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展望“二〇二三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 共同见证文学的熠熠星辉与浩瀚广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11月15日08:38

作为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根据茅盾先生遗愿设立,旨在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发展。11月19日,“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将于茅盾故里浙江桐乡隆重举行,其间将陆续举行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推进会、网络作家座谈会、新时代文学跨界传播论坛、“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及“茅盾文学周”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现新时代文学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表示,桐乡是茅盾故乡,“茅奖”回归故里,既是地方文脉的延续,也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文学“破圈”,走向更广阔的生活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刘大先表示,本届茅奖导向鲜明,同时体现出巨大的涵纳性,不仅在革命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及新时代题材上有所表现,更重要的是在艺术手法创新和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方面起到了开拓性作用,显示出艺术形式创造同社会生活新变之间的平衡。纯文学作家开始尝试借鉴类型文学的形式,或者说对严肃文学进行扩容,试图亲近最广范围的读者,扩大受众面,这也是文艺“普及和提高”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时代已成为“大文学”时代,无论是创作的题材与形式,还是作品的营销与改编,以纸张为基础载体的文学,正在不断向影视、网络等各种新媒体推进,日渐向人民的日常生活靠拢,这在客观上增强了文学的影响力。诸如“中国文学盛典”“文学馆之夜”等以电视直播、新媒体等形式介入文学的新尝试、新举措,有效推动了文学走进生活、贴近大众。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皮钧对即将举行的“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充满期待。他谈到,文学能更清晰地展现世界本质,感知时代特征。新时代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这对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能够看到更宏阔的世界版图,理解更复杂的知识结构,表达更精微的人类情感,用细节更好地展现整体,在信息社会的文字洪流中展现真正属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认知。

作家索南才让谈到,“中国文学盛典”系列活动持续而高质量的举办,对作家而言是荣誉,也是幸事。“我期待这个夜晚所绽放出的璀璨光芒,能照耀、影响到每一位创作者,让他们与文学一同呼吸,共筑梦想。”

评论家、光明日报高级编辑饶翔表示,当年茅盾捐出稿费所设立的茅盾文学奖,不仅是中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也为中国当代文学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即以长篇小说的文体来建立个人与时代的连接,从政治、经济的整体性角度来观察和思考复杂的社会生活,以文学的方式书写历史发展的规律和趋势。这也形成了茅盾文学奖看重主题的重大性、风格的庄重典雅等倾向,力求甄选出思想和艺术俱佳的长篇力作。本届最终获奖的5部作品,从整体上体现了茅盾文学奖这一国家最高级别长篇小说大奖的宗旨和追求。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回到茅盾故乡,这不仅是桐乡的盛事、中国文学的盛事,也是在提醒中国作家,要赓续茅盾等前辈作家开创的百年中国文学的光荣传统,把个人融入时代发展,把自身的文学追求同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踔厉奋发,勇攀高峰。

献给中国文学的一曲礼赞

历史悠久、硕果累累的茅盾文学奖,代表了当代长篇小说的创作高度,长久以来鼓舞着更多写作者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中国文学盛典”的举办,让更多写作者共享文学的荣光,激发文学热情,以文学点亮生活、浸润心灵。

《红棉》主编阮雪芳表示,茅盾文学奖的历年获奖作品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倾注了作者的生命经验与文学热情,提供了书写当代中国的新方式、新角度、新样态。

当下时代对写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写作者在追求新目标、新高度的同时,更不能忘记脚下。写作是一个不断探索和进步的过程,不是一下子就能抵达巅峰,所有高地都是有根基的。《红棉》等一大批扎根基层的文学内刊,承担着平衡地方文学生态、涵养文学气质、对公开刊物进行补充、为写作者提供发表阵地和成长平台的重要作用,很多优秀作家都是从文学内刊中被发现、被关注,从而走向广阔舞台的。她希望以本次文学盛典为契机,进一步学习经典,提升办刊品质。

《温州文学》主编曹凌云谈到,茅盾文学奖堪称是文学奖中的“奥林匹克”,长期以来为基层写作者所关注。《温州文学》的作者、读者群体庞大,充满活力,对文学满怀虔诚与热爱,对写作有着朴素的执着,文学在他们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茅盾文学奖在推进国内长篇小说创作繁荣发展的同时,也为广大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树立了当代文学经典的榜样、当代文学高度的标杆。

中国作家网原创频道“本周之星”萧忆认为,茅盾文学奖历届获奖作品代表了中国文学的高峰之作,它们为读者带来无数启迪和期望,让这片古老的东方大地一次次绚烂。《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尘埃落定》《秦腔》等经典之作,是时代的凝结,亦是生活的升华。这些精品力作必将为社会的进步提供更多助力,为人民的精神追求提供更多食粮,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发展提供富饶厚实的沃土,促使更多人关注中国文学,关怀中国文学。

以文学之光照亮精神世界

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意千重很期待“中国文学盛典”系列活动能够促进和激励网络文学的精品化、经典化,推动中国文学繁荣兴盛,鼓励写作者传承和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谈到,“中国文学盛典”以直观、热烈、多元的方式,将更多优秀作家作品展现出来,拉近了文学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激励更多的文学爱好者加入到文学创作队伍中,吸引更多人关注文学、热爱文学、享受文学。她也将以此为激励,坚持不懈创作,努力写出更多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优秀作品,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获得茅盾文学奖也许是所有中国作家的梦想吧。”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四届高研班学员、作家邹世奇自记事起的梦想便是当作家,也很早就接触和了解到茅盾文学奖及其获奖作家的相关信息。过几天,她将和其他鲁院同学们一起,回到茅盾的故乡,参加“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此次盛典将让世界再次看到中国当代最优秀的文学作品,作为写作者,能够见证这一历史瞬间,无疑是幸运的。”她表示,写作之路漫漫,“我们能做的就是不停书写,用手中的笔接续百年文学优良传统,努力记录和表现我们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文学是人学,是塑造心灵的学问。如果世界和人心因为我们的工作能变得更加美好一点,那么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这个时代,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中国作家网原创频道“本周之星”庞文辉认为,文学是一种思考,旨在探索人类思想的边界。无论是民俗学、历史学、社会学、心理学还是自然科学,文学都可以打破学科的边界,将人类最优美、最深邃的思考融合其中,以无数种方式完成重组,并以此向外拓展,在过往人类思想无法触及的地方打造出一个全新的世界。“文学是辽阔世界最优美的合奏,它将带领时代的边界进一步向外延伸,融合出一个宏伟而又美妙的真正的宇宙。”

(张俊平、李英俊、周茉、陈泽宇、杜佳、邓洁舲、虞婧、李菁集体采写,李菁、罗建森统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