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等三大奖项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川观新闻 | 肖姗姗  2023年11月13日09:08

原标题:在剑门关领受文学荣光,四川青年女作家章泥等获奖

杨晓东和章泥

启两川之锦绣,拥秦陇之烟云。自古以来,蜀道绵延,是无数文人墨客吟咏的歌。

11月10日,第十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第五届剑门蜀道诗歌大会“天险蜀道 雄关剑门”诗歌大赛奖、文学之乡——广元诗词大赛奖三大奖项的颁奖仪式在剑门关举行。四川青年女作家章泥小说《予君一片叶》和广元苍溪作家杨晓东散文集《山乡隐味》分别获得第十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小说、纪实类和散文、诗歌类一等奖;安徽阜阳诗人马莹莹《广元的明月照彻唐诗里的剑门》(组诗)获得第五届剑门蜀道诗歌大会“天险蜀道 雄关剑门”诗歌大赛奖一等奖,江西瑞金诗人钟宇《登剑门关(古风)》获得文学之乡——广元诗词大赛奖一等奖。

《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是广元市与《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举办的文学奖项,面向全国公开征稿。第十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经评审委员会两轮评审,投票产生获奖作品11件。

小说、纪实类一等奖获奖作品《予君一片叶》通过“白叶一号”茶苗从浙江落户广元青川的真实故事,以川北大地上的茶叶产业发展实录,细致入微描摹东西部协作的壮阔画卷,提供了生态建设的乡村样本。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如此评价:“这是一本书写脱贫攻坚乃至延续到当下乡村振兴这样一个时代背景的书,有质量、有热情、有水准、有态度。”

散文、诗歌类一等奖获奖作品《山乡隐味》由杨晓东所著,共收集74篇散文。该作品按照食物的自然时节划分为5个篇章,主要着笔于四川川北山乡的饮食,写当地老百姓最日常、最朴实的食物,具有浓郁的地方乡土特色。

作为获奖作家代表,章泥表示,她的小说《予君一片叶》书写的是从浙江安吉黄杜经山历海到四川广元青川的白叶一号茶苗和一个集不幸与万幸于一身的青川少年,这两种正在生长的生命同时被两种血脉亲情护佑的命运交织的故事。在故事的生发地领受文学荣光,章泥感慨万千。在她看来,剑门关的雄、奇、险、幽、秀何尝不寓意着文学创作的一路艰辛和文学审美评判所期许的所见、所遇?“也许正因为此,秉持这番旷达气象的《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将激励我在今后的文学创作路上,朝着更修远的漫漫长路而求索。”

当天,第五届剑门蜀道诗歌大会“天险蜀道 雄关剑门”诗歌大赛奖、文学之乡——广元诗词大赛奖也一一颁出,获奖作品和部分优秀作品将推荐在《星星》诗刊等报刊发表并结集出版。

三大奖的所有获奖作品以宣传展示广元为主题,具有浓郁的广元地方文化特色。《中国作家》副主编付秀莹,《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著名诗人、鲁奖获得者李元胜和四川诗人哑石、瘦西鸿等共同见证了三大奖项的颁出。