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建森  2023年11月17日20:14

11月17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主持会议。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以及评委代表、获奖作品出版单位代表、中国作协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讲话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讲话

张宏森在讲话中指出,在茅盾先生的故乡举行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有着特殊的意义。茅盾文学奖是中国具有崇高荣誉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文学奖项,这一奖项和它的获奖作家作品,在广大读者和社会各界的心目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分量。本届茅盾文学奖,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举行的第一次国家级文学奖项评选,是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后举行的第一次国家级文学奖项颁授,也是时隔多年,茅盾文学奖重回茅盾故里浙江桐乡进行颁奖,值得特别纪念。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评选对象是2019年至2022年在中国大陆地区首次出版的优秀长篇小说作品,评选结果展示了中国文学在新时代繁荣发展的实绩和新时代文学在题材、形式、技法等诸多方面探索实践的成就,体现了新时代文学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取得的丰硕成果,反映了新时代广大作家共同的追求奋斗和新时代中国文学的天高地阔、气象万千。

张宏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文学界的重要政治任务。希望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充分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提高思想站位,发挥表率作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引领世界文明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彰显了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突出了文化在党的理论创新中的重要地位,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中去把握,放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历史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去理解,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去认识,要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创造活力,充分意识到文化在文明发展和时代进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入学习,来滋养创作、推进工作。

张宏森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在新征程上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大家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精神,把握文学的使命任务。作为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包含了与文艺工作、文学事业直接相关的丰富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体系完备、学理深刻、具有内在统一性,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中国文艺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新时代文学怎样才能走向更大的繁荣,如何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我们的文字能够为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作出怎样的贡献,这些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想清、想透的重要命题,也是我们衡量自身创作和工作的根本标尺。新时代文学担负着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重要职责,我们必须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心怀“国之大者”,从时代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层面上进行思考,更加明确有力地体认、把握和担负文学的使命任务。要深刻认识自己手中的笔与人民、时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之间的联系,把自己和自己正在从事的事业摆进去、带进去,让文学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张宏森强调,希望大家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要求,共同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相信新时代的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都有回答时代命题、担负文化使命的意识和意愿,都有拥抱民族复兴壮阔现实、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的才华和本领。新时代文学有责任也有能力,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卓越贡献,为此,我们必须真正理解和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文学指明的道路、提出的要求。要坚守人民立场、与时代同频共振,更加深入地关注人民生活,更加准确地捕捉历史脉动,把中国故事讲好讲生动;要精益求精、守正创新,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赓续中华文脉,让中华美学精神焕发出更新更亮的光芒;要积极融入现代传播格局,跨越边界、衍生转化,积极拥抱社会读者和各艺术门类,创造出文学的大影响;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树立起作家的好形象。

张宏森指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学力量,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也是中国作协的本职工作。近年来,中国作协努力打开格局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水平,推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作家活动周”等一系列创新性的文学行动和工作举措,就是为了更加充分地团结凝聚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推动文学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在人民生活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从去年起,中国作协开始打造以国家级文学奖颁奖活动为核心的“中国文学盛典”,旨在展现新时代作家昂扬向上、勇攀艺术高峰的志向和努力,展示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文学的卓越成就,让优秀作家作品以更丰富的形态、更新颖的方式走进大众视野,吸引更多读者,在全社会凝聚磅礴的文学力量。经过精心筹备,“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即将在浙江卫视、北京卫视和各大网络平台面向全社会播出,这样的一场盛典,是优秀作家作品应该享有的荣誉与尊严,也是文学在新的文化环境和新的传播格局中应该作出的努力与尝试。这一切的期待和努力,都是为了让我们共同热爱的事业,能不断走向更宽阔的明天。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一起让文学的声音传得更远,把茅盾文学奖的品牌擦得更亮,让新时代文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主持会议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主持会议

获奖作家杨志军、乔叶、刘亮程、孙甘露、东西,评委代表刘建东、丛治辰,获奖作品出版单位代表韩敬群、毕胜分别发言,结合自身创作实践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攀登文学高峰、推动新时代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心得体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对新时代文艺创作具有根本的引领作用,为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作为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将其贯彻落实到创作和工作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呼共吸,把文学之根深深扎在现实生活当中,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让文学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以文学的力量推动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华章。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