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创作同质化瓶颈如何破?沪上学界展开探讨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3年11月27日09:07

近年来,全国500多家出版社几乎蜂涌抢滩亲子阅读,中国童书创作出版势头发展迅猛。随着童书市场的持续领跑,如何创造更多彰显本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原创读物,滋养中国孩子的童年,如何从眼花缭乱的浩瀚书海中精选好书,引导小读者从中添智、养心、立志、受益,成为业内关心的话题。

日前,以“发展原创儿童文学,引领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上海大学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创意写作与出版论坛在上海大学文学院召开,由上海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上海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和上海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教授谭旭东牵头组织。全国多位学者、作家、出版人和儿童阅读推广人出席围谈。

“创意写作与儿童文学的结合是激发儿童想象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谭旭东指出,论坛旨在为来自全国的儿童文学作家、研究者、出版者、推广者提供平等交流的平台,使我国的儿童文学创作、研究和出版在广泛的交流中探索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论坛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由上海大学博士后王梓玥主持,长江少儿出版集团董事长何龙等11位专家轮流发言;下半场由上海大学博士生张杏莲主持,儿童文学作家、天天出版社主任张菱儿等12位专家围绕专题讲话。论坛围绕儿童文学创作和童书出版、儿童文学的价值关怀、儿童文学理论批评、作家个人创作经验四个方面展开讨论。

作家们结合创作经历,分享了儿童文学创作的经验。上海诗人、《儿童诗》原执行主编潘与庆将一生交给了儿童文学,以人生经历为线,讲述了不同时期儿童文学作者的创作面貌。上海诗人、翻译家王亨良就儿童诗的性质和当前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对其外译情况进行了反思和展望。

昆明学院教授余雷指出当前表现农村儿童生活的作品很多,但城市儿童在成长中的心理问题已经成为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同样需要密切关注。浙江儿童文学作家、诗人林乃聪分享了自己的童诗教育观和创作观,提出创意童诗要捕捉特别的思想,为童年点灯。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主席王芳强调创作中的生活体验和在场感。浙江衢州市作协副主席闻婷结合儿童小说主题创作经历,探讨了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长江少儿出版集团董事长何龙就主题出版、现实主义潮流及百年儿童文学系统工程等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未来合作的期许。陕西太白文艺出版社小桔灯分社社长付惠表示写作是自由化的,但出版是有限制的,当前出版需要跨界融合。天天出版社主任张菱儿认为动漫是一种重要的资源,其与儿童文学进行结合能够满足儿童不同方面的精神需求,实现儿童文学的跨界成长和破圈传播。吉林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王丹平强调任何一部作品都是作家和出版社共同努力的结果,并对吉林美术出版社的基本经营模式进行了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主任白海瑞结合该社最新出版的儿童诗选本及开展的儿童诗教活动,阐述了儿童诗兼具碎片化和整体性的特征,适合当前时代的阅读需要。

在儿童文学理论批评与研究方面,南京晓庄学院副教授李燕认为儿童文学外部研究对内部研究有很大影响,当前的儿童文学存在着资本主导、版权垄断、小微工作室受限、原创同质化等问题,需要更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博士生郑逸群以《柳林风声》为主要样本,强调了儿童文学理想范式的重建和主体间性的确立,并探讨了其对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启示。三峡大学邹莹分享了教授儿童文学创作课程的经验,强调了想象力、创作力和产品思维在大学生培养和儿童文学创作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