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留下一份情深意厚的文化乡愁
来源:人民日报 | 陈应鸿   2023年11月24日08:28

泉州提线木偶戏是前人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千百年来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把这门艺术发扬光大,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情深意厚的文化乡愁。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我和团里的同事们连续几晚在福建泉州木偶剧场表演,受到各地来泉游客的欢迎。从艺45年来,每逢年节假期,我们会更加忙碌,让观众享受提线木偶戏的精湛表演,已经成为泉州市木偶剧团雷打不动的过节仪式。

泉州提线木偶戏拥有独特而完整的音乐唱腔、复杂而精密的表演操纵技法和丰富厚重的剧目传承。2006年,泉州提线木偶戏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剧团带着《四将开台》登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成为泉州提线木偶戏的“高光时刻”。2012年,经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申报的“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正式被列入优秀实践名册,同时也实现了我国在此项目“零”的突破。

我1978年进入福建省艺术学校泉州分校木偶班学习。开班之初,剧团把陈天恩、杨度、吴孙滚等业界知名老艺师请来传授技艺。老师们和我们这批学生年龄相差四五十岁,学习班被戏称为“公孙班”。也正因此,老师们有一种传道授业的紧迫感,都愿意倾囊相授,学员们学起来也如饥似渴。

但学习提线木偶戏谈何容易!传统戏班从初学到出师,要经过11年4个月的勤学苦练和舞台实践。除了戏曲的唱、念、做、打四门功课需要大量练功,还要掌握难度极大的“线功”,要能用二三十根1米多长的丝线,调动木偶的各个关节做出走路、开门、提笔、耍刀等种种高难度动作,还要精通至少两个行当的表演以便随时切换角色。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除了要学习文化课,还要练习基本功。上午练操纵木偶的21套线规,下午则练唱腔和台词。一个提线木偶重两三斤,为训练臂力,有人拿瓶子装水,用木棍提着瓶子,一练至少半个小时。那时我刚13岁,尽管刻苦练功,木偶在我手里走起路来却总是轻飘飘的。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打起了退堂鼓。好在老师精心传授,父母不断鼓励,让我度过了那段最难挨的日子。

后来我和同学们为市民免费表演,观众们的欢笑声、鼓掌声和叫好声给了我莫大鼓励,让我慢慢建立起表演的信心,我开始感觉手中的木偶有了生命。积累了信心和成就感,表演才渐入佳境。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演员是在为观众演出的过程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只有勤学苦练,不断丰富自己的演出经历,才能做到“人偶合一” “得心应手”。

1981年,我们这些年轻的演员赴河北巡演。老师辈曾于上世纪60年代在这里演出过,给当地观众留下了很好印象。这次当地人专门准备了接风洗尘的仪式,结果发现来了批小孩,失望的表情溢于言表。但晚上看过我们的演出后,观众纷纷涌向后台,亲切地和我们交流。那时,我深深地感受到“泉州提线木偶戏”这块牌子的重量,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块金字招牌更亮、更重、更响,把泉州提线木偶戏发扬光大!

从业以来,排过的本子、演过的戏、国内外演出交流以及各类比赛不计其数,但有一部戏的排演对我有着特别的意义——根据果戈理小说改编的提线木偶戏《钦差大臣》。这出戏全长80分钟,简洁流畅、妙趣横生,我有幸担纲男主角。那时,我已年过40岁,有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对剧目和角色的理解更加深入,因此在舞台上挥洒自如。作品在泉州表演时很受欢迎,又在全国皮影木偶金狮奖中荣获金奖。这些经历成为激励我精进艺术、倾情演出的动力之源。

作为非遗传承人,我认为传统艺术传承创新,应该坚持“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的原则。以泉州提线木偶戏为例,它保存了700多出传统剧目、由300多支曲牌唱腔构成的独有剧种音乐、一整套规范的操线功夫以及独具特色的木偶造型艺术与制作工艺。艺术创新的前提是源源不断地培养扶持传承人和从业者,把这些宝贵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舞台声光电技术以及更先进技术的运用,可为传统木偶戏表演加分,有利于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应在传承基础上大胆探索尝试。另外,还要培养传统艺术的社会文化土壤。我和同事们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在泉州市青少年宫等处开班,教中小学生制作、表演提线木偶,在这些孩子心里播撒下非遗的种子,期待着这些种子自然地生根、发芽。

泉州提线木偶戏是前人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千百年来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把这门艺术发扬光大,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情深意厚的文化乡愁。

(作者为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