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人》2023年第11期|庞滟:当你一无所有
来源:《当代人》2023年第11期 | 庞滟  2023年11月20日08:35

落日像一枚熟透的橙子摇曳着要落地。一辆白色厢货车在光芒中放慢速度,探出一个板寸头的面孔问:是在等我和家电吗?我点头。

车拐到单元楼门口,男子拎着一寸多宽的布板带,打开车后门,挪出一个大纸箱,扎了一个马步,气运丹田背起滚筒洗衣机,稳了稳身子,踏实地开始爬楼梯。

小区的电梯坏了。看着大小九样家电,大伏天的他一个人要背到八楼,我倒吸了一口凉气。不过,他裸露的胳膊和腿上鼓鼓的腱子肉,让我少了一些担心。

我跟在他后面解释:挺抱歉的,中午你打电话那会儿我正参加一个紧急会议,实在出不来,麻烦你又多跑一趟。

没事的,顾客是上帝,做好服务是我们的职责。还好,今天去乡下送家电挺顺利,只是回来绕了一点儿远。有一次遇上大雨,地滑得像个泥鳅,车掉到水坑里就趴窝了,折腾到后半夜才被老乡的俩大马车给拖出来。那天挣的钱一半都给了马车。人算不如天算哈。男子说话时弯腰停了停,呼一口气又深吸一口气,继续爬楼。

最后背的双开门冰箱,由于体积太大,拐弯要躲避很多障碍物。他的脚步越来越沉,每踏一步,我的心都跟着直颤悠,真怕他栽下来。老旧的楼梯又窄又陡,他每上两层楼就要弯腰驮着冰箱歇一歇,衣服已经水捞的一样滴着水,头顶、脸部的汗珠一颗颗争着跑出来。

上到七楼半时,他脚步踉跄了一下,急忙抓住栏杆稳住身体,回过头感激地说:谢谢你一直跟在后面帮我鼓劲。

我手足无措:真是抱歉啊,想帮忙也帮不上,还赶上楼道里的感应灯坏了,脚下要小心啊。

已经帮到了,在我要坚持不住时,有人关注我,心里就加了一把劲儿。没事,我摸黑走路都习惯了,脚下的步子不乱,心里就亮堂呢。今天是送货最多的一次,每家都有大件,最后到你家有点儿劲头不足了。他说着把冰箱放到指定的地方。

他的话触动了我,曾经我也有坚持不住的时候,被人不弃地关注和帮助才坚持了下来。你干这行很多年了吧?肌肉都练出来了。我问。

才一年多。这肌肉是之前在健身房练的,多亏有这老底子,才没累散架。他说。

怎么干起这行了?我递上一包面巾纸。

说来话长,这么多年,我感觉自己只要一花钱干什么就要倒霉。我是80后,独苗一棵被宠大的,我爸舍不得花钱,我却大手大脚。大学毕业后,我痴迷武术,到处拜师学了一通,给人家当保镖,差点没把命搭上。后来,家人托关系让我去一个单位上班,那时我迷上了炒股,挪用公款炒,赔大了,被告了进去。他说完,抹了一把脸,低下头去。

抽一支烟解解乏吧。

男子吐出一个大烟圈:我爸一股火走了,我妈为了我,到处借钱,路上出了车祸。那时真不想活了,到处踅摸可以自杀的工具。我老婆把家里房子和她爸妈房子都卖了,才还上欠款,把我捞了出来。我的第二次命是老婆给的,在我万念俱灰时,她说,房子和钱财都不重要,你的生命和自由是最重要的,有了这些就有了一切。

男子眼里闪动泪光,干咳了一声,继续说:我老婆到处找关系,贷款开起了烟酒店,利润挺高。没想到,一场洪水加内涝的天灾把房子和烟酒都冲跑了。我突然信了命运这个东西,算命先生说,靠卖力气挣的钱才能守住。他让我往北走,去皇帝待过的城市,才能时来运转。北京我去不起,沈阳这个城市压力小一些,就来了这里。你信什么?他问。

我……好像什么都信一点儿,但还是相信善有善报。你经历的疼痛,我也有过。我说。突然觉得这个陌生的人与自己似曾相识。

男子鼓起腮帮子,烟雾从鼻孔里冒出来:我现在也信善有善报——永远不要忘记和辜负当你一无所有时,救你、帮你的那些人。我老婆快生了。我本来是不想要孩子的,但她很想要,我不想辜负她。扛活儿虽说累,当一天司机和搬运工赶上好时能挣一千多,值了。想到老婆,不管多累,我都能满血复活。扛完这些活儿,我要赶回家过生日喽。男子说完,憨憨一笑,做了一个起飞的动作,像个开心的大男孩。

验完货,我掏出三百元当小费给男子递过去。他连连摆手:我们公司规定不收楼层费,多高的楼都免费送。小费不能收,这是我分内的活儿,不给差评就很好,我就能得到月底奖金啦。

男子像孩子一样一蹦一蹦地下楼了。我追上一句:祝你生日快乐!他的回音在楼道中跳跃:谢谢哦!

此时的我已热泪盈眶,也很想去对一个人表达:谢谢你,在我一无所有时不弃地爱我!

庞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作品刊于《北京文学》《小说月报》等,部分被《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等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