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启幕在即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罗建森  2023年11月17日08:31

在中国当代文学的浩瀚星河中,茅盾文学奖无疑闪烁着独特的璀璨光芒。8月11日,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揭晓。杨志军《雪山大地》、乔叶《宝水》、刘亮程《本巴》、孙甘露《千里江山图》、东西《回响》5部长篇小说获奖。11月19日,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将在茅盾先生故里——浙江桐乡隆重举行。

这是一场新时代的文学盛会。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编辑、出版社、评委代表,港澳台作家代表,网络文学作家代表,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全委会委员以及所属各单位部门负责人等,将汇聚在这片烟雨江南的诗意土地,沐浴文学荣光,抒发文学情怀。

2022年,中国作家协会创造性举办“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在新传播格局中,一批优秀作家作品以更丰富的形态、更新颖的方式为全社会所熟知,谱写了新时代文学的新篇章。“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将新时代的优秀作品与最先进的媒体传播方式结合,让文字与影像、文学与新媒体以深受读者和观众喜爱的方式融合。这次盛典将是新时代文学正向“跨圈破界”、有效拥抱新媒体传播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40余年来,茅盾文学奖高扬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持续奖掖中国当代文学杰出作家作品,见证了中国当代文学恢宏的发展历程。“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将有效凸显长篇小说这一文体在新时代人民精神生活中的地位与尊严,有效彰显茅盾文学奖这一国家级奖项的导向性与权威性。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书影都出现在盛典的视觉中,形成了一条鲜活而流动的当代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史。

以文学为本,以作家为主体,“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为5位获奖作家分别拍摄了具有鲜明文化地理色彩的主题短片,进一步彰显了新时代文学深深扎根于人民大地,与历史传统和当下生活的血肉联系,使新时代文学攀登高峰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深度结合。同时,“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创造性设计了作家与责任编辑的“心心相印”环节。好的文学作品往往凝聚着编辑与作家共同的心血,盛典将编辑从幕后推向台前,体现出对这些文学“幕后英雄”的崇高敬意。

从2022年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开始,中国作协着力打造以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和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为核心的“中国文学盛典”,旨在以隆重典雅、形态丰富的大型文学主题盛典,展现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文学收获的累累硕果,展现新时代作家昂扬向上、勇攀艺术高峰的志向和努力,让优秀作家作品以更丰富的形态、更新颖的方式主动走进大众视野。“中国文学盛典”已在文学界和全社会形成了强大的品牌效应,有效激发了文学的活力,丰富了人民精神生活,唤起了全社会对文学的热情与关注。期待即将启幕的“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能在全社会凝聚起磅礴的文学力量,进一步激励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为这个伟大时代奉献更多的精品力作,共同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