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红棉文学奖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11月15日11:35

11 月 12 日上午,第六届红棉文学奖颁奖典礼暨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横岗街道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启幕。文学大咖齐聚横岗,与市民共赴一场文化盛宴,同时通过“深读城市”论坛、经典诗文诵读、“横岗好人”颁奖等系列特色活动,带领观众感受经典魅力和文学之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义勤,广东省作协创研部主任周西篱,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国猛,龙岗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峰,区文联主席林楠,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庆以及省作协、市文艺创作中心、市作协、市评论家协会、龙岗区委政法委、区文联以及横岗街道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

今年,第六届红棉文学奖在广东省作家协会的指导下,由深圳市作家协会,龙岗区文联,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主办,于今年4 月 29 日启动,面向全国征稿,共收到参赛作品 5000 多件,涵盖小说、诗歌、散文, 经过提名、初评等环节,200 件作品进入终评。评审委员会由中国作协、广东省作协、深圳市作协等专家组成。评出了年度特别贡献奖 1 名,年度科幻文学奖 1 名,年度新人奖 1 名,小说、诗歌、散文主奖各 1 名,评审奖各 3 名,优秀奖各 5 名。

吴义勤表示,红棉文学奖从横岗街道出发,立足龙岗,立足深圳,面向向广东,面向大湾区,面向全国。自创办以来,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中国文学界一个有独特品质的文学奖项。《红棉》刊物虽然只是一份文学内刊,但是在积极培养文学新人,不断刊发优秀作品,培育文学土壤,服务基层作家方面,却显示了大情怀,大境界,大格调,大追求,为促进龙岗文学生态的繁荣,当地作家的成长以及地方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贡献。《红棉》文学奖与《红棉》刊物互为表里,互相成就,为深圳文学、大湾区文学注入了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周西篱表示深圳文学在全国的文学版图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离不开横岗文学的支持。文学刊物《红棉》、“红棉文学奖”、“深读城市”文化论坛、横岗街道文明促进会等一个个文学文化品牌从这里出发,走出深圳,走向全国,体现了横岗街道宏远的文化视野和格局。红棉系列文学品牌已成为深圳重要的文学平台和文化名片,绽放着惊艳的文学文化希望;横岗也被誉为全国两个文学重镇之一。此外,横岗还通过“文学+”赋能展现新时代城市形象,作出了重要探索和贡献!横岗诸如此类文化活动,都正在助力深圳搭建更高的文学文化平台,构筑深圳文学文化高地。

王国猛表示,红棉文学奖的专业禀赋、IP价值和平台功能越来越突显,已成为深圳颇具代表性的活动品牌和文化名片,影响力日趋深广。本届参赛者中深圳作家固然不容忽视,外来作家亦是猛龙过江。作品整体水准之高,题材之广,格局之大,均较上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呈现了文学的万千气象。

刘峰表示,龙岗区正在通过文化赋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打造“湾东超级文化走廊”,依托湾东文芯、西部科技艺术核、东部低碳文化核等构筑起龙岗文化的“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格局。文学事业发展是龙岗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作为深圳读书月品牌活动之一,红棉文学奖已成为全区文化建设的一件盛事,红棉文学系列品牌已成为横岗的人文名片。近年来,横岗在推动文学发展、繁荣文化产业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举措,文产融合、以文促产、以产兴文已成为推动横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刘庆表示,横岗将以本次活动作为新的起点,推动文化传承、文学培育、文明实践繁荣发展,为横岗实现“科技智造城 创意生活谷”奋斗目标提供强大文化助力,为合力共建龙岗东部文化高地贡献横岗力量。

颁奖现场,小说组主奖得主三三、诗歌组主奖得主姚风、散文组主奖得主张鸿、年度新人奖得主王艺洁、年度科幻文学奖得主陈楸帆等获奖选手依次上台领奖。这些获奖作家都是当今文坛风头正劲、年富力强的优秀作家,他们或书写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或史诗性地讲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描绘山川秀丽、人民豪迈的恢弘气象,或深刻感叹当代人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体现了中国当代文学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开拓创新,勇攀文学艺术高峰的卓越努力。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横岗街道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以及经典诗文诵读、赠书、“横岗好人”颁奖等系列特色活动。据悉,今年读书月,横岗街道突出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围绕新时代深圳的历史使命,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精心组织丰富的读书活动,不断提高民众文化素质和街道文明程度,营造一个爱读书、读好书、常读书的良好氛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街道首次将文学与文明实践相结合,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阵地,邀请文化名家、驻会作家向市民宣讲文学文化,由“横岗好人”代表分享奋斗故事,传递榜样力量。

近年来,横岗街道在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断深化文明发展与实践,通过重点打造“四个一”红棉文学品牌,即办好一份内刊、设立一个奖项、举办一个论坛、成立一个街道级文明促进会,全方位促进文学交流、文明互鉴,将文学文化与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业结合起来,让文明传承、文化赋能成为横岗亮丽的人文风景,从精神文明的层面为街道乃至龙岗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多的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