“一个小屁孩儿,你跟他说个啥!”

老黑蹲在地上,将两个孩子拉拢过来,轻声细语地说:“叔叔向你们保证,绝对不会杀海龟!”而后向王权昭使了个眼色。他才连忙接话:“不杀,不杀,你们快滚上楼睡觉吧!”

“真的吗?不会骗人吧!”王飞宇仍然显出几分怀疑和不安。

“我们可以拉勾,骗人是小狗!”老黑主动伸出小拇指,与王飞宇和虾球分别作出承诺。拍了拍他们的屁股,示意他们离开。

“你还真有一套。”王权昭递上一支烟。

老黑接过烟夹在耳背后。“小孩子嘛。我给你说的事好好考虑一下。”

晚上的那场雨将天空下得清透,厚厚的云翳分解成雨水掉落到地面,渗进泥土,天上一片湛蓝,太阳明晃晃地照射,让人睁不开眼。

早餐用毕,老黑回家睡觉,波仔带着虾球登上了货车。王飞宇抑制住难过,手中紧紧拽着玩具冲锋枪,目不转睛地盯着车子渐渐驶离,直到消失。他问刘秀丽,虾球什么时候再来?刘秀丽说不知道。又问,自己什么时候可以去看大海?刘秀丽说,去问你爹。

正午的阳光温度明显升高,加上没有云层遮挡,直射下来使得所有物体表面都微微发烫,包括人的发肤,房屋和植被都变得格外闪耀,像是打了蜡。难得的好天气,除了王飞宇在学校上课,几个服务员在厨房备菜,其他人均跑到院子里晒太阳。王权昭泡了一壶茶,坐在大树下若有所思,刘秀丽在一旁算账,三个厨师在洗衣台上斗地主。

思考了很久,王权昭回屋拿出大哥大开始挨个打电话,取消了晚上的海龟宴。刘秀丽不解,骂他有毛病,花了大价钱不卖给食客究竟是要干嘛,餐馆方无故取消顾客的预订对自己口碑很不好。王权昭给刘秀丽算了一笔账:“150斤的海龟,龟壳的重量差不多占一半,剩下的哪怕卖上一百多一斤也不过刚刚回本,鲜有赚头。”

“早不把账算清楚!”

“这你就不懂了吧,海龟只是一个噱头,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吃饭。”

“那你刚刚不都把客人赶走了嘛!”

“要是卖活的,可以多赚一万多。老黑可以帮忙联系买家。”

“当真?”刘秀丽挺直了腰板,眼光明亮。

王权昭命一旁打牌的厨师过来帮忙。他们把水缸从房后抬到房前,又把海龟从水缸里捞起来,装进一只更大的铁笼,放在大门口。他整理了下衣服说:“海龟也要晒晒太阳!”

海龟再未挪动过地方。

铁笼上贴了一张纸条写着“神龟在此”。过往的车辆人员十有八九会在此处停留一会儿,也造成过一定程度上的拥堵,尤其是刚放到门口的前两天,不到六米宽的柏油马路被围了个水泄不通。以海龟为中心,自动形成一个半圆形的舞台,犹如下一刻就要开始一场诡秘的表演。海龟的出现足以让人称奇,神龟的命名又于表面镀上了一层玄妙的光泽。人们探头探脑往前拥挤,将海龟视为打破贫乏生活的一个异数,就像丢入死水的石子,虽引不起什么大风浪,却也形成了一圈圈涟漪。这个小镇的一隅偶然间无限膨胀到触碰到了大多数人的生活,仿佛没有见过神龟的人,生命中就缺失了一块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小地方这样的部分是必要的,它表示着一个人不脱离群众,永远与该地普遍的视野与认知保持着高度一致,它既让人获得认可也让人获得安全。更重要的是,可以打发漫长而无聊时间。人们聚在一起对神龟的来历进行层层剥离、解析、添油加醋,演绎出了不少版本,他们一致认为这是生意人格外讲究的,神龟是祥瑞之物,一定会招来好运。“龟”与“归”同音,涵义再明显不过,即是神来到此处。在王权昭看来,这个神必然是财神。他抄着手,为此番寓意美好的解读得意了很久。

诸多说法中最广为流传的是神龟可以医治百病,具体到怎么医治,又延伸出了多个说法,有的说让患者去摸一下神龟的脑袋方可自愈;有的说让神龟趴在病灶处可以吸走疾病;有的说饮用神龟两毫升血液,可以起到净化身体、代谢病毒的作用;还有的说龟甲乃一味名贵药材,熬水服用,驱散急症……

只有王飞宇对“神龟”二字无感,对那些传言更觉得无中生有,他亲眼见到海龟到来,这绝非传奇,而只某一天突然发生的事情,让他获得了意外的欢愉,也肩负了重大的责任。海龟像之前的那些动物,是他的一个好朋友,现在更是一个需要他保护的好朋友。他记得那天放学回家,门口已堆满了人,活像一个个空壳身躯在争抢灵魂。他注意到海龟的眼球如同两颗玻璃珠在转动,透彻而明亮,上面反射出站在最前排的人头,好似正在处理那些被它吸走的灵魂。除此之外,它的身子纹丝不动。

当它活过第五天之时,王飞宇终于松了一口气。老黑没有骗人,海龟没有被杀。他高兴地认为只要打破了五天的定律就不再会受到时间的制约,就会进入到漫长的甚至他都说不清楚的另一个空间,在那里时间是不存在的概念,或者是因为安全而不必要计算,他心无挂碍地外出与归来,放下了担忧。

海龟待在铁笼里见证着人来人去,餐馆门口的热闹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回归平常。陪伴它的是一堵三米高的院墙,墙内伸出一株柿子树的枝丫悬垂在铁笼的上方,树枝不动,海龟不动,树枝摇动,海龟仍旧不动。它的存在好似置身于所有的关注之外,周边任何变化都跟它沾不上关系。它原本就不属于这里,也不属于人类赋予它的任何价值,它的静默很多时候像一个不在场者,也经常在王权昭的意识里消失,若不是有人问起买卖的事,他几乎很少主动向它投去关注。“就让它在那里吧,懒得搬来搬去。”

唯有王飞宇经常守在铁笼前。之后的一个月,他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海龟,伸出五指在它面前晃动,或是沿着背上的龟纹画出一条条线路。一个月的时间,足以形成习惯,默认为那将是此后生活中一个持续的部分。直到某天,他照例开心地来到铁笼前,却发现海龟的眼睛不再转动。他用食指轻轻戳它的眼皮,依然没有反应。那种以往充斥内心的惶恐又冷不丁地出现,将他笼罩起来,额头像撞击了坚硬的物体。

任何人都未发现海龟已经死去,上一刻王权昭还在得意地介绍他的神龟,在电话里炫耀神龟的魔力,或即将给他带来丰厚的收入。

王飞宇眼泪汪汪地跑来说海龟死了,甚至没有人从忙碌中抽身,一个多月的时间已经让大家对这个新事物的态度从欣喜变成冷漠,好像任何结局都无关紧要,都在可接受的范围,它与大多数人的情感都并不相通,即便与金钱挂钩也跟那些打工人毫无关系,他们只管自己领到足够的薪水,其余的事均与自己无关。

相比于此,王权昭有一些吃惊,但也没有流露出过激的反应,貌似盈亏对于一个商人来说是必须面对且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他只是打开铁笼检查,又让刘秀丽和两位厨师过来再次确认,得到海龟已死的结果,王权昭哀叹了一声,刘秀丽在一旁开始了最初的埋怨。

但很快大家都缄口不言,默契地谁也没有提起此事,他们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各行其是。仿佛海龟死去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王权昭到院子里打了一会儿电话就返回包间继续陪酒。

吃饭的顾客里确有很大一部分是冲着海龟来的,一是看个稀奇,二是垂涎它的肉质、味道、口感,但谁也无法准确地形容,因为无人真正享用过,也只能寻求相近的甲鱼作为比较。他们吃过红烧甲鱼,配菜里有猪里脊、香菇和冬笋,肉中窜入猪肉的香气,香菇的与冬笋起到增味提鲜的作用,甲鱼边胶质软滑,甲鱼肉韧不柴,入口后荤香醇人。甲鱼的美味很难不让人对海龟想入非非,好几个食客要求王权昭杀来做菜,他脸不红心不跳地比出一个价格,那些人纷纷退却。也有人讨价还价,但他一口咬定,死不松口。他非但不心慌,反而暗生喜悦,想来海龟的价值确凿,便心安理得地消除了心虚。他一边从容地接待所有前来询价的人,一边向外打听海龟的去处。

海龟活着的时候,一共与铁笼分离过两次。一次是趁没什么人的时候,王权昭特意把海龟从笼子里抬出来,放在院子中央,他让王飞宇骑到龟背上,用傻瓜相机照了一张相片。另一次是王飞宇与几个同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海龟搬到笼子外面,轮流骑在它的背上。几个小孩玩到很晚也不愿意回家,直到家长找过来。他们对海龟的喜欢演变为对王飞宇的艳羡,再演变为对父母的不满。每当这时,王飞宇是有几分自豪的,那段时间,他在学校里也受到了莫名的拥趸,他拥有着众人都无法拥有的东西,而那些不曾拥有的小孩均想得到一次观看大海龟的机会。也只有玩儿得最好的几个同学才被给予了这样的机会,在他们的经历里得到的机会并不少,已经见过王飞宇诸多宠物,每一次都被刷新了认识,每一次都充满新鲜,大海龟不过是一次新的惊喜与振奋。

放学路上,总有同学跟踪他回家,连平常并不往来的其他年级的学生也委身其后,好似成了跟班小弟。王飞宇则幻想自己成了众人的老大,独自走在前面,拉开一段距离,昂首阔步,一边作出相应的气势和派头,一边假装毫不知情。走到大门口,他刻意与海龟玩耍很久,到厨房找些菜叶或不要的边角肉喂它,斜眼看跟踪者投来的向往与惊叹。海龟虽在笼中,却已然外化成了一种心理上的优越与所得上的骄傲,这与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有着相同的效果。在孩子们中间,这种效果甚至比作为一个优等生更加突出,他换来的是最为纯粹而倾心的关注、巴结以及诚服。

照片洗出来后,王飞宇将它带到学校,课间十分钟便拿出来欣赏,他的故意正好符合他的预期,课桌四周围满了同学,海龟的真实存在于照片当中得到了有力证实。扫除疑虑后,他立马在众人心中树立起前所未有的地位。也有个别无心之语钻进他的耳朵:海龟不是应该在海里吗,怎么会在陆地上?他解释海龟是被一辆货车运到家里的。说完他又顿觉出了一丝不完美,要是照片里面呈现的是大海而不是自家院子就更有说服力了。

王飞宇怀着这般缺憾,上课时也不免走神。他竭尽全力在脑中弥补,将水泥地面置换成了一片海洋。虾球与他讲述的大海模样也随之出现。那晚,他讲到了小飞猫,虾球讲到了海边的渔村生活。从未见过猫头鹰的虾球向他抛出了许多问题;从未见过大海的王飞宇也抛出了同样多的问题。随着谈话的进行,两人像做了一笔交易,王飞宇用一只猫头鹰与虾球的一片大海作交换,言辞中无数的细节和画面铺展开,填充了自己的未知领域,在脑海中逐渐成形,逐渐清晰。

隔壁屋里传来鼾声,酒醉的波仔早已睡得深沉。那鼾声连续不断,穿墙而过,一浪接一浪,若潮水向他们拍打过来。

一望无际的海面与蓝灰色的天连在一起,中间被一条海平线分割开。远处的海更接近海的老年,平静而安详,像一块皲裂的镜子扣在地表,沉默地映着天空的蓝灰。近处的海更像是海的童年,活泼顽皮,翻腾的白色浪花你追我赶朝岸边奔跑,逼近鼻孔,不经意间就跳起来盖过头顶,将王飞宇一口吞入了肚囊。

他在浅海地带漂游,身体下面如有一双手托住,一点一点将他往更远更深的地方运送。他偶遇了一群沙丁鱼,数量有成千上万只,它们裹成一团,像一股生猛强劲的龙卷风,极速地吹过去又吹回来,变换着各种形状,时而疏散,时而紧凑,但没有哪一条掉队。虾球形容沙丁鱼单只非常纤瘦细小,约十厘米左右,但群聚的沙丁鱼黑压压一片,如同一艘军舰,无比壮观。他很喜欢吃猪油煎沙丁鱼,外焦里软,配上沙茶酱,原本鲜嫩的肉质会增加一种特有的香甜。唾液不由自主地从王飞宇的两腮渗出。

他继续往前游,眼前出现五光十色的景象,虾球说到海里不仅有鱼类,还有很多珊瑚,色泽艳丽灿烂,有的还会发出荧光。珊瑚之于海洋等同于花朵之于陆地。奇形怪状的珊瑚株有绿色、红色、黄色、粉色、蓝色,浸在海水中,自身就是一个发光体。

“我家就有好几个珊瑚。”

“它们发光吗?”

“不发光,乳白色的,特别硬,有的还扎手。”

虾球继续讲到海星、海马、海葵、龙虾、扇贝……各种长相奇异的海鱼,有的王飞宇连名字都没有听过。在虾球的形容下,它们一一出现在了眼前。一条鳐鱼缓缓从他的下方游过,扁平菱形的身躯,鱼鳍从胸部向两边长开,呈现扇形,活像一对大翅膀。王飞宇伸手抚摸了它的背部,又滑又软。

“海龟也经常在这一带出没。不过它们很少上岸。别看海龟背了一个笨重的龟壳,一到水里就轻盈了,四肢划水就像船桨一样自如。”虾球说着,还提起自己经常梦见一只大海龟。他开始有点害怕,但随着海龟出现的频率增加,他们渐渐熟悉起来,后来成了好朋友,他骑在它的背上到处游玩,在各种海洋生物之间穿梭,认识它们,了解它们,海底简直就是一个无尽的宝藏。那天看见波仔捕获的这只海龟,着实惊了一跳。他告诉他,自己如何躲过旁人眼球偷偷上了货车,跟着大海龟一路颠簸来到这里。

王飞宇呆呆地盯着天花板,依然沉浸在海洋世界没有回过神来。他的身体轻巧,四肢缩短变作鳍,往后划动着水,借用阻力把自己往前推送,如一条鱼。不远处,两盏绿色的灯隐约亮起,吸引着他往前游动。

他骑在龟背上,逐渐浮出水面,置身于世界上最小的岛屿,半条腿浸入海中,不由自主地向下拍打,将无形的海水拍打成一颗颗精巧圆润的水珠,当它们破水而出,具体得就像用手可以接住,而下一秒便掉进了更宏大抽象的景观里。从海中央望向四面八方,无边无际,没有起点,没有尽头。渐渐的,他们往下沉,鱼群从他的身旁飞速掠过,一直沉到眼前亮起五颜六色的荧光。

有时,黑板上的数字和加减号不由自主地拉长、变形,扭动起来,像浸入水中的藻类植物,晃来晃去,婀娜而摇曳。他试图写字的手也像沉在水里,有一股向上的浮力顶着手肘,让他的笔难以落到纸上,即便写了什么也都成了飘逸摇晃的水藻。紧接着,全部的藻类均脱离了纸面,开始变得立体,整个教室像是灌满水的容器,水藻彼此纠缠、环绕、交叠,快速地在房间里繁殖。水慢慢由透明变成蓝色,进一步深邃。王飞宇深吸了一口气,吐出的竟是一个一个气泡。

他的身体渐渐变轻,每根骨头上都像新长出了几个关节,更加灵活,行动起来如同一条水蛇。当然,王飞宇并不愿意把自己形容成蛇,自从他被蛇缠身后便对这东西心存忌惮,那就说他像一条波浪吧,水的柔软、张力,曲度在他身上尽显,他摇摆着,和水融为一体,也成了水本身。

海龟死后,尽管他还是会在课间看那张唯一的合照,却不再那么明目张胆,而是偷偷地将拿照片的手藏在抽屉里,一个人在内心默默难过。围着他的同学还是不厌其烦地要求他重复讲述海龟的见闻。

除了伤心,再无其他任何变化,这是海龟死去三天之后王飞宇才意识到的。

湘粤大酒楼依旧烟火袅袅,生意如常,点单、上菜、烹饪,一切都在有序地进行当中。

铁笼依然放置在大门口,海龟在笼中,车辆行人路过时还会停下观看,吃饭的顾客会找老板询问,放学回家仍旧有同学在跟踪自己……

他蹲在笼子前看死去的海龟,所得到的回应和它生前没有任何区别,而死亡只是活着的另一个别称,取消了死后的静止与活着时的静止的差异。在一个巨大的假象之中,每个人都活得那么真实。

每到夜晚,他也有一种在海中溺水的难受,在床上辗转无眠。当第二天醒来,走到关海龟的铁笼前,又会觉得它还活着。他蹲在那里,从它灰白的眼睛中寻找什么,他看见自己的五官朦胧,只剩下了轮廓,同样是一个灰白的影子。

一周以后,老黑带来一个好消息。他联系到广东一家药材商,对方愿意出两万元收购这架龟壳,但要求他们将海龟运往广东。此时,海龟的身躯已散发着海洋中泛起的腥臭味,肉开始腐烂萎缩,龟壳的色泽比之前更深。

听闻消息,最高兴的人是刘秀丽,她表现得比任何人都要激动和上心。拖运当天,车辆还未到,她就让厨师将海龟从笼子里搬出来放在院子的水泥地上。她左看右看,怎么也看不出这东西值钱在哪里,竟然有人愿意出如此高的价格买一只死海龟。王飞宇则一直立在不远处,从他们抬起它、放下它,他都跟随在身旁。他想,如果虾球知道海龟死去,该如何向他解释?他会因此难过,会对自己失望吗?

约莫过了一个钟头,老黑和王权昭驾驶面包车回来。他们将乌龟放入后备箱,一切准备就绪。老黑钻进驾驶室,王权昭紧跟上了副驾驶,冲着王飞宇喊了一声:“上车!”

“去哪里?”

“带你去海边玩儿!”

他未料到,这么快父亲就要带他去那个日思夜想的地方,顿时胸中涌起一股复杂的情绪,他回头望了一眼母亲,她点了点头表示同意,然后才懵懵懂懂爬上后座,关上车门。

车窗摇下,刘秀丽对父子俩再三嘱咐,又为他们装了一些路上吃的干粮和水果。王飞宇懂事地应和,让母亲放心。

汽车发动,油门轰鸣,老黑打转方向盘驶出院子,背后撂下一团灰烟。

车速渐渐加快,距离湘粤大酒楼越来越远。

这是王飞宇第一次出远门,遥远的路途在他那里还未形成具体的感知,沿途的风景一直在后退,从他的背后一一消失。他不知道要走多久才能看到大海。车还没开出县城,他就睡着了。

余幼幼,1990年12月22日生于四川,现居成都。2004年开始诗歌创作,出版诗集《7年》《我为诱饵》。作品被翻译为英语、俄语、法语、日语、瑞典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