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逆行的不等式》:平凡而光荣的基层年轻工作者赞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欣闻  2023年11月22日15:05

11月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风晓樱寒《逆行的不等式》作品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广东省作协副主席陈昆,以及黄发有、晏杰雄、周兴杰、陈立群、吉云飞、邱振刚、翟羽佳、温德朝、贾国梁、高寒凝、徐亮红、张凌岚、微荫、淡樱、六井冰等评论家、平台编辑、网络作家和读者30余人参加。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主持。

风晓樱寒的《逆行的不等式》讲述了维和医生封静和排爆员秦峥重逢后,在一次次事件中互相扶持、共同成长的爱情故事。作者没有拘泥于小情小爱,而是拓宽了创作视野,通过对角色有血有肉的刻画,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表现出年轻基层工作者优秀的精神面貌。风晓樱寒的写作生涯长达十余年,从早期的言情写作,逐渐生发出对女性成长的特别观照。在近年的作品中,作者写行业题材、写都市男女在事业生活中的情感关系,把女性情感放在时代浪潮和行业背景下呈现。网络文学女性写作如何在言情写作的基础上实现超越和超脱,使作品更好地融入时代、反映时代,《逆行的不等式》提供了一个范本。

何弘表示,女性写作在网络文学中占很大比重,在反映网络文学全貌上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当下的网络文学女性写作,尤其是言情写作,虽然有着丰富的存量,但也存在情感书写脱离生活实际等问题。如何表现当代女性生存现状,通过女性生活和情感书写反映时代图景,是当前网络文学写作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风晓樱寒将创作放在“排爆专家”“中医医生”两个特殊行业背景下,书写主角们平衡事业担当和情感天性的探索努力,刻画当代青年男女之间成熟包容、势均力敌的良性情感关系,这种尝试对于提高女性网络文学创作水平、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陈昆认为,《逆行的不等式》是给平凡而光荣的基层年轻工作者的赞歌,展现了言情小说的情感深度。作者将目光投射在传统中医文化上,主人公封静不仅将自己学到的中医知识应用到海外维和医疗工作上,还在基层乡村中积极参与中医推广、中药药方和病房建设,借助新媒体和网络推广中医文化。同时,作品塑造了一批新时代女性角色。她们在面对爱情、友情、亲情等情感时,具有强烈的独立自主意识,运用自己的知识、智慧理性地分析和解决问题,用心去经营和维护各种情感关系,展现了新时代女性温柔而坚强的“她力量”。

与会评论家围绕《逆行的不等式》的叙事结构、人物塑造、小说主题、网络小说的书写模式等方面展开交流和讨论。黄发有谈到,这部作品在类型与文体方面都具有复合性,综合了行业文、技术流与言情文的特征。作品叙事层层剥笋,解开悬念,呈现了男女主人公不同的侧面。叙事结构充满张力,善用巧合能够压缩故事的时空,营造紧张气氛,使情节扣人心弦,增强作品的戏剧性和趣味性,但巧合太多会使情节显得离奇,不符合叙事逻辑与社会现实,也会让读者怀疑故事的真实性。如果叙事能有更从容的过渡和铺垫,张弛有致,作品的艺术感可能会更为饱满。晏杰雄认为,小说通过将职业设定转化为现实向情节,封静与秦峥个人的人生选择皆与社会状况勾连起来,个体叙事与更大的时代故事结合在一起,在言“情”之外也言出了“大爱”。叙事镜头不仅聚焦于他们二人,更透视了无数年轻工作者,借助小故事的缩影折射出近二十年来我国中医药的发展与排爆技术队伍建设的辉煌历程。周兴杰分析,小说角度出新,叙写了两位逆行者经历命运交错之后的双向奔赴,男女主人公的感情经历曲折,但不离奇。在推动叙事与感情发展时,巧妙地将过往的校园经历、以及这经历中的懵懂情愫,与当下的生活事件和事件中的情感体验交织起来,使得小说描写的情感发展有脉络可循,越来越饱满,这就给崇高的主题表达奠定了坚实的情感基础,使主题更为可感、可信。在吉云飞看来,如何兼具爽感和现实感,是现实题材网络文学进一步发展面临的一个挑战。作品中能看到作者在细节处的用力,但有些时候描摹仍欠缺质感,可以将男女主的情感冲突和弥合与各自的职业生涯以及专业技术对性格的塑造结合得更紧密。陈立群说到,《逆行的不等式》以职业工作与职业知识为题材的书写类型,丰富了网络小说的内容和书写模式,其专业领域开启了新的社会空间,使小说的世界更为多元化。温德朝认为,小说塑造的主人公封静,主体情感强烈,能够按照自己的主观意志去行动,比较符合马克思主义所谓的“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审美理想,能够引起读者强烈的情感共鸣。贾国梁解读到,《逆行的不等式》从瞄准大城市、大时代、成功人物的书写传统当中抽身而出,用情用心书写小城镇,书写失败的小人物身上动荡的“小历史”。这是一次对于现实题材网文书写传统的勇敢“逆行”,小说因此把“大城市情结”所遮蔽的生活经验给释放了出来,细腻地展示出了小城镇的人伦关系、风俗习惯以及小城居民特定的梦想与心思。高寒凝发现,小说还将许多社会热点事件,例如医闹、大龄职业女性的婚恋困境、网络黑水军操纵舆论以及娱乐圈的种种乱象等,自然地融入到小说的主线情节之中,拓宽了故事的深度与广度。

网络文学作家、读者及相关从业者也参与了讨论。网络作家淡樱认为,《逆行的不等式》成功捕捉了现代都市人的生活状态和情感纠葛,无论是封静的坚韧不拔,还是秦峥的责任感和对爱的执着,都体现了现代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理想的追求。这部作品让我们看到了平凡人物在面对困难时的坚韧和不屈,以及他们对生活和工作的热爱和对未来的信心。网络作家六井冰认为,作品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切入,靠近生活,贴近大众,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无论是对中医文化的深入探讨还是对排爆员职业的呈现,都体现了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社会的关注,是一部具有深刻思考和人文关怀的作品。徐亮红谈到,小说反映了当下社会的一些常见问题。如医闹、逼婚、演艺娱乐圈的生态、排爆警察和医生的工作日常,充满了烟火气,打开了社会的一扇窗户,具有现实品格。在张凌岚看来,《逆行的不等式》看似是都市言情小说中常见的“破镜重圆”文,却又在常规中寓含非常规,正是对于传统“破镜重圆”文的反套路,让《逆行的不等式》有了突出重围的品质。晋江文学城现代组责任编辑微荫表示,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逆行的不等式》不仅展现了爱情的美好,更表现出了青年应有的担当,与当下时代精神共振共鸣,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风晓樱寒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她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这项优秀传统文化和排爆员这群无名英雄。中国五千年灿烂的历史文化是网络文学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她期望自己能通过文字,向读者传递这种文化的魅力和力量。同时,现实生活也是文学创作的肥沃土壤,她将继续写出更多紧贴时代的故事,让读者感受到力量。

在总结中,朱钢表示,《逆行的不等式》立足现代都市言情小说的情感支点,对类型化小说进行了突围性的叙述。小说聚合或穿插诸多网络文学叙述元素,以此拆分小说的固有类型叙述,进行融合性的重建。这样的叙述,既使作品的讲述有了新的动力和新的面貌,又与生活的丰富和新鲜形成互文性的同构。中医封静和排爆手秦峥的职业所延展的人群和社会面其实很大,但又常常在一般意义的日常生活之外。他们把高尚的职业观化为生命的一部分,赤诚地奉献智慧与勇敢,真心且无畏地传递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