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端上的故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祯霞  2023年11月24日09:49

作者:徐祯霞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3月

ISBN:978-7-5146-2119-8

内容简介

《云端上的故乡》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自传体非虚构散文著作,它以第一人称书写,以我的成长经历为线索,书写了在城镇化进程中,故乡的搬迁和消失,社会的发展就是在不断的发展革新,老是固守着旧的生活模式,已经跟不上了新的生产力需求,而我,作为一个作家,一个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二十余年的人,亲见亲历见证了村庄的种种发展和变化。该书从我的出生开始写起,自幼时的集体劳作,到改革开放,土地承包到户,到撤区并乡,再到城镇一体化,我的故乡,它虽然只是一个村庄,但是它映射的却是整个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实实在在的历程,它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用一个个体的村庄浓缩了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微缩影。一个作家,就应该是社会的忠实的记录者,作为村庄沿革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我有责任记录下这个村庄的历史和很多的风俗民情,以及它的地域文化,记下这个村庄的发展历程,以及那些具有时代性的人和事,从而向读者揭示了在故乡的村庄中,曾经沉淀和绽放的那些美好,以及在岁月沉浮中人们的悲欢离合,它有着我个人情感上对于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故乡的不舍,也有见到村民们都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祝福与欣喜,这两种情感交织跌荡,体现了“我”对于生养自己故乡的复杂情结,它是我的村庄,也是时代的。

作者简介

徐祯霞,陕西柞水人,中国作家协协会员,北京鲁迅文学院29届高研班学员,陕西散文学会理事,商洛市作协副主席,获得冰心散文奖、海棠杯散文大赛奖、漂母杯散文大奖奖、中国首届青年散文奖、季羡林生态散文奖、中国职工散文奖、丝路散文奖、四川散文奖、湖南湘西生态散文奖等等奖项。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诗刊》《北京文学》《散文选刊》《文艺报》《散文百家》《美文》《延河》《四川文学》《山东文学》《天津文学》《山西文学》《边疆文学》等刊物上刊发作品。出版《烟雨中的美丽》《生命是一朵盛开的莲花》《月照长河》《梅花语》《山中日月光》)《云端上的故乡》《春天的声音》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