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浙江桐乡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23年11月19日19:54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浙江桐乡召开

11月18日至19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浙江桐乡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中国作协十届二次全委会以来的工作,部署明年重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学力量。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作工作报告。会议增补邱华栋为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报告指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意气风发踏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十届三次全委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专章部署,对新时代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作协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正确方向,胸怀“国之大者”,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为党和国家事业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作出新的贡献。

报告指出,一年来,中国作协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文学界学懂弄通做实,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方向更为明确,精神面貌更加昂扬,作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升。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坚持理论先行引领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深入开展文学领域调查研究,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思想动力和坚强政治保障。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紧扣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聚焦文化强国建设目标任务,以重大文学行动和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实施“两个计划”,精心组织全国性文学奖评奖和颁奖工作,打造“中国文学盛典”品牌文学活动,策划推出“作家活动周”活动,不断激发文学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把出作品、出人才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把持续发展、创新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必答题,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统筹谋划、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推动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实现全面提升。抓好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以精品力作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聚焦重塑文学与读者关系的时代课题,积极融入现代传播格局。充分发挥文学理论评论的引领作用,推动创作与评论相互辉映。强化公共服务,扩大文学覆盖,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推动民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住疫情后国际交往有利条件,积极推动中外文学交流。紧扣“做人的工作”,团结凝聚作家队伍,培育中国文学新力量,为作家成长成才提供更多机会、更好平台。

报告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并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汲取中国文学薪火相传、蓬勃发展的智慧和力量,继续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报告强调,要深刻认识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伟大成就中增强坚定党对文学工作领导的自觉性,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担负新使命。深刻理解职责定位,把握工作重心,胸怀“国之大者”,保持赓续中华千年文脉的文化自觉和历史主动,锻造高强素质,以弘扬正道立心,以创作精品立业,以德艺双馨立身,以清廉自律立行。坚持文学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以鲜明人民立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文学原创能力,提高公共文学服务水平和文学产业发展质量,用更多精品力作促进人民精神共同富裕。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树立新思维新理念,积极融入现代传播格局,推动科技赋能文学、实现跨界传播。更好发挥中国文学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报告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在深入研究阐释、广泛宣传普及上见真章,在积极担当作为、履行职责使命上求实效。要扎实做好重点工作,把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聚焦精品创作出版传播,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相关工作向纵深开展。精心组织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工作,筹办好“2024中国文学盛典”系列活动。做好《诗刊》改版工作,系统推进中国诗歌现代化探索。进一步加强中国作协联络服务作家职能,持续举办“作家活动周”,强化“作家之家”建设。扩大文学人才的发现与选拔范围,培育堪当重任的文学新力量。树立全新视野,应对新变化,研究新规律,不断拓展文学事业发展的路径和空间。找准关键切入点,在推动国际文学交流上出成果见成效。

报告强调,盛世修文、传承中华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也是寄予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深切期望。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记“国之大者”,担当尽责、奋发有为,在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会议现场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叶彤、陈宁、郑焱、张培忠、马金莲等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与会委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主题,围绕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紧密结合当前作协工作和文学工作实际,从思想引领、推动工作、繁荣创作等方面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经验做法,提出了富有启发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收获,凝心聚力推动工作富有成效,表达了勇担使命、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来自全国各地的168名委员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中宣部文艺局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