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也傍桑阴书华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范墩子  2023年11月16日09:19

《也傍桑阴书华年》

作者:范墩子

出版社:西安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1月

ISBN:9787554171523

内容简介

本书是青年作家范墩子的首部散文集,收录作品多为渭北乡野笔记,作者用朴素的语言,与真实的心灵照面,是一部充满着诗性的散文集,更是一部献给渭北大地的歌谣。其中有多篇散文被各地选作小学、初中、高中语文现代文阅读试题。全书共分为六辑,前四辑为“自然日历”、“童年拾忆”、“沟野札记”和“寻迹游历”,多描写乡野风情,自然风物,兼具灵动和厚重的气象,继承了传统散文的特点,散发着浓郁的乡土芬芳。后二辑为“思想微光”和“书写生活”,重点记录作者创作过程中的所思所感,捡拾阅读的趣事和随想。平凡的草木,麦田里的唐狮,童年的往事,古老的节气,都进入了范墩子的散文世界,用他的话说:“将耳朵贴在地上,就能听到大地的心跳。”这部新作不仅记录了范墩子这些年行走于故乡的所见所悟,更从一名青年作家的视角,诠释了人间万物、人与自然、生命的寻常与不寻常的关系。

作者简介

范墩子,1992年生于陕西永寿,现为西安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室专业作家,西安翻译学院驻校作家。在《人民文学》《江南》《野草》《青年作家》等期刊发表大量作品,已出版《抒情时代》《虎面》《我从未见过麻雀》《去贝加尔》等多部作品。曾获首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第十六届《滇池》文学奖最佳小说奖,第二、三届长安散文奖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